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盛评FOMC会议纪要:12月仍有“退出”可能

2013年11月21日 08:56    来源: FX168网站    

  美联储(FED)周三(11月20日)公布了广受关注的10月货币政策例会会议纪要,内容显示,多位委员认为,经济前景面临的下行风险已经减退,若经济数据证明经济强劲复苏,美联储可能决定在未来几次会议中的某一次开始缩减量化宽松(QE)规模。尽管如此,华尔街顶级投行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依然认为,美联储多半还是会在明年3月开始缩减购债,但12月“退出”也并非毫无可能。

  高盛在美联储研报中写道:

  我们认为10月FOMC会议纪要内容相对中性,委员们普遍相信,在会议召开时没有变动货币政策的必要,尽管之前发布的一些经济数据优于预期。委员们讨论了强化利率前瞻性指导的可能性,但意见并不一致。

  我们依然认为,3月份是美联储最有可能首次推出每月购债行动的时间点,不过12月联储采取行动也不是没有可能。

  会议焦点:

  1. 对于资产购置计划前景,会议纪要显示,“一些委员认为,如果经济条件予以确认,委员会可能在未来几次会议上决定降低购置力度。”但包括非具政策投票权的地区联储主席等与会者的观点普遍是“随后数月内”就应该退出量化宽松举措(QE)。

  而且与会委员的鹰派言辞相比9月更为强化,其中“大部分人”认为年底前美联储应缩减资产购置力度。不过也有一些委员认为需要留意近期利率水平的变化,称金融市场观点与资产购置行动以及利率政策前瞻性指导预期紧密相关。

  汇总来看,12月份美联储依然有可能做出“退出”决定,尤其是10月会议以来,经济数据大都强于预期的情况下。

  2. 与会者似乎不愿接受仅凭失业率等单一数据作为改变货币政策的做法。一些委员提议公布一整套维持当前购债力度或是逐渐退出替换策略的行动框架。对于退出方式的问题,“部分委员认为大致等量缩减国债和抵押支持证券的做法比较合适,”在之前会议上已有所提及的这种观点得到进一步强化。

  3. 至于扩大政策指导力度的潜在可能,“数位”与会者指出了当前“失业率低于6.5%”单一门槛的优点,但部分其他委员认为需要对条件加以变化。其他委员提出了设置通胀底线的建议,但认为相关动作存在不确定性且效果多半只能是温和。

  几位与会者得出结论,在数据门槛达成的情况下,委员会给出更为量化的政策信息的做法是有帮助的。总体来看,我们认为这些讨论反映了委员们就政策前瞻性指导问题缺乏共识的现实。

  4. 会议纪要还表示,“大多数与会者”认为,降低超额准备金利率“在某种程度上是值得考虑的”,虽然此举带来的益处“一般被视为可能是反映政策意图的微小举动。”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