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毅中:中国创新存三大障碍,机制亟需完善

2015年06月10日 09:42    来源: 企业观察报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简称工经联)会长李毅中近日在接受企业观察报记者独家专访时指出,中国创新不足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投入不足,研发费用使用不当,科技成果不多;二是科技成果转化不够;三是体制与机制不顺,评价方法有问题,创新激励不够。

  在第一个方面,我国研发投入总体上在逐年增加。2014年研发投入占GDP之比为2.1%,这距先进国家还有一定差距,比如北欧一些发达国家研发投入占GDP之比为3%-3.5%。

  但是,中国研发投入的基数很大,总额达1.2万亿元,关键是怎么用好这1.2万亿。目前显然存在一些问题,不少使用不当甚至存在违规、违纪现象,研发投入一方面要严格管理;另一方面要科学、合理使用。

  研发投入还有一个企业投入不足的问题。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大致占销售收入比为0.9%,而国外企业一般是2%-3%。即使是先进行业、优秀的中国企业,与国外同行比也有差距。比如华为,其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8.9%,但美国的同行思科占14%,微软14.6%;东风二汽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2.1%,而日本丰田占3.6%,德国大众占5.2%。在《中国制造2025》规划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之比到2020年将达到1.26%,2025年将达到1.68%,逐渐接近国际水平。

  现在技术生命周期越来越短,如果企业研发投放不足,即使今年是先进的,几年后也可能被淘汰,企业需要尽可能地加大对研发的投入。

  在第二个方面,目前关于我国的科技成果转化率,最高的估计是30%,而发达国家通常在60%-70%。在科技贡献率方面,我国的这一数据估计高些为50%,发达国家高达70%,与它们相比也差20个百分点。在核心技术与关键技术的对外依存度方面,我国这一数据为50%-60%,而国际先进国家的技术对外依存度为30%。如果仅说新产品开发,70%靠外源性技术。一些重要零部件、元器件与关键材料,80%以上靠进口,关键、基础性芯片甚至主要靠外源。比如,高铁的轴承、核电主泵密封件、海上钻井平台定位系统、工程机械液压系统密封、汽车发动机与变速箱等,目前还要依赖进口。《中国制造2025》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核心关键技术的自给率要达到40%,2025年达到70%。要能实现这一点的话,应该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在第三个方面,一些科研人员反映,有些科研成果在国内不受重视,有的不得已先转到国外,然后再回来,曲线迂回。另外,一些国内专利得不到有效的保护,假冒伪劣得不到应有的处罚,成果转化得不到应有的回报,这些都妨碍了科技创新。还有科研人员呼吁,不能拿管理经济的方法来管理科技创新,因为科技创新与经济运行有不同的规律,经济通常是正常运行,但创新有风险,要有容错机制。经费使用也不可能预测明年出几次差,开几次会。科技创新必须要充分调动在职人员的积极性。有的还反映,科研事业单位的人员,拿不到创新课题应有报酬,而外聘专家、海外人才却可以,这难以充分调动在职人员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