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卡清算“群雄逐鹿”将至 全面开放能收获啥

2015年04月23日 20:0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3日电(记者 吴雨)在中国银行卡市场浸润十多年的中国银联即将“裸泳”。随着中国银行卡清算市场的大门一步步敞开,国际银行卡品牌和民营资本正摩拳擦掌。打破“一家独大”的格局后,银行卡清算市场竟发生哪些变化,消费者和商户又能从全面开放中收获啥?

  “逐鹿中原”需要什么条件?

  6月1日起即将实行的《国务院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将外资和内资银行卡清算机构“一视同仁”。这无论是对觊觎中国市场近30年的国际银行卡品牌,还是对韬光养晦多年、等待宝剑出鞘的民营资本来说,都是莫大的机遇。

  2014年中国共发生银行卡业务595.73亿笔,金额449.9万亿元,银行卡消费金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47.7%。

  不过,尽管支持全面开放,但是准入门槛并不低。申请成为银行卡清算机构的注册资本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提出申请前应当连续从事银行、支付或者清算等业务5年以上等条件尽显高要求。

  掰着指头算来,目前符合条件的也就是国际上已成熟的几家品牌,且万事达已经表示会申请牌照,料想维萨(VISA)也将表现出较高的热情。

  而国内民营资本能够入围的企业中,支付宝的实力不可小觑,并表示正在研究政策,看来“线上银联”诞生指日可待。

  据称有国有大行正在联合多家银行,尝试“银行版银联”。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向来视客户信息为“机密”的银行,能否放下芥蒂共享信息,做到清算互通还有待观察。

  消费者从中能获得哪些好处?

  市场普遍关注充分竞争后,商户的手续费是否会有所降低。

  目前,消费者每在商户刷一次卡,商户都要支付一笔手续费,手续费因消费类型不同而各有高低,但最高不超过1.25%。这笔钱由发卡行拿走70%,收单机构拿走20%,银联拿走10%。

  专家指出,手续费的收费比例和利润分配都是有国家规定的,机构无法轻易改变。即便VISA等国际卡组织在境外的手续费可能超过2%,但仍得遵守我国规定。

  “不过,‘先免费后付费’已经是扩大市场的惯用手法。不排除一些卡组织,为了迅速抢占市场,将自己的收益以‘返利’等形式让渡出来,让利于商家和消费者。”一位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成员告诉记者。

  对于喜欢出境游的消费者来说,VISA和万事达等国际卡组织的进入,为多币种银行卡需求打开了新的大门。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所长助理杨涛认为,伴随人民币国际化、资本和金融项目开放的步伐不断加快,包括卡组织在内的支付清算设施,也必然走向国际化,而我国银行卡清算市场改革也将顺应“互联网+”时代的消费者和持卡人的个性需求。

  国际品牌进入 我们能学到什么?

  比起降低收费和提升服务,国际品牌给中国银行卡清算市场更大的实惠是:成熟的风控水平。

  VISA、万事达成立时间较长,全球化水平较高,已经积累了大量的信息数据,对反洗钱和反欺诈具有一套较为成熟的风控体系和手段,而这些正是目前中国银行卡清算市场极为欠缺的。

  “目前国内银行卡市场盗刷、套现乱象丛生,如果能从国际卡组织身上学习到一些‘干货’,中国银行卡市场将受益无穷。”一名银行卡业内人士说。

  可能仍有不少人还对2006年中国银联出现的网络瘫痪事件记忆犹新,当时全国多数地区银行卡无法进行跨行取款及刷卡,ATM机前排满长队。专家指出,更多的清算机构进入市场,或将有利于清算系统稳定运行。

  杨涛表示,在全面放开的过程中,迫切需要结合新兴的跨行转接清算模式,不断完善我国银行卡清算市场管理规则;围绕移动支付等带来的跨行业监管需要,努力构建央行主导的新型国家支付体系监管模式和协调机制。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