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亿元量能再现 4000点攻坚战一触即发

2015年08月18日 07: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分析人士指出,昨日多头再胜一筹,近几日多空的对决将会持续上演,而多头显然在蓄势以备攻占前期高点

  ■主持人 张晓峰 吴 珊

  四大利好支撑股指反弹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A股先抑后扬,市场氛围有所回暖。最终沪指报收3993.67点,涨幅为0.71%,离4000点仅一步之遥。值得关注的是,沪深两市共有近180只个股涨停,两市量能合计约1.18万亿元,再现万亿元成交量。请问,哪些因素支撑大盘反弹,投资者应该如何看待?

  天信投资:从消息面看,证金公司向中央汇金公司转让了部分股票,并表态今后若干年不会退出,但一般不入市操作。证金公司入市买股的举动是非常时期的非常手段,而不会是常态手段,不能更多地干预A股市场,投资者也不应该在股市下跌就要求国家救市。也就是说,要让A股逐步回归自我调节,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所以,证金公司和管理层的此次表态,恰恰是符合市场自由发展的规律。从长期来看,对A股市场的健康发展是利好和必要的。

  巨丰投顾:目前市场利好因素颇多,多数支撑指数进一步反攻。首先,QFII做多A股,二季度现身61家公司。QFII频现身,表明外资对A股继续看好,上行基础依旧;其次,社保基金布局多只国企改革概念股。根据数据统计显示,可比245只国企改革概念股中,截至8月16日已有41只个股披露中报,其中15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社保基金现身。社保基金的参与,无疑是对热点的肯定和机会的确定,继续推动市场的操作热情和积极性;此外,证金公司表态不会退出。虽然很多认为证金公司转让股票是利空,但至少持股标的还在,未来也不会退出,表明维稳目标依旧,对市场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再有,降准预期。央行干预市场汇率,流动性趋紧,市场普遍预期降准来临。一旦降准,指数再次上涨或将来临。

  4000点处蓄势攻占前期高点

  《证券日报》记者:沪深两市股指昨日双双低开,盘中持续震荡,午后强势拉升翻红,尾盘沪指逼近4000点,多空在3900点和4000点之间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从技术面来看,股指将如何演绎?

  同花顺:昨日早盘股指低开之后一直处于震荡走势之中,并且昨日再度下探了3900点的支撑,随后便开始上行,午后盘中更是一度冲击4000点,但多空双方4000点争夺战依然未能见分晓,故近期仍将以震荡为主,虽然4000点是关键点位,但沪指眼下的前期高点才是最大的阻力位,能否突破4130点才能判断主升浪是否开启。 而分析昨日分时走势可以非常明显的发现,早盘股指在3915点出现二次探底过程,此后便开始拉伸。在经过两次探底之后,多头开始发力,可以说昨日多头更胜一筹,近几日多空的对决将会持续上演,而多头显然在蓄势以备攻占前期高点。

  总体来看,昨日大盘虽然走势曲折,但最终收出阳线迎来本周开门红。而4000点争夺战依然在进行当中,市场热点持续被爆炒,赚钱效应也有所突出,故虽然震荡行情持续,但A股市场人气快速恢复,相信攻下4000点大关指日可待。

  大摩投资:从技术面来看,沪指短期仍将面临4000点一线的阻力,即使沪指短期突破4000点未来的走势也依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这意味着市场震荡格局没有改变,短期内还是维持上有顶、下有底的区间震荡格局,顶大约在4000点至4300点,底大约在3300点至3600点的判断,指数突破4000点后需要警惕风险。

  关注国企改革概念股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盘中,个股分化明显,热点方面,体育概念、丝绸之路概念、国企改革概念等均大涨,请问后市该如何布局?

  巨丰投顾:3374点至3600点成为本轮中级调整的底部区间已逐步确认。国企改革依旧是行情的主线,且开始蔓延。国企改革题材已经从央企国资改革开始向深圳、上海、广东、福建等地方国资改革题材股扩散。目前区域,是中长线投资者再次进场的时机。操作机会上,逢跌买入国企改革题材股和年内表现落后的资源股。

  钱坤投资:热点主要集中在国企改革概念股中,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各地国企改革概念股的发散机会。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