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卡清算市场放开

2015年04月23日 08:14    来源: 广州日报     李婧暄

新机构成立最快需要两年 银联或将告别独大时代

  昨日,国务院决定对银行卡清算机构实施准入管理,自6月1日起实施。从事银行卡清算业务需依法取得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申请成为银行卡清算的机构,注册资本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境外机构为境内主体提供银行卡清算服务的,应当依法在境内设立外商投资企业。

  分析认为,银行卡清算市场放开,意味着银联不再一家独大,将正面迎接来自VISA、万事达等国际卡组织以及以支付宝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公司的挑战。但按照相关规定,成立新的银行卡清算机构最快需要两年。

  6月1日起施行

  昨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国发[2015]22号)(以下简称为《决定》),规定在中国境内从事银行卡清算业务的机构,应依法取得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该规定从2015年6月1日起施行。

  国务院要求,在中国境内从事银行卡清算业务,必须依法取得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成为专门从事银行卡清算业务的机构。申请成为银行卡清算机构的,注册资本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

  《决定》还对银行卡清算机构的主要出资人也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要求,包括单人持股20%或多人合计持股25%,单一出资人总资产大于20亿元人民币或净资产不低于5亿元人民币,从事银行、支付或清算业务5年以上,其他持股超过10%的出资人净资产不低于2亿元人民币等。

  有关部门方面表示,相关文件为框架性文件,后续还将会有相关细则出台。

  未来将现多品牌竞争

  事实上,早在去年10月,就有消息称,进一步放开和规范银行卡清算市场,提高金融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中国人民银行负责人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自2002年成立以来,中国银联建立了银联卡清算标准、业务规则和交易处理系统等基础设施,创设银行卡清算品牌,促进了中国银行卡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上述负责人称,中国银联将与其他银行卡清算机构在同样的监管条件下,依法合规开展平等的市场竞争。“符合条件的企业法人可依程序申请成为专门从事银行卡清算业务的机构,境外机构也可通过申请设立银行卡清算机构参与我国人民币的银行卡清算市场,有助于国内市场形成多个银行卡品牌同台竞争的市场化格局。”

  申办须完成多项程序

  根据《决定》,央行在征求银监会同意后,自受理之日起90日内作出批准或者不予批准筹备的决定。申请人应当自获准筹备之日起1年内完成筹备工作,筹备期间不得从事银行卡清算业务。筹备工作完成后,再向央行提出开业申请,央行在征求银监会同意后,自受理之日起90日内作出批准或者不予批准开业的决定,批准则颁发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获得许可证后,申请人须在6个月内正式开办银行卡清算业务。

  行业将迎来挑战

  分析指出,此前,内地的银行卡清算机构仅银联“一家独大”,未来这个行业将放开,将正面迎接来自VISA、万事达等国际卡组织以及以支付宝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公司的挑战。对此,中国银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银联支持并坚决执行国家进一步开放和规范银行卡清算市场准入的决定。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