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任性”的投资机会:现在买啥跟过去买房有点像

2015年03月11日 07:55    来源: 东方财富网     来源:

  《财富来了》2015年“任性”投资机会之:投资市场风起云涌投资者应如何把握

  2015年新的一年刚刚开始,又到了总结过往和猜想新一年格局的时候了。在2014年的时候,理财市场可以说是冷暖交替,在2015年我们该如何把握理财思路,把握住投资风向 ,调整资产配置,获得属于自己的投资收益呢?

  2014年的投资市场可以说是冷暖交替。这一年股市异军突起,上半年还没有任何起色,上证指数总是在2000点附近徘徊,到下半年 ,上证指数突破3200点,成交量也创出了历史新高,牛市特征初步显现。与股市趋热相对应的,是楼市渐冷,过去10多年时间楼市风光无限,收益率无人能敌。可在限购限贷等政策的打压下,楼市终于停下了上涨的脚步,只涨不跌的神话被打破了。这一年实体经济蔫了,互联网+金融火了,P2P、众筹、第三方支付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国际市场上,在人们认为人民币兑美元走强的时候,人民币又出人意料地贬值近5%,美元再度成为强势货币,对日元欧元等非美货币大幅度升值。面对风格变化的理财市场,2015年我们应该采取怎样的理财策略,才能够把握住投资理财的趋势呢?

  首先我们来聊一聊2014年的投资感受。不知道在座的二位呢对于2014年的投资市场你们的收益情况是如何呢?能和大家分享一下吗?

  李俊:应该还可以吧。反正就是基本上在资本市场的主要的这种机会基本上大的机会基本上都抓住了,上半年就围绕在债券和中证500这两个方向的投资,然后下半年国庆以后调整到沪深300,然后再到年底的时候又调整到中证500。反正到目前为止,几次结构调整还算比较成功吧。基本都产生节奏了。

  那你对你的投资收益情况比较满意,那汪鹏呢?

  汪鹏:我个人的话在二级市场上应该说收益在30%左右,已经很不错了,基本上是采取比较稳健的路线,就是一个中小盘的指数基金,还有像这种沪深300的指数这样子来跟上,基本上没有做太多的调整。还有一部分的债券基金也获得一个15%左右的收益。

  其实二位都是专业的投资人,许多投资者呢我想他们就是不一定会有那么满意的投资收益,不知道你们对2014年的整个投资节奏是怎么看待的?

  李俊:我们去年年初的时候也做过一期节目,就是差不多比这早一点的时候做过节目,其实当时我的判断是有这么几个主线。第一个是美元标的的资产,特别是美国房地产的一个比较大的机会。第二个国内的话就是一个债券,加上股票可能都会有机会。那么具体到去年做美国房地产的基金的话,基本上有20%左右的收益率,第二个是债券基本上去年就是说不加杠杆的不做分级基金的B级的话,也有15%到20%左右的收益率。第三个就是说去年股票,股票我去年比较看好的,其实是一个转型还有一个国企改革,上半年基本上就是经济转型,就是以中证500和创业板的这样的小股票的行情演绎的比较充分,那么下半年基本上就是低估值大的股票及股指修复的行情。

  那你怎么看待去年的投资脉络呢?

  汪鹏:我觉得是这样子。去年的整一个股票市场尤其在下半年之后应该说很多的投资者是经历了这个叫做满仓踏空,或者是满仓亏损,赚了指数没有赚钱,这样的一个现象非常的普遍。那么应该说让市场上的投资者得到了一个教训,就是说不要跟市场上的情绪去做这种对抗,忽视市场上这种情绪所带来的这种趋势的这种推动,而比如说进行低仓的操作,或者是我坚守在中小盘的股票上面,那么确实是,尤其在11月将息之后错过了沪深300这一个大盘股蓝筹股作为主要动力的这么一波大幅的这种上升。

  《财富来了》2015年“任性”投资机会之:股市行情一改颓势迎来春天

  农历新年刚过,2月27日,沪指低开高走站上3300点,深成指更是创下了本轮反弹以来的新高,究其缘由,2014年改革的热情和宽松的政策点燃了股市的行情,一改此前4年漫漫颓势。券商银行保险基础建设等股票轮番成为推动股市反弹的主力。在新的一年,股民非常关心2015年的股市会怎么走,投资机会该如何把握?

