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文军:2015年新三板面临很好的投资机会

2015年03月31日 14:27    来源: 和讯基金    

  和讯基金消息 由深圳市私募基金协会、私募排排网举办的“第九届私募基金高峰论坛”于26-28日召开,高峰论坛上,群英汇集,参会嘉宾近千人。深圳市同创伟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张文军会场表示,新三板有一部分的股票通过券商的做市交易已经产生比较大的交易量了,每天也有将近10亿的交易量,这个数字会不断的增加。新三板和中小板、创业板的交易制度接近了,投资者的门槛也会大幅度降低,这块我们觉得很可能是很好的投资机会。

  以下为张文军发言实录:

  主持人:对于整体的资本市场的改革会有怎样的解读。

  张文军:刚才前面几位也很透彻了,我想分享一点对注册制和新三板的看法。我个人在家门同创伟业之前,我做了十几年的投行,在多家公司在主板、创业板上市,也做过多家企业的新三板,我觉得注册制的改革还在进行之中,注册制改革是对市场重大的变革,我认为这个是终极改革。之前企业上市的时候,监管层特别注重对企业实质性的判断,这个过程不仅是需要中介机构,更重要是需要发行委的专家和发行部的领导大家共同协作,但是实际上十几年的效果看来,发现一个是我们上市的企业数量少,第二个是也并不能确保我们企业已经上市以后的投资价值。那么注册制和以前的区别,最大的在于我们以后主要是侧重于企业的信息披露,以后的监管机构可能是交易所,这个交易所主要是做形式上的审查,对于企业的实质性的判断,交给了证券市场,投资者用自己的钱来做决策,认为有价值,就进行投资,如果不认为有价值,就可以不关注。这样的改革,其实和西方发达的证券市场已经接轨了,所以我觉得未来的五到十年,我们的证券市场将会发生一个非常重大的变革。

  另外是新三板,现在大家都知道比较火,新三板是证监会所搞的,应该是地三甲证券交易场所,和沪深交易所是排名一样的,因为都是属于证监会支持的。新三板实际上已经是注册制先行了,如果对新三板了解的话,去年比较火,去年挂了一千多家,以后每年会有一千多家的速度在挂牌。挂牌之后,虽然没有大的成交量,因为挂牌是协议交易,但是如果大家观察一下,新三板有一部分的股票通过券商的做市交易已经产生比较大的交易量了,每天也有将近10亿的交易量,这个数字会不断的增加。新三板和中小板、创业板的交易制度接近了,投资者的门槛也会大幅度降低,这块我们觉得很可能是很好的投资机会。我们同创伟业近期可能要向社会呼吁,希望大家关注注册制,以及关注新三板给大家带来的投资机会,这很可能2015年是很好的投资时点。

  主持人:对于注册制的推出有什么样的看法?

  张文军:我想说明一下,注册制并不代表上市的能力,这个披露一下,注册制以后的审核和以前的核准制的时代有很大的区别,最重要一点是什么地方?注册制时代以后靠包装上市是不太可能了,以前核准制时代是有很多企业靠包装上市,涉及到中介机构的责任,以及我们讲充分的信息披露,以后信息披露如果有不完整、不真实或者是不准确的情况的话,中介机构将负很大的责任,甚至可能有刑事责任,所以我个人认为对于管理规范的企业,未来注册制之后,上市会相对容易一些。反过来讲,管理没有那么规范了,因为我们知道现在国内很多企业管理都不是那么的规范,这样的企业要想上市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刚才也讲了注册制的话,好处在什么呢?好处最重要的是在于有发展潜力的企业,也许暂时不盈利,但是有很好的发展前景,这样的企业在过去我们是不可能上市的,去年我参加了证监会的一个内部的会议活动,当时证监会的领导也拿出一个案例来说,说美国有一个企业,叫脸谱网,这个多年都是没有盈利,都是亏损的,但是美国IPO的时候,募了有一百多亿的美元,明确在招股上写,未来也看不到盈利的模式,也不知道怎么盈利,明确的告诉你们,这个就是充分的风险提示,在美国一样可以上市,而且现在资本已经达到了几千亿美元,这个是资本的魔力,以后中国注册制之后也会发生。

  关于新三板我补充一点,我个人认为新三板是高风险、高回报的,为什么这样说?每年有上千家企业挂牌新三板,这里一定会有未来成长为巨人的企业,就看各位投资者有没有发现的一双慧眼,因为小企业的存活率是比较低的,有些小企业存在3年就很不容易了,一个企业从盈利五百万到盈利五千万,和另外一个企业盈利五千万到应五个亿,难度来讲,前者更容易,但是两者的增长率是一样的,资本市场最关心企业的增长率,小企业从五百万增长到五千万的话,肯定比五千万增长到五亿的企业容易。新三板应该是属于机构的市场,这是很好的定位,因为普通的投资者很难有机构投资者用专业的眼光发现有投资价值的企业这样的机会。

  主持人:张总已经布局新三板了,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怎么把握新三板中的机会?

  张文军:新三板首先要大家弄清楚,新三板这块是什么行业都包括了,也就是说给你充分的投资机会,新三板已经挂牌的企业,在我们主板市场是找不到的,有不少行业,甚至包括我们的投资公司本身,都已经开始在新三板挂牌了,还有一些创投公司也在新三板挂牌了,还有一些金融服务业的公司,接下去有可能有很多互联网金融的企业,特别是围绕TMT行业、生物制药,尤其是生物制药这样的行业,很多企业花大量的时间、精力和金钱在做研发,很难有盈利,但是这样的企业挂到新三板之后,一旦专利注册、研发成功之后,未来的盈利、发展前景是非常可观的,所以我希望大家多关注一些有未来前景的企业,而不是目前有多少盈利的,因为目前资本市场最重视的是未来,未来5年、10年,有没有可能成长为行业巨人,这样的企业是最有投资价值的。

  主持人:最后请张总聊一下,控制风险上有什么补充的吗?

  张文军:刚才已经说了,新三板是高风险、高回报的市场,高风险是新三板挂牌1200家企业,以后有可能每年1000家的速度增长,真正好的企业,我觉得是非常好的,凤毛麟角,所以大家投资新三板的时候,要有高度的风险意识,很多企业有可能打水漂了。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