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下周打响2400点攻坚战 压力不容小觑

2014年10月11日 07:19    来源: 成都日报    

  国庆大假之后,本周大盘继续向上方2400点迈进。然而,面对2444点高点的心理压力,尤其是创业板也临近冲历史新高的压力,市场兑现的压力陡增,获利盘了结的愿望更强。大盘在2400点整数关前,不能指望指数快速拉升,而是应在2350-2380点区间充分换手,清洗获利盘和解套盘,并且热点和个股轮涨,才能逐步消除市场对2400点的恐惧。因此,下周市场震荡或将加剧,但不改中期上涨趋势。

  【后市】

  短期震荡或难避免

  中期上涨逻辑未变

  从周五的盘面上看,虽然市场收跌,资金选择上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但市场总体仍保持筹码牢固状态下的强势状态,这显示资金对利空具有较强的消化能力。分析人士指出,当前行情仍然处于上涨逻辑未被推翻情况下的震荡上行阶段,短期震荡有利于消化获利盘和套牢盘的抛压,也有利于进一步打开上行空间。

  广州万隆分析师表示,2400点位俨然成为了当前关乎市场预期的重要点位。作为整数点位的心理效应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是这两年来多次反弹均在此裹足不前,市场对此存在忧虑。而近几个月的上涨也囤积了大量的获利盘,压力较大。不过,投资者也可以从午后多方的反攻中看出,虽然上方抛压较重,但多头也不是没有还手之力。同时,近期政策托底的预期不断增大,一方面是四中全会将在本月召开,在此之前改革的突破与维稳的预期都将存在;而另一方面,所困于当前较疲软的经济形势,中央也正在出台一系列措施保增长,流动性也在继续释放,部分基建周期性权重有望对指数起到支撑作用。因此,短期内大盘依然是处于上有抛压、下有支撑的阶段,由此带来的震荡或难以避免。

  宁波海顺分析师也认为,虽然昨日股指呈现分化震荡,但表现仍然较为强势,成交量亦较为健康,充分的换手对后市走势将更加积极。此外,10月份一系列重磅会议即将召开,最为关注的是十八届四中全会和沪港通的全面启动,届时有望再次给予A股市场强劲动力。不过短期来看,股指后市虽仍有冲高动能,但2400点附近仍存一定压力。

  【操作】

  踩准涨跌轮动节奏

  布局政策驱动受益股

  在操作策略上,广州万隆分析师指出,目前市场上最大的风险就是在震荡中踏错了涨跌的节奏。毕竟,震荡当中很有可能出现个股的分化。部分前期涨幅较大、三季报业绩可能黯淡、技术筑顶与筹码松动的个股或已经到了“秋收时刻”,此类股在震荡中较易被主力逢高抛弃。而对于仍受政策核心驱动,或存在产业资本运作,有并购重组、资产注入预期的个股仍可在震荡中逢低挖掘。

  具体来看,有三大题材符合主力洗盘吸筹方向,或成洗牌后新领涨龙头。首先是新能源汽车推广提速。全球政府都在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经过多年推广,新能源汽车已进入量产商业化阶段,随着配套不断完善,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利润将会逐步释放。其次,卫计委部署防控传染病,上市公司积极应对登革热。社会对疫苗及抗生素等药品需求大幅上升,这对受益股的催化效应十足。最后,国务院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建立覆盖从生产加工到流通消费全过程的最严格监管制度,而食品检测、食品追溯系统完善的相关概念个股有望得到资金青睐。

  综合来看,大盘短期震荡调整空间有限,反而是投资者逢低布局新一轮热点的绝佳机会。毕竟强势洗盘后,新领涨龙头上涨动力将更强。本报记者 蔡云舟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