  其实新春刚开始的这几个交易日,大家都充满了这样的一个期待,认为往往会迎来一个开门红,但我们发现即使有降息这样的一个利好的积极项目,市场还是不是很给面子,那么怎么看2015年的市场行情呢?

  李俊:我是这么看这个事情的。第一个,中国的经济现在就是六个字来说,叫调结构保增长。那么这一决定其实我们的投资者其实会在两个方向上会出来机会。第一个调结构的部分,其实无论怎么调,比如说房地产,它不是说要把房地产这个行业给消灭掉,这房地产它仍然会存在,人生活在世界上他就要住,有办公的他需要商铺,或者说需要仓储,这些它都少不了,它依然存在,但是不过像过去那样大规模的成长。第二个现在所谓的小股票,为什么这些小股票不停的涨,其实涨到这两三年下来不停的涨,涨到你已经觉得不可思议了因为其实未来伟大的公司,一部分伟大的公司会在这几百支上千支所谓的创业板中小盘里面会出栏,但是剩哪一些行业哪一些股票,可能需要大家擦亮眼睛去找。但是你的投资的方向一定是在这方面。如果说你想获取非常高额的回报,一定会在调结构的轻经济里面。如果说你要获得一个稳定的收益,那么当寒冬过去的时候,能够活下来的传统产业也会有一个相对稳定的一个成长行业回报,其实这个时候大家都有机会。回到2015年的股票行情,我个人认为是其实两边都会有机会,主要是看最终的把握。所以我对市场是比较看好的。

  看来在2015年的时候,市场的转型更加的明显,那汪鹏怎么看待2015年的这样的一个市场的趋势?

  汪鹏:是这样,首先呢我们看到最近是大家非常关注从去年11月降息以来,我们经历了两次的降息和一次的降准,应该说还是应验那句话,就是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我觉得在整个2015年当中,我们的货币政策应该是逐渐的会去进行一个宽松,那么在后面呢其实投资者不用过多的在意说某一次的这样子的操作。因为我们来看到,在过往的经济加息和降息的过程当中,其实升降息与股票的升降幅并没有简单的直接的关系,应该说不存在这样的直接的关联性。那么更多的来看,就是我认为一个M2的指标非常的重要,就是我们放出来的这笔钱它到底是不是能够走到股市当中去,以从去年监管的这种不断的出台政策,比如说对于券商基金还有像信托等等的不断的进行管制的话,其实是害怕大量的钱过快的用到股票的市场上面去。所以今年进行的这种宽松的操作,最理想的状态呢是作为一种资金外流的一种对冲,这种是最理想的状态。但是具体操作的过程当中我认为是非常的困难的,所以总体来讲呢,2015年的股票市场上的一个表面我认为正当的概率非常大。作为我个人来讲的话呢,我认为今年更多的机会其实是在小的股票上,那么这点跟李总是一样。因为这个里面真正代表了一个新的经济的一个方向在里面。

  二位比较看好的这些小股票的一些行业和个股还有那些的机会会比较多呢?

  李俊:其实我个人看好的第一个就是互联网。互联网这一个词可能会比较广泛一点,但是互联网相关的可能都会一个比较长期的投资机会。第二个就是这个机器人,因为中国的人口红利的拐点到了以后,未来的这个发展的话可能对机器人的需求量会逐步的体现出来。第三个方面就是医药和医疗,这也就是和人口结构相关的,所有的经济问题都是人口问题。因为这一波现在都到了40多岁 50岁上下,那么随着逐渐进入到老龄化社会的时候,他们的医药和医疗的服务会显著的增加,就和我们过去十年的房地产市场其实有点很像,只不过以前是买房,现在估计是买医药和医疗。另外一块就是信息安全,信息安全这个主要是现在一方面是国家提出了很多这样的概念,包括最近的一些个别做安保的这一些安全性的漏洞,其实都跟我们提了个醒,所以这块的空间,看个股来说可能风险暴露出来了,但是对于整个的行业来看提供了更多的一些需求的空间。还有就是军工国防这块的,我觉得这个机会仍然还会存在,就主要这么几个大的方向吧。

