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其佐:2015中国经济将打响三大“攻坚战”

2015年01月20日 16:49    来源: 新华网    

  20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介绍2014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据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63646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4%。

  经济学家、全球化合作论坛副秘书长张其佐在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国内经济处在爬坡过坎期,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总的来看,7.4%仍然处于合理区间。

  张其佐认为,十二五规划是五年目标GDP年均增长7%,年度目标要符合整个十二五时期规划。7%的目标就是一个合理区间,不低于7%的发展不必要采取过度的货币政策和其他政策过度刺激。目前经济发展处于合理空间,虽然放缓压力较大,但货币政策仍需要防止经济大起大落,也要防止过度刺激,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经济才能健康发展。

  货币调控既要防止经济失速,又要防止过度放水。2014年M2增长12%是处于合理水平,即符合2014年M2是GDP7.4%和通胀2%之和再加3个百分点即12.4%这个规律,同时2014年放贷近10万亿,这说明当前“不是特别差钱”。

  当前,我国经济进入三期叠加时期,从高速到中高速增长发展。7.4%比2014年年初预计低了0.1个百分点,比较十二五规划的7%的增长规划,还是处于合理区间。当前下行压力较大,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稍有调控不当,极有可能造成经济失速,货币政策需要预调、微调。数量工具和价格工具应灵活多样,定向调控,要避免“大水漫灌”的过度刺激方式,过度刺激方式只会加重风险,包括产能过剩、房地产泡沫、地方债务平台、金融等的风险,过量货币只能投到房地产领域和传统、过剩的制造业领域,加重风险。

  在谈到宏观调控时,张其佐表示,宏观调控要注意三大重点,打好三大攻坚战:第一大“攻坚战”是稳增长。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货币政策要服从稳增长主要靠“三驾马车”,出口目前处于低增长状态,靠出口拉动增长目前希望不大,拉动经济增长主要靠内需,投资和消费。投资目前占GDP“半壁河山”,比重较大不可持续。投资三大块(制造业投资、房地产投资、基础设施投资)目前都处于不可过度投资状况,需要寻找新的增长点,包括养老、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既要靠政府的投资,也需要民间投资。只要是有利于效率提高的调控方式,有利于提速增效,有利于收入增加、就业增加、有利于民生的任何投资方式都可以采用。目前来看,不适用“大水漫灌”的投资方式;第二大“攻坚战”是结构调整。当前要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之间的关系,两者之间要平衡。内需向以消费为主的方向进行结构调整,实现良性需求。结构调整的关键是产业结构的调整,有利于第三产业、服务业和新型战略产业方面;第三大“攻坚战”是全面改革。改革是防止风险最大的解困之道,没有改革就没有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也不可能有结构的调整。稳增长、调结构一定要贯彻改革开放。当前改革处在攻坚期,关键是要抓落实,所有问题要在改革过程中求得解决。保持稳中求进的战略定力,继续坚持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