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达沃斯解码中国创新:将孕育诸多新的增长点

2014年09月12日 16:42    来源: 新华网     姚均芳 毛振华

  新华网天津9月12日电(记者翟永冠、李鲲)在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国创新的优势和不足得到与会嘉宾的热烈讨论。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管理学教授叶恩华表示,中国的创新优势首先来自于体制机制创新。

  中国依靠改革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今年3至8月新登记注册企业同比增长61%。

  斯里兰卡对外关系和国际战略研究院长阿桑加认为,因为审批制度改革而出现的企业注册井喷式增长就是中国体制机制创新能量的释放,并孕育着诸多新的增长点。

  体制机制创新带有根本性,为社会创新提供了良好环境。中国政府一方面砍掉了企业和个人创新的种种束缚,另一方面也将加大对创新的支持力度。

  “这些做法都将激发社会创新的活力,增强投入创新的动力。”亿康先达国际人力资源咨询有限公司朱红霞说,“再加上中国创新的商业模式和深入人心的互联网思维改变了人们的观念,无疑使创新环境更具优势。”

  除了加快体制创新步伐之外,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至关重要。天津财经大学教授从屹说,中国必须更多地依靠科技进步调整结构,培育壮大新产品、新业态,在全球技术竞争中占据优势,为科技进步发挥更大的作用。

  麦肯锡亚洲分公司董事长凯文·斯尼德说,中国的阿里巴巴、百度、腾讯、华为等公司都做了很多创新,虽然他们暂时没有聚合成硅谷那么大的体量,但我们看到,在中国确实有很大的创新力量存在。

  科技创新是中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核心,而科技创新的基础在“人”。专家表示,中国创新优势的最大潜力在于巨大的“人口红利”和已经形成的“人才红利”。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主任李稻葵指出,当前中国专利注册数量位居世界第一,科学出版数量为第二,具有推动未来科技创新的内力。

  中国创新优势的新方向是已经形成规模的集成创新。不管是阿里巴巴,还是小米手机,其成功无不闪现着集成创新的影子。

  “从分散单一的技术产品创新到综合的、系统的集成创新,中国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经验和模式,二次创新的能力非常突出,成为一项重要优势。”哈佛大学公共政策学教授罗格夫说。

  但与此同时,一些短板也限制着中国创新优势的发挥,需要及时关注化解。

  加拿大首席执行官理事会国际财政及政策副总裁艾利希·坎贝尔表示,与日趋增加的企业创新相比,中国的个人创新明显不足,这可能与中国的传统文化有关。

  另外,基础创新的不足仍制约着中国发展。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高级副行长巴苏说,中国在基础科学和基础创新上仍然不足,现在美国毫无疑问在这方面占据主导地位,中国所处的阶段是要大力发展基础科学和基础创新,不光是唯利是图地发展经济,要推动基础科研。

  中国地处的亚洲,也受到与会嘉宾的关注。专家认为,创新将是未来亚洲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日本、韩国已经走在创新前沿,印度是服务业外包的先驱,三星、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亚洲企业的创新也令世界瞩目。在投资和储蓄对经济的推动力减弱背景下,创新对未来亚洲经济增长意义重大。(参与采写记者:姚均芳、毛振华)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