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年实际引资规模有望高于去年 外资持续看好中国

2013年10月21日 07:28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王轶辰

  今年以来,随着企业成本提升,宏观经济增速持续放缓,外商投资企业在我国的盈利能力有所下降。有观点认为,我国对外资的吸引力快速下滑,外资正在逐步撤离。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近日表示,我国今年利用外资的情况横向来说并不差,全年实际引资规模有望高于去年,但也不太可能增长太快,提升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将成为未来工作的重中之重。

  外资持续看好中国

  “我国连续8个月单月吸收外资保持正增长,1至9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86亿美元,同比增长6.22%。”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分析认为,这已经在相当程度上证明了我国经济的竞争力和国际投资者对中国投资环境的认可。

  国际著名的波士顿执行集团(BCG)日前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83%的跨国企业表示尽管中国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仍将其作为重要的市场。

  韩资企业三星电子半导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成春坦言,虽然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但综合来看,中国目前为止仍是其最重要的投资目的国。来自芬兰的通力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电梯制造商之一,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司马彦纳告诉记者,“中国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市场,随着城镇化进程和人口老龄化的加快,公司在经济适用房、城市基础设施等多个板块拥有机会,未来还将继续注资。”

  当然,对于部分外资撤离我国的情况,商务部外资司服务处副处长谷若石认为,我国经济正面临转型,外资也在向高端环节升级,不适合在我国发展的外资自然会选择退出,这是正常现象。

  外企升级在华战略

  当前,外资日益重视在我国发展功能性机构,目前已有1800多家外资研发中心在我国运营,而且研发中心所涉及的内容进一步向基础性、先导性研发环节延伸;设在我国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超过50家,我国已成为跨国公司的总部聚集地。

  造纸企业芬欧汇川(中国)有限公司在全球共有5个研发中心,其中负责纤维业务、复合材料业务的亚洲研发中心便设在我国江苏常熟市。“高素质的技术人员能有效起到节约成本的作用,我们更关注的是能不能从中国市场吸引到优质高效、技术全面的人才以提高生产效率。”公司总经理约翰森对记者说。

  外资在从低端产业向高端升级的同时,投放结构也出现可喜变化。数据显示,我国服务业吸收外资已达48.2%,连续两年超过制造业,比5年前提高7.2个百分点。高端产业吸收外资也明显增加,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和通用设备制造业分别增长17%和32%。

  发挥好外资的带动作用

  “我们现在对利用外资看重的不是增长有多快、增速有多少。”沈丹阳强调,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是否提高,或利用外资的结构是否优化,以及利用外资对经济、社会总体效益的带动是否有所提高,这些才是关键。

  当前,我国吸引外资的国内外形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一方面,国际金融危机后,全球几乎所有国家都加大了对投资的吸引和竞争;另一方面,我国引资的优势逐步从传统的低成本优势向新的综合优势转化。

  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黄峰透露,商务部正在研究进一步改革外商投资管理体制,以释放出更多的制度红利,增强并巩固引资优势,推动引资、引技和引智的有机结合。商务部研究院外资研究部主任马宇认为,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应发挥好外资的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