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央打响治霾攻坚战 环保产业望分食万亿投资蛋糕

2014年03月04日 10:12    来源: 南方日报    

  

  绘图:陈健珊

  “要打一场治理雾霾的攻坚战、持久战。” 2月28日,中国政府网刊文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月1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要求,当前治理大气污染,重点放在雾霾天气频发的重点区域,突破口要放在降低PM2.5上,首先对燃煤、汽车尾气和扬尘这三个重点污染源加大进行治理。

  受上述消息影响,环保概念股再度袭来。昨日,环保行业领涨两市,整体涨幅达6.34%,龙净环保、雪迪龙涨停,永清环保、先河环保、富春环保涨幅超过9%。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赵晓娜

  “大气十条”22条配套政策落地

  据环保部通报,2月20日至27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大部分省份都出现了灰霾,影响面积约为143万平方公里,约占国土面积的15%。其中,重度灰霾面积约为81万平方公里,主要集中在北京、河北、山西、山东、河南等地。

  “雾霾成了网上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已成为民生改善的当务之急。”上述文章称,2月1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说,治理大气污染既与民生紧密相连,也是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措施。“此事事关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困难再大,成本再高,也要坚持不懈持久地抓下去。”

  实际上,李克强总理自上任以来一直非常关注雾霾治理。在2013年首次记者招待会上,李克强便承诺,“要下更大的决心、以更大的作为”铁腕治霾;当年6月,他前往河北考察,强调必须“公开、透明、准确发布污染检测信息”,“加大环境治理和环保执法力度”。

  3个月后,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十条措施,被业界视为“史上最为严厉”的大气十条。“‘大气十条’力度之大、覆盖范围之广有目共睹,但能否取得预期成果,重点看细化政策和落实情况。”有多位专家此前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期待“大气十条”的后续落实政策。

  这种期待没有落空。在2月1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再次从加快调整能源结构、以经济杠杆撬动节能减排、制度性防治污染三方面研究讨论,原则通过了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2条配套政策措施。

  记者同时获悉,“大气十条”也得到各省区的积极响应。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25个省(区、市)制定了本地的落实方案。

  攻坚战指向燃煤、汽车尾气和扬尘三个重点污染源

  实际上,2013年,为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央财政安排了50亿元资金用于京津冀蒙晋鲁6个省市的大气污染治理工作,重点向治理任务重的河北省倾斜。与去年首批资金规模相比,今年该资金的规模翻了一番,安排100亿元对重点区域大气污染实行“以奖代补”。

  除了中央财政,地方各级政府也陆续设立了当地的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

  其中,在北京市2014年支出预算中,节能环保支出107亿元,较上年增加45.1%。其中,新增安排20亿元支持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上海方面也表示,2014年上海市环保投入将保持在全市GDP的3%,按照上海市2013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602.12亿元估算,上海市环保投入将超648亿元。

  另外,山东省也设立了11.85亿元环保和大气污染防治资金,全部用于支持实施煤改气、节能技术改造、化解产能过剩等涉及到大气污染防治的项目;在河北省给出的2014年政府预算“账本”中,2014年节能环保预算支出增长比例最高,全年预算地方可用财力安排接近70亿元,比上年增长36.1%。

  有人士预测,未来五年,在中央和地方政府财政投资带动下,预计投入大气污染防治的总投资额至少在1万亿元以上。

  李克强坦承,当前治理大气污染,重点应放在雾霾天气频发的重点区域,突破口要放在降低PM2.5上。然而,治理PM2.5缺乏历史经验,当前要抓住关键环节,首先对燃煤、汽车尾气和扬尘这三个重点污染源加大进行治理。

  “治霾经济”催生股市机会

  “春江水暖鸭先知”,在中央治霾政策不断加码的背景下,治霾对相关产业的带动成为市场上炙手可热的关键词之一。

  有数据显示,2013年,国内空气净化器销量增至大约240万台,同比增长90.5%;零售总额达26亿元,同比增长160%。据预测,到2015年,中国空气净化器市场规模有望达到750亿元,成为家电市场的政策“黑马”。

  雾霾天气不但造就了庞大的空气净化市场,防霾口罩销售也持续火爆。数据显示,2013年度淘宝、天猫平台上的口罩销售同比增长180%,而最早打出“防PM2.5”旗号的品牌“绿盾”更是连续两年成为民用口罩销售冠军。

  此外,抗雾霾菜、抗雾霾水果、吸雾霾植物、防霾面具等产品纷纷打上了“防雾霾”的标签,争抢“治霾经济”蛋糕。

  分析人士称,雾霾治理将直接催生A股市场“口罩”概念股的主题性投资机会,也将刺激空气过滤、空气净化等相关个股轮番上涨,环保行业将成为今年A股市场中持续活跃的板块之一。有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来,环保概念股平均上涨8.16%。

  华泰证券环保行业分析师谢志才也表示,在未来政策和雾霾天气引发关注下,大气治理产业链或迎来主题投资机会。他梳理,去年6月、9月推出大气治理政策,市场反应非常积极,大气治理板块龙头有30%以上涨幅。

  谢志才建议,投资者首先关注最直接受益大气治理的板块,包括大气除尘、工业粉尘治理及“两脱”相关公司三维丝、菲达环保、科林环保、龙净环保、三聚环保等;PM2.5监测仪器相关公司天瑞仪器、聚光科技、雪迪龙、先河环保;机动车尾气处理相关公司威孚高科、银轮股份、四川美丰。

  银河证券分析师邹序元也看好环保行业行情,“中小市值组合”推荐中电环保、先河环保、永清环保,“大市值组合”推荐桑德环境、碧水源等。

  股市直接受益大气治理板块

  大气除尘、工业粉尘治理及“两脱”相关公司 三维丝、菲达环保、科林环保、龙净环保、三聚环保等

  PM2.5、PM10监测仪器相关公司 天瑞仪器、聚光科技、雪迪龙、先河环保

  机动车尾气处理相关公司 威孚高科、银轮股份、四川美丰、贵研铂业

  ■链接

  环保板块昨涨6%

  昨日,沪指早盘低开,开盘后震荡上行,午后震荡整理,截至收盘上涨0.92%,创业板顺势大涨2.11%。在行业分类中,环保行业领涨两市,整体涨幅达6.34%。

  其中,龙净环保、雪迪龙涨停,分别报收于34.41元、24.96元;永清环保上涨9.79%,报收于30.95元;先河环保上涨9.07%,报收于23.20元;富春环保上涨9.38%,报收于8.51元;燃控科技上涨7.62%,报收于13.70元;龙源技术上涨5.76%,报收于21.10元;个人防护个股新纶科技上涨5.19%,报收于19.45元。

  此外,天瑞仪器上涨4.52%,报收于28.24元。而在近一个月以来,天瑞仪器已上涨41%居首。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