  汪鹏:其实我对于2015年如果说是震荡的一个市场上的话,更看好像医疗医疗类的。那么这一块呢就是说它完全是一种刚需,而且从医疗股的这种过往的表现来看,它跟大盘往往呈现一定的这种负相关,它的防御的属性是比较强的。我们在一级市场上面也做很多的这样的了解,其实包括像医药企业,还有一些医疗领域,医疗的体系医院的体系等等,它的这种商业模式也在发生着这种翻天覆地的变化,那么这个里面有非常不可估量的一个上涨的空间在里面。

  听了二位的阐释呢,我相信对2015年的市场热点大家有一个清晰的了解。

  《财富来了》2015年“任性”投资机会之:2015年分级基金将迎来“大跃进”

  那么我们接下来再关注一下2014年去年市场的一些基金的表面情况,可以说2014年不仅A股牛冠全球,众多基金产品也是非常引人注目的,像杠杆型的基金异军突起,股票型的基金走强,债券基金的牛市我们都看到了,那么2015年我们应该如何把握基金的投资机会呢?

  以史为鉴,我们先了解一下2014年的基金投资业绩。偏股基金表现出色,平均上涨31.53%,4只基金翻番创5年最佳。五指基金2014年最赚钱,平均收益率达到41.11%,债基同样抢眼,各类债基平均收益达到16.86%,创7年最佳。分级基金成为牛市利器,一系列的杠杆B频频上演涨停,从业绩上看5只分级B涨幅超100%,预计2015年分级基金数量将迎来大跃进。

  的确是受益于A股的牛市,我们发现去年的基金市场尤其是以股票型基金表现的非常的强劲。那到了2015年了,对于基金的配置情况及如何选择一个好的品种?我们先来请教一下李俊。

  李俊:基金来看一类就是投资货币市场的货币市场基金,第二类就是债券型基金,第三类就是股票型的,实际上严格说就是三大类。可能里面会有一些创新和结构化会变的细分一点。首先第一个看货币市场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因为受制于利率的逐渐的降低,货币政策的宽松,整个的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今年会逐级而下,这基本上是一个大的趋势,可能很难改变。第二个债券基金,债券基金今年不会有什么特别大的机会,当然如果说确实找不到,不愿承担更多风险,也找不到更好的投资机会,投资债券基金也是可行的,它的收益率你不要寄希望它像去年有百分之一二十,更别像广利百分之四五十这种收益率,那根本就别去想了,这种机会我个人认为今年是不存在的。第三个就是股票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呢其实种类繁多,这一块过往很多人买基金就是买基金数星星,看着有几星星,星星多的会来买。但事实上从过往来看,其实基金很难的有连续性,比如说今年可能是前十的,到明年可能变成了后几名了,所以过往买基金数星星的方法是未必适合一般的投资者,所以说最关键是你投资者的就是说你自然长期关注的那些主动的股票基金,或者对这个基金的经理比较了解,对他的风格比较了解,对他的能力比较信任的时候其实是可以投的,这是第一大类。第二大类就是说,这些指数基金,一类是比如说沪深300 中证500这样的一些行业里叫宽基指数,它是面比较宽,它行业会相对比较均衡,还有一类是行业指数比如说像南方基金也有南方医药指数基金,如果你认同医药,你觉得这个基金里选股不一定能战胜市场,我只要取得市场平均收益,那配置医药的指数其实也是不错的选择。所以这里面的一些对投资者来看呢,这关键你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你必须要想清楚,然后你的投资逻辑是什么,不能说别人投什么我就投什么,一定是要把这一个逻辑选定的能够认同,从理财的角度和观点来看待基金的投资。

  汪鹏觉得呢在以往做财富管理的时候,基金的一些操作的技巧能不能给我们分享一下?

  汪鹏:我觉得其实在2014年以来,在所有的基金当中有两类的基金值得大家去关注,一类就是创新的分级基金。分级基金无非就是把风险分级了,我们分成了A份额和B份额,A份额其实它就是一个永续债而且它的信用等级非常的高,那么它在合约里面写上一年期的收益,基本上就是定期存款再加上约定的一个利率,它是帮助给B级的这种劣后基金放一个杠杆,那么A级当然它是非常的稳的,像去年我自己购买的这种A级的话呢,一年正好年后年尾就是10%这样子的一个收益,其实也超过了它在合同当中所约定的一个收益。第二种就是去年我们看到对冲类的基金,我觉得随着市场上现在我们做空的工具也越来越多了,除了2008年股期以后像现在这种期权也在出台,众多的对冲工具出现也给我们A股市场上的对冲基金它的市场应该说提供了一个基础,它在固收这一块的收益应该说是可以取得一个比较好的情况,至少我认为就是说能跑赢银行的理财和一般的固定收益的信托产品。

