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办法正式发布 这些银行将有望参评

2020年12月04日 12:4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办法正式发布 这些银行将有望参评

  在公开征求意见一年后,12月3日,央行、银保监会正式联合发布《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为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认定的依据,也是后续对系统重要性银行提出附加监管要求、恢复与处置计划要求、实施早期纠正机制的基础。

  《办法》显示,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指标包括规模、关联度、可替代性和复杂性4个一级指标,权重均为25%;一级指标下分金融机构间资产、金融机构间负债、托管资产等13个二级指标,权重为5%到25%不等,与此前征求意见稿几乎没有发生变化。

  根据上述指标测算后,系统重要性得分达到100分的银行被纳入系统重要性银行初始名单,然后再结合其他定量和定性信息作出监管判断,综合评估参评银行的系统重要性。系统重要性银行最终名单经金融委确定后,由央行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

  “《办法》发布后,央行将会同银保监会制定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监管要求。拟从附加资本、杠杆率、大额风险暴露、公司治理、恢复处置计划、信息披露和数据报送等方面对系统重要性银行提出监管要求,还将建立早期纠正机制,推动系统重要性银行降低复杂性和系统性风险,建立健全资本内在约束机制,提升银行抵御风险和吸收损失的能力,提高自救能力。”央行、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办法》自2021年1月1日施行。

  近日,央行行长易纲、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也均在十四五规划建议辅导读本中谈及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监管问题,并提出了一定要求。

  13个二级指标

  所谓系统重要性,是指金融机构因规模较大、结构和业务复杂度较高、与其他金融机构关联性较强,在金融体系中提供难以替代的关键服务,一旦发生重大风险事件而无法持续经营,可能对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产生不利影响的程度。

  在《关于完善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的指导意见》中,央行等部委即明确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评估指标包括机构规模、关联度、复杂性、可替代性、资产变现等一级指标。

  

  在《办法》中,央行、银保监会明确了系统重要性银行的一级评估指标,为规模、关联度、可替代性、复杂性,权重均为25%。

  其中,规模下设1个二级指标,即采用调整后的表内外资产余额作为定量指标,调整后的表内外资产余额是指作为杠杆率分母调整后的表内资产余额和调整后的表外项目余额之和。

  关联度下设3个二级指标,分别为金融机构间资产、金融机构间负债、发行证券和其他融资工具,权重均为8.33%。

  可替代性下设4个二级指标,分别为通过支付系统或代理行结算的支付额、托管资产、代理代销业务和客户数量和境内营业机构数量,权重均为6.25%。

  复杂性下设5个二级指标,分别为衍生产品、以公允价值计量的证券、非银行附属机构资产、理财业务、境外债权债务,权重均为5%。

  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表示,根据上述指标测算,预计参与评估的银行包括6大行、3家开发性或政策性银行、12家股份行、城商行中包括北京上海江苏南京宁波杭州等城商行以及农商行中的重庆农商行。

  “此前有机构人士将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当作一种荣誉榜,觉得纳入之后银行就‘保险’了,这是理解错误的。建议严格评估识别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适当控制数量,避免外界产生对系统重要性银行概念的误读,达不到政策实际效果。”一位业内专家表示。

  分五组进行差异化监管

  《办法》明确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评估流程包括:1、确定参评银行范围;2、向参评银行收集评估所需数据;3、计算各参评银行系统重要性得分,形成系统重要性银行初始名单;4、结合其他定量和定性分析作出监管判断,对系统重要性银行初始名单作出调整;5、确定并公布系统重要性银行最终名单。

  《办法》适用于依法设立的商业银行、开发性银行和政策性银行,参评银行的范围包括:以杠杆率分母衡量的调整后表内外资产余额在所有银行中排名前30;曾于上一年度被评为系统重要性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系统重要性得分,监管部门将进行分组,并实行差异化监管。具体按系统重要性得分分为五组:100分至299分;300分至449分、450分至749分、750分至1399分;1400分以上。

  此外,央行、银保监会可以根据其他定量或定性辅助信息,提出将系统重要性得分低于100分的参评银行加入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的监管判断建议,与初始名单一并提交金融委办公室。“使用监管判断的门槛应较高,即只在个别情况下改变根据系统重要性得分确定的系统重要性银行初始名单。”

  “针对不同组别和类型的系统重要性银行,根据经营特点和系统性风险表现,分类施策,匹配差异化的附加监管实施方案,设置合理的过渡期安排,确保政策影响中性,稳妥有序实施。”央行、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

  对于资本充足率的附加监管要求,中信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肖斐斐认为,民生、华夏、杭州、江苏等中小银行目前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安全垫在2%以内,若后续附加资本要求提升,或将面临一定压力。

  “附加资本要求参照此前要求的连续法计算,可能加剧银行年末冲时点、调整资产负债表的行为,建议对各档银行采用固定的附加资本要求。此外,为了避免附加资本要求骤然实施可能的负面影响,建议对附加资本要求设置较长过渡期。”兴业研究分析师何帆表示。

  肖斐斐表示,被认定为系统重要性银行后,由于附加资本要求,杠杆率将有所下降,对银行净资产收益率或有一定影响,但也有助于经营更加稳健。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办法正式发布 这些银行将有望参评

2020-12-04 12:4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