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探讨国企深化改革路径:国资改革要走中国创新道路

2014年04月29日 10:37    来源: 企业观察报    

  

  刘纪鹏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

  虽然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国有企业改革做了明确指示,改革力度也很大,但细节方面仍待细化及完善。

  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三个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即要走中国的创新道路。国有资本监管历来备受重视,因此国有企业改革在微观主体构造上的探讨也变得十分关键。中国不可能将国有独资简单变为私人独资、家族企业,而是要探讨中国国企改革自身的模式,国资改革的新模式也是中国创新道路上的重要环节。理论自信是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的关键。在正确的理论基础上,市场化的方向才能不动摇。用什么样的理论体系支撑中国模式?在市场经济微观载体的构造上,即产权关系上,需要创新理论。

  目前,中国有相当一批经济学家在研究美国、俄罗斯的模式,一些观点引起理论界很大的争议。我认为,中国市场化的改革绝不可能简单重复他们走过的这些老路。在现代公司制度基础上建立法人所有制,是现代市场经济的特征。所以未来的中国,一是以市场经济为宏观运营机制,二是在法人所有制基础上进行微观基础再造,不能破坏生产力的规模,不能破坏今天的举国生产力,也不能影响国家竞争力。今年是俄罗斯取代苏联25周年,1月份,俄罗斯经济增长不到1%,不足中国同期经济增长的四分之一。中国经济在飞速发展,但仍然存在困惑,中国模式怎么探讨?

  首先,中国是有“国家队”的市场经济,直接关掉国有企业,最终都要建立现代大公司。而政府在此过程中退居幕后当股东,一样能控制企业,但是这意味着要用现代公司的制度办事。

  其次,要对国有企业进行分类。第一类是公益性国企。可以效仿发达国家财政部下设的公益性国企,而且最初要比其他国家多。公益性国企应归财政部,因为公益性国企需要政府补贴,比如,现在高铁发挥作用很大,虽然亏损,但这是我们国家竞争力的表现,所以需要财政部负责补贴。第二类是营利性国企,让市场竞争来决定企业胜负。营利性国企移交到国资委监管,这就涉及到国资委的重新定位,国资委“大监管”的职责必须建立起来。中国的国家创新模式就是要有一个国资委对于整个国有经济竞争力的战略布局,国资委要充当四个角色:战略布局规划者、国资预算编制者、运营公司管理者、国有资产安全维护者。国资委并不是一个短命的产物,而是中国模式的一个特点。

  对国资委的职责定位就是要把出资人的功能分到资本经营公司里面来,资本运营公司应改组而非新设。必须把国资委跟国资委系统分开,由过去一身两任变成两身两任,在系统内当全国国有资产的大监管者,执行四个使命。每个具体的多元化资本经营公司要纳入到国资委来做具体的出资人。这样资产经营公司既是国有资本金预算的蓄水池,又是直接管理者。这套中国模式走出来,就会按从管国企到管国资的路线走。今后每个资本运营公司就一二十人,管几百亿、上千亿资产,像淡马锡一样,派董事,但不能干预国企。

  第三,实体企业必须是现代股份公司,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第二个攻坚战,是如何处理党管干部的问题。现在国企干部由国资委统一招聘,但是现代公司特点是要走董事会招聘。

  第四,加强身份转换的信息披露。西方高盛领导可以当财长,也能当政府官员,哪个手里都有股票。其关键是披露。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