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新股发行改革会议纪要曝光

2013年08月08日 11:28   来源:金陵晚报   胡春春

  保荐机构应对发行人合理怀疑

  昨日,知名财经社交平台雪球网网友“随波逐流的土鳖”公开一份最新的证监会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会议纪要,纪要显示围绕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和发行部日常工作,参会券商提及了15个方面关心的内容,证监会发行部主任刘春旭一一作答。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刘春旭的回复中,惹人关注的包括对本次财务核查的评价、未来IPO过程中对信披、排队、定价、责任等方面的要求以及与IPO相关联的股权激励、再融资方面、债券发行形式等可能出现的调整和改变。

  当日,《金证券》记者试图连线“随波逐流的土鳖”,不过未获得回应。行业内人士称其为上海一名资深券商人士,消息可信度较高。

  上海资深投行人士在看完这份会议纪要后,也评价称,内容基本反映了现在券商投行在IPO业务中的诉求,从证监会的态度看,今后券商投行将面临更多的责任和自查工作。

  核查出现的问题比想象中严重

  纪要显示,会议召开时间为2013年8月2日14:00,参会人员包括证监会发行部主任刘春旭等监管部门负责人以及中信证券、广发证券、中金公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安信证券、中信建投和招商证券8家券商投行人士。

  8家券商投行人士围绕着关心的15个问题向监管部门询问,刘春旭对这些问题分别进行了回复。

  刘春旭对今年的IPO专项财务核查进行了评价,称“财务核查所出现的问题比外界想象的要严重,未来在特定场合比较保荐人培训的时间可以把一些典型案例向外公布。”

  今年年初正式启动的“史上最大规模”IPO财务核查专项行动目前已经基本落幕。经过1-3月份的自查,4-6月份两轮现场抽查,累计有268家企业(不含去年12月28日终止审查的遵义钛业)撤回IPO申请,其中天能科技、天丰节能、新大地生物等3家企业被立案稽查,平安、民生、光大、南京等4家保荐机构被暂停受理IPO材料。

  反馈意见和初审报告都将公开

  参会的券商代表最关心的莫过于IPO重启后发行人信息披露尺度、中介机构和发行人的责任划分、发行人业绩下滑时监管部门对保荐机构的处罚力度以及今后财务核查指引等问题。

  纪要显示,刘春旭称,未来会要求简化IPO中历史沿革的信息披露,建议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尽量多通过邮件的形式与预审员进行沟通。暂定的预披露招股说明书为申报稿和最终的上会稿,中间如果涉及财务的更改可能也会披露。未来的趋势则是把反馈意见和初审报告都向社会公开,但什么时候实行还未确定。

  刘春旭表示,发行人和保荐机构首先应该树立正确的观点,发行部要求预审员要多站在投资者的角度而不是审核人员的角度进行审核,避免只对发行部说明而不对投资者进行说明的情况。

  投行由工匠向专家转型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参会的券商代表们还提到与IPO相关的其他业务,如股权激励、再融资以及发债形式等。刘春旭称,会里已在探讨和考虑如何在IPO的过程中与股权激励联系在一起,解决股权激励的新股从哪里来的问题,避免上市后很小规模的股权激励还需要报证监会进行审批的情况。

  针对上市公司的再融资,他表示,未来可以试行储架发行,但目前不会实行:未来债券类产品考虑把定向发行放进去,丰富产品的种类;再融资的定价会更具有弹性和更市场化。

  值得注意的是,不论是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发行二处处长常军胜的总结,还是证监会发行部副主任陆文山的谈话都强调了“券商的责任”。

  常军胜表示,关于尽职调查要建立风险导向,由保荐机构自己来判断核查是否到位,不可能由发行部出具明确的指引来告诉如何进行核查,未来对财务核查不可能再出具什么文件。而陆文山称,要求保荐机构对发行人进行合理怀疑,投行应该由工匠向行业专家转型。


(责任编辑:杨东)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