  关注完了资金的配置情况相信对2015年的基金如何把握大家都已经很清楚了。

  《财富来了》2015年“任性”投资机会之:银行理财产品吸引力下滑

  接下来我们再来看一下银行理财产品。我们都知道银行理财产品呢是大家钟爱的项目,不过在目前降息的情况下,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下滑,那么新一年该如何布局谋划,这也是投资者非常关注的。

  2014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持续下行,预期收益率超过6%的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占比,从年初的40%跌至3%以内,而预期收益率在4%—5%之间的产品发行量逐步增多。由于股市基金回暖走牛,互联网金融产品发展迅速,央行接连推出降息政策,银行理财产品的吸引力下滑。

  我们都知道以往大家都认为非常保本的银行理财产品最近的收益情况下滑的非常的明显,尤其是在降息之后,相信它还是有一个这样的下滑的过程,大家怎么看待2015年的银行理财产品?

  李俊:收益率一律下滑这是基本上是确定的,所以对投资者来说,如果说你不是说追求过高的收益率,也不愿承担风险,那当然可以买一部分。但如果说你想获得更高的收益,那它可能不是一个最好的投资工具,它实际上严格意义上它是一个存款替代品,是一个先进管理工具。

  那我们在2015年的时候怎么去选择银行理财产品购买呢?

  汪鹏:应该说在银行理财产品当中呢在行业内也有很多的讨论,应该说今年它的收益率一定是不断下滑的,因为整个央行就是要把整个社会的这种无风险的收益率不断去下压,那么银行理财产品作为这个基础上的一个衍生产品出来,那么它是水涨船高,这样子的一个道理,下滑是一定的。所以说作为投资者来讲呢,要降低收益率预期。另外一方面,我们今年我觉得值得观察的一点就是,银行理财产品当中是否会出现那种净值型的理财产品,而不是以往的固定期限,固定一个年化收益率的一个产品,那么这个伴随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银行最终投出去的资产资产它是存在违约的这种风险是存在的,那么如果说从原来的这种保本保息这样的一个产品过渡到像基金类型的净值这样子的产品的话呢,我认为是未来的一个方向。但是2015年呢值得去观察是否能推出这种产品呢,可能还没有那么快,可以给予适当的一个关注。

  《财富来了》2015年“任性”投资机会之:降准降息互联网金融平台收益或将走低

  那我们发现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下滑的情况下呢,互联网金融在2014年可以说是风生水起,像P2P 票据众筹等产品吸引了无数投资者,不过2015年究竟哪些渠道仍值得投资者关注呢?

  除了传统的理财方式,互联网金融投资理财受到广泛关注。互联网金融这两年来发展迅速,宝宝类产品以其4%—6%的收益率加上便捷的申购方式,打动了一大批草根理财族的心。P2P成为一种新兴的时尚理财方式,年化至少10%的不菲收益,门槛低流动性强。不过随之而来的是问题平台层出不穷,提现困难或者跑路的情况屡见不鲜。随着2015年降息降准等政策推进,未来市场资金成本走低,平台收益或将走低。

  在2014年大家最关注的就是P2P的一些相关的理财产品。那么在2015年它的收益及成长情况应该如何去看待呢?

  李俊:更多的我觉得像这种产品更多要观察它的风险,而不是观察它的收益。像P2P这样的收益率可能会比银行理财产品要高,但是它对应的风险一定会比银行理财产品大,所以这对投资者一定要明白这个东西就可以了。并且收益率今年正常情况也会下滑,就不会像去年那么风生水起了。今年还是会面临着一些投资风险的 ,这种风险是金融本身特有的。投资者买一个P2P的产品,这P2P的产品本身不能赚钱,而P2P一定把这个投出去,投到某一个项目或者某几个项目里面去,才能赚到钱。这些项目如果失败了,就会有很大的风险,这个风险就会暴露,所以说它是必然会有这样的风险的。一定要明白投资者的风险在什么地方,这才是最关注的东西。

  看来它也不是一个很好的投资选择是吗?

