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产品收益率料回落 或因银行揽存压力所致

2012年10月09日 16: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9月末受季末和双节因素“夹击”,市场资金面再度紧张,银行纷纷提高理财产品收益率。9月最后一周(9月22日至28日),预期收益率高于4%的人民币产品发行量明显上升,高于5%的产品数量更是增加一倍以上。但分析人士认为,这只是银行基于存贷比考核和揽存压力的短期行为,等存贷比考核时点一过,收益率必将恢复到前期水平。

    金牛理财网监测数据显示,9月最后一周,58家银行共发行了616款理财产品,环比增加20款。其中,非结构性人民币产品557款,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32%,环比大幅上升13个基点。预期收益率高于5%的产品数量达43只。

    值得注意的是,9月最后一周,保本产品的发行量和市场占比连续回升,收益率明显上浮,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的收益率大幅上升30个基点。超短期理财产品呈现爆发性增长,1个月以下期限产品共发行21款,环比增加11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上涨24个基点至3.77%。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节后可能呈趋降格局,但鉴于当前收益率显著高于一年定期存款利率,投资价值仍存。对于稳健型理财者,可适度拉长投资期限,重点关注一些非国有商业银行发行的、保本保收益的产品,以避免资金面缓和对收益率冲击。此外,基于降准的预期趋强,市场风险偏好或有回升,对权益类市场短期或有利,高风险投资者可适度关注挂钩股票的短期限产品。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