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会议纪要偏软 美元下跌

2015年08月21日 07:2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本周三(美国东部时间8月19日)美联储公布的利率会议纪要措辞偏软,加上同日公布的美国CPI偏低,使美联储9月加息预期弱化,美元明显下跌。与此同时,相对正面的经济数据使得英镑偏强。未来,英镑兑美元走强机会显著增加。

  物价疲弱 美元承压

  美联储上述会议纪要称,多数委员认为美联储已比较接近加息的条件,但尚未达到,所以加息需要看到更多的证据。其称,几乎所有委员均不满意目前的低通胀水平。

  受此影响,市场关于美联储9月加息的预期有所弱化。这对美元显然构成利空。在会议纪要公布前,市场认为美联储有50%机会于9月加息,会议纪要公布后,该数据降至40%。

  与此同时,美国7月经季节性调整的CPI为环比涨0.1%,不如预期的涨0.2%;7月核心CPI涨0.1%,也不如预期的涨0.2%。

  很明显,美联储会议纪要主要担心的是通胀太低,而上述数据也指向了通胀偏低,故美元实际上于周三(美国东部时间)遭受了双重打击,当天美元跌0.60%并不算多。

  由美元周线看,其正构筑收敛三角形且已走到尽头,这一般预示未来突破时力度也小,即美元上述形态有望平稳消解。由美联储加息摇摆不定看,未来美元有较大机会演化为横盘震荡格局。

  日元抗跌 仍陷盘整

  周三美元兑日元贬0.49%,周四(北京时间8月20日18:19,下同)暂升0.17%至123.99日元。

  这几天人民币汇率忽然变得平稳无比,这是日元走势相对坚挺的重要原因。避险情结亦为日元重要影响因素,但由于希腊局势平稳,故日元近期受这方面的支撑比较有限。

  日本近期经济情况大致中性,本周三日本公布的贸易逆差数据偏大,这降低了经济复苏机会,然而周四公布的路透日本8月企业信心指数又有所上升,故又抵消了周三的不利数据。目前市场中有些人在猜测日本或有机会在今年10月加码量宽政策,但持有这种看法的人并不多。

  整体而言,日元近期基本面比较纠结。不过,由于美联储加息机会下降,这使日元的利差劣势暂时变得弱化。由这个层面看,日元汇率暂时得到了些支撑。短期内日元仍将维持盘整态势,美元兑日元波动范围或介于123~125日元之间。

  数据正面 英镑偏强

  本周一英镑跌0.45%,周二涨0.49%,周三与周四大致盘整,目前暂报1.5651美元。由图形看,已盘整七周的英镑底部在渐渐抬高,预示未来有机会加速上涨。

  周二英国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7月CPI同比涨0.1%,高于预期的持平;7月核心CPI涨1.2%,亦高于预期的涨0.8%。同在周二,英央行委员迈尔斯表示,英国利率有望“很快”升离低位,这将是经济回归更正常状态的迹象。很明显,上述消息是本周二英镑强势上行主因。

  然而本周四公布的英国数据却有欠理想。数据显示,英国7月零售销售环比增0.1%,显著不如预期的增0.4%;7月零售销售同比增4.2%,亦不如预期的增4.4%。不过,上述数据略微优于6月时的数据。6月英国零售销售是环比降0.1%,同比增4.2%。

  整体而言,英国数据略微正面,至少优于同期美国公布的数据,故本周英镑走势偏强。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