  汪鹏:我认为是这样子来看。就是P2P我们来看从前两年这两年开始的话,在市场上它是非常的火热,P2P从最开始的完全草根为背景出来的这种互联网的金融等等,一路走来,再到现在越来越多的包括正规金融机构上市公司,所以现在P2P在2015年我认为也在进入了一个什么呢,拼爹的时代。那么大家看谁的资本实力更强,谁的项目来源更多,谁的风控的水平更强。所以2015年,买P2P的产品呢看爹非常重要。

  看来这个过程中也有洗牌的过程。除了P2P呢,我们发现市场上一些票据投资还有一些众筹等一些互联网金融的产品,也是表现得比较活跃。那是不是在2015年它们值不值得投资呢?

  汪鹏:应该来讲无论P2P还是说众筹,它没有办法作为一个当下来讲不能说作为一个非常大的比如说银行理财产品的替代我认为是不现实的。当然可以作为有兴趣作为一些老理财的人员来讲,一种跟踪或者是一种兴趣,比如说像众筹它更多的是体现一种股权类的这种收益,权益性的这种收益。我对于一个众筹项目我感兴趣的那我就投一笔钱进去,但这个时候的心态,我认为不要单纯的以收益率为目标,可能更多我觉得是参与,去了解具体投的项目,这样子抱着一种学习的心态去参与去了解去跟踪,我觉得是这样的一种收获。

  作为金融市场新兴的理财产品,互联网金融产品可以说是在2014年火了一年,那在2015年的时候如何甄别防范风险是我们特别值得关注的。

  《财富来了》2015年“任性”投资机会之:楼市能否重启为房地产市场留下悬念

  接下来我们一同来关注一下房地产市场。

  刚刚过去的中国农历春节期间,楼市成交冷清,据报道很多城市出现零成交情况,部分城市大量房地产项目封盘暂停销售。据深圳市规土委统计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深圳楼市有7天没有成交记录,然而银行存贷款利息下调或将加强人们对房价上涨的预期。上次降息之后,深圳楼市出现回暖的迹象比较明显。另外不动产登记正式实施,各地新一轮政策暗流涌动,楼市能否从当下暂停状态下重启,成为2015年房地产市场一大悬念。

  其实我想对2015年房地产市场呢大家心里也是扑朔迷离的,尤其是股市起来之后活跃之后,好多资金也去追逐这种高收益的投资产品了。对地产市场来说呢,大家也是充满不确定性。那我们来关注一下如何看待2015年的房地产市场。

  李俊:投资的角度来说,房地产最好的投资时机已经过去了,未来就是说纯粹的投资来说不应该作为一个重要的投资工具。但是如果说从财富管理的角度来说,作为一种配置的工具,它是有价值的,因为最坏特别是住宅类的,特别是一线城市的,出租应该是没问题的,会带来相对比较稳定的租金收益,当然这是从很长远的过程来看。所以对我们来说,从大量的来配到投资到房地产做配置的这种角度,这种做投资的已经不会是特别好的选择。

  那这种商铺还值得投资吗?

  汪鹏:作为个人投资者来讲呢,投资于商铺应该说这个起点等等会越来越高。因为我们发现确实很多统一运营的这种商业物业那么确实他是只租不售的,那么这种时候可以去通过一种什么方式呢?那么就是我们需要跟踪市场上这种做地产类的基金,尤其是做地产运营的这种基金。我认为不仅仅是2015年,甚至未来几年大家对于地产类的投资更多可以通过什么呢,运营类的这种地产基金,可以去介入到当中的投资。因为单独自己去买,你的运营能力可以说个人来说是没有运营能力的,你只能说我把这个租出去,当然租出去它缺少这种整体性,所以说这一块更多的是被大集团还有专门的运营机构去垄断这个市场,也就是说换一个思维方式。通过基金的方式把它当做一个金融产品的形势去投资理财反而更安全一些,而不是说我手上拿一堆房产证。

  李俊:可能就是说瑞驰这样的产品。可能就是能够,瑞驰其实还不是运营的基金,运营的基金也是另外的基金,有点接近了,你可能不是持有房地产,而是持有的瑞驰,瑞驰的可能性,比如说这栋楼可能是瑞驰拿着的,但是这一个瑞驰是成千上万个投资者一起来买基金的方式,相当于团购来持有的。财富来了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