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逆回购料发力 资金供给有望增加

2020年10月20日 07:1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勤峰

  上周,中期借贷便利(MLF)如期完成超额续做,央行逆回购操作也适时重启,10月央行公开市场“补水”操作拉开帷幕。业内人士认为,10月资金面供求仍面临较大缺口,尤其是即将到来的税期高峰和债券发行高峰存在重叠,“补水”操作有望加码,央行逆回购操作料逐步发力。

  供求可能出现缺口

  10月15日,央行打破短暂的沉默,开展5000亿元MLF操作,并重启公开市场逆回购交易。10月有2000亿元MLF到期,因此央行此举释放3000亿元增量中期流动性,延续了8月以来超额续做到期MLF的做法。但从全月来看,MLF操作释放的中期流动性明显不够,上周公开市场操作可能只是预热。

  在业内人士看来,10月流动性的“水池”里放着两个大的“抽水机”——税款清缴和政府债券发行缴款。一方面,10月是传统税收大月。从以往数据看,10月财政存款增量往往较可观,最近三年增量均在5000亿元以上,多则达万亿元;另一方面,10月政府债券净供给压力依旧不小。机构预测,10月国债净供给或超过4000亿元,地方债发行将由于新增专项债发行冲刺而维持一定规模,二者净供给合计或在7000亿元以上。无论是税款清缴还是政府债券发行缴款,都会暂时增加财政库款规模,吸收流动性。

  受长假影响,10月工作日减少,债券发行窗口期被压缩,可能出现集中发行,且集中发行时点与税期高峰可能重叠,将进一步加大对流动性的影响。按照税务部门安排,10月申报纳税截止日延后至23日,本周将迎来税期高峰。另据统计,本周政府债券计划发行量超过3300亿元。

  10月的两个“抽水机”正在加大马力,今后一两周资金面供求可能出现缺口,需要央行及时“补水”。

  公开市场将迎集中操作期

  目前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复苏,近期披露的多项宏观数据好于预期,市场对货币调控放松的预期趋于减弱。与此同时,鉴于外部环境依然复杂,货币调控会否出现趋势性收紧尚不明确。反映在流动性操作上,央行既无实施大额投放的意愿,也不希望流动性过紧,市场资金面维持紧平衡的状态。

  业内人士认为,从月内看,降准几无可能,MLF操作已落地,央行调节流动性将主要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完成。进入10月,央行一度暂停持续了近两个月的公开市场操作,并通过逆回购到期回笼流动性。一方面,这表明在9月末财政投放作用下,流动性总量一度回到较高水平,央行无意造成流动性过于充裕的局面;另一方面,可能也是在为下旬的公开市场操作腾出空间。数据显示,由于前期央行暂停逆回购,目前公开市场未到期央行逆回购仅剩1000亿元,央行通过逆回购操作实施流动性净投放的空间很大。

  业内人士预计,公开市场操作即将迎来集中操作期。从周中开始,央行或逐步加大逆回购操作,以对冲季度税期高峰和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的影响。另外,临近年底,财政支出节奏值得关注。若支出力度较大,将有助于缓解基础货币消耗过快、金融机构超储率偏低的问题。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逆回购料发力 资金供给有望增加

2020-10-20 07: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