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卡清算市场放开 或能降低刷卡转账取现等费率

2015年04月23日 07:48    来源: 北京日报     孙奇茹

  昨日,《国务院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公布,规定在中国境内从事银行卡清算业务,应当向央行提出申请,经央行征求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同意后予以批准,依法取得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成为专门从事银行卡清算业务的机构。专家表示,此举意味着,中国的银行卡清算市场终于放开,银联将不再一家垄断市场。新规将于6月1日起正式实行。

  无形清算与百姓息息相关

  什么是银行卡清算?清算市场开放对消费者会有什么好处?

  银行卡清算是指持卡人进行消费或缴费等交易后,银行与银行、银行与受理卡片的商家之间的资金结算、转账的过程。多年以来,国内只有一家银行卡清算机构,就是2002年建立的中国银联。银联的“银联卡”,交易范围覆盖消费交易、日常缴费、转账汇款、出境旅游等,无形的银行卡清算其实与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随着银联在全球开疆辟土,它已成为了能够与VISA、万事达、美国运通和JCB并驾齐驱的第五大国际性银行卡组织。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比喻说,如果把资金比作水,每个人手中的银行卡好比家家户户的水龙头,不同的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是一个个水站,而清算机构就是背后的大水库。机构与银行之间、银行与银行之间的资金结算,都要经过清算这个环节。

  “普通消费者不会直接从水库里取水,但是如果放开银行卡清算市场,不同清算机构在刷卡、转账和取现等方面的费率,就会有所不同,这种差异化竞争将使消费者受益。”他对记者说,市场打破一家垄断后,谁的服务好、费率低、安全性高,消费者就会选择谁。

  央行也表示,放开清算市场,将“有助于国内市场形成多个银行卡品牌同台竞争的市场化格局,为产业各方提供差异化、多样化的银行卡清算服务”。

  银行卡年业务额近450万亿元

  此前,中国银联享有人民币支付清算权。VISA、万事达这两家境外银行卡清算机构进入中国有近20年,但只能进行外币清算,还不能直接进行人民币业务清算,一旦涉及人民币的支付清算,只能走银联通道。

  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决定》实行后,境外机构也可通过申请设立银行卡清算机构参与人民币的银行卡清算市场。这意味着VISA、万事达等机构将能进行人民币清算业务。

  截至2014年年底,全国银行卡累计发卡量达到49.36亿张,2014年全国共发生银行卡业务595.73亿笔,金额449.90万亿元,银行卡消费金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持续增长,从2002年的4.7%提高至2014年的47.7%,对便民便商、拉动内需、扩大消费、促进就业和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虽然银行卡清算市场放开了,但想从事这样的业务还需要满足一定条件。《决定》明确表示,申请成为银行卡清算机构的企业法人注册资本要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此外,至少具有符合规定条件的持股20%以上的单一主要出资人,或者符合规定条件的合计持股25%以上的多个主要出资人,前述主要出资人申请前一年总资产不低于20亿元人民币或者净资产不低于5亿元人民币,且提出申请前应当连续从事银行、支付或者清算等业务5年以上,连续盈利3年以上,最近3年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

  由于银行卡清算业务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各方合法权益,我国将对银行卡清算业务机构实施准入管理,确保具备专业资质、稳健经营能力的企业进入市场,并加强事中和事后监管。CFP供图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行卡清算市场放开 或能降低刷卡转账取现等费率

2015-04-23 07:48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