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稳增长”概念投资机会再现

2015年03月06日 08:46    来源: 广州日报    

今年铁路水利投资规模超1.6万亿 昨日铁路基建板块活跃领沪指探底回升

  A股已经连续四个交易日走入,昨日盘中最大跌幅接近2%。不过,尾盘探底回升,沪指最终收盘跌幅收窄至0.95%。而创业板再创新高,昨日报收2014.79点。

  值得注意的是,受到铁路超8000亿投资规模刺激,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中铁二局等铁路概念股午后快速拉升。

  有分析人士表示,根据最新的政策动向,A股“稳增长”概念投资基金再次出现,铁路建设、水利投资等行业个股值得关注,除上述热点个股外,辉煌科技、鼎汉技术、西北轴承、永贵电器等中小市值个股也值得中长线潜伏。

  文/表/图 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除署名外)

  最新的数据显示,中央虽然下调了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但对“稳增长”支持力度仍不逊色往年,财政赤字扩大到1.62万亿元,水利和铁路投资将达到1.6万亿元以上。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铁路投资规模经过连续多次上调,最终规模高达8088亿元。因此,有分析认为,如果按照去年投资变化,今年投资规模最高可能近万亿。

  铁路概念或更受青睐

  记者从中国政府网获悉,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稳增长和调结构相辅相成。2015年既要全力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又要积极促进经济转型升级、行稳致远,加快培育消费增长点。确保完成“十二五”规划重点建设任务,启动实施一批新的重大工程项目。主要是涉及棚户区和危房改造、城市地下管网等民生项目,中西部铁路和公路、内河航道等重大交通项目,水利、高标准农田等农业项目,信息、电力、油气等重大网络项目,清洁能源及油气矿产资源保障项目,传统产业技术改造等项目,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增至4776亿元,但政府不唱“独角戏”,要更大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更多领域。具体来看,铁路投资要保持在8000亿元以上。重大水利工程已开工的57个项目要加快建设,今年再开工27个项目,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规模超过8000亿元。

  “这再度释放信号,今年铁路和水利等基础建设投资将成为稳增长的主力之一,这也会为A股投资带来指引,其中,我个人比较看好铁路概念。”广州一位私募人士陈君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

  二级市场上,昨日上证指数收盘下跌0.95%,但铁路概念股表现出色,中国南北两车午后直线拉升涨停,十分钟累计涨幅超过12%。截至收盘,中国南车涨7%,北车涨6.89%。此外,南方汇通、中铁二局、晋西车轴等也涨幅居前。

  铁路板块

  中小盘铁路股最受益

  陈君认为,虽然目前规划8000亿元,但实际投资可能会超过这个规模,“若按去年的投资增速,也有可能接近万亿元。”庞大的铁路投资规模将会让中小盘概念股受益最为明显。

  经历2011年铁路建设低潮以后,为稳定增长,铁路投资力度不断加大,曾3年内7次上调计划投资额。2012年、2013年分别调整1140亿和400亿,2014年经过3次上调,共上调1700亿元,由年初的6300亿投资额上调至8000亿。根据铁路总公司公布的数据,2014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8088亿;新线投产8427公里,创历史最高纪录。这让不少相关上市公司业绩翻身。

  至此,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已达11.2万公里,其中高铁1.6万公里。因此,继续出现8000亿元以上的投资规模有望给A股上市公司带来翻身的机会,如鼎汉技术、辉煌科技、宝利来、中国南车、中国北车、晋西车轴、西北轴承等都值得关注。

  2011年铁路投资大幅降温,不少上市公司业绩滑坡,此后随着整体投资规模不断提升,企业盈利能力也大为改善,特别是中小型上市公司。

  重点个股:

  辉煌科技(002296):该公司去年营业收入5.25亿元,同比增长35.6%;净利润同比增长40.9%。长城证券分析师刘深指出,该公司盈利能力大幅提升主要得益于铁路投资的增长。资料显示,辉煌科技主要从事铁路信号通信业务,在国内铁路信号微机监测系统和铁路防灾系统领域具有一定的竞争实力。因此,该公司未来将充分受益当前我国加大对中西部铁路建设的投资,以及各省会城市对地铁建设的投资。

  鼎汉技术(300011):去年收入和利润均突破历史峰值,资产总额突破20亿元,全年中标金额突破10亿元,去年全年实现净利润1.75亿元,同比增加206.83%。根据年报,该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普铁、高铁、城市轨道交通等国家重大基本建设项目,对铁路、城市轨道等国家重点基本建设项目的投入规模依赖性较大。

  水利板块

  水利标的股少宜选龙头

  相比铁路建设很多巨无霸,A股市场上,直接涉及水利建设投资的个股并不多,目前主要龙头公司有葛洲坝、安徽水利、粤水电和钱江水利等。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公司未来不仅会享受水利投资的大红包,也可以分享铁路建设的蛋糕,还能获得国企改革的利好支撑。

  因此,多数分析师认为,和铁路概念股不一样的是,水利投资概念应选龙头。

  川财证券分析师王维诚指出,过去五年,水利投资占基建投资的份额从4%上升至5.6%,整体呈现扩大趋势。2014 年水利投资增速26.5%,高于基建投资增速近6 个百分点;按照水利部规划,2015 年水利投资仍能保持20%以上的增速;特别是在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下,一大批重大工程开工有望大幅提前,实际投资规模也可能超预期。

  记者对比发现,相对铁路建设个股众多的局面,水利建设标的股并不多。有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水利建设产业链相对简单,但对重大项目的承建有较高的资质要求。因此,大型的龙头公司受益较为明显。

  而在A股市场上,机构较为看好的主要有葛洲坝、安徽水利、钱江水利和粤水电等部分龙头个股。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公司多数还具备国企改革、一带一路等多重概念。

  本月7家深市

  上市公司遭监管关注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杨欣)深交所网站最新披露,包括普洛药业、华茂股份、华帝股份和金利科技4家上市公司因各种原因遭到监管关注。至此,3月份以来已经有7家上市公司遭遇深交所的监管关注。

  种种迹象表明,去年以来,中国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各种违规行为,尤其是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的处罚力度越发加大。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择股投资要注意上市公司或有可能出现的“违规”地雷,以免遭遇股价异动所带来的损失。

  信披违规处罚力度最大

  据悉,普洛药业、华茂股份皆因信息披露问题遭到监管关注,华帝股份董事在年报窗口期违规买卖公司股票,金利科技则是由于公司未积极配合深交所的日常监管公司而收到监管函。

  其中,华帝股份的前总裁黄启均在今年2月11日、26日分别减持公司股票1万股和8万股,触犯窗口期不得买卖股票的相关规定。根据深交所相关规定,公司定期报告前30日内,因特殊原因推迟公告日期的,自原预约公告日前30日起至最终公告日,上市公司董监高及其配偶不得买卖公司股票。

  金利科技公司控股股东SONEM INC.筹划的重大事项为协议转让金利科技的股权,自1月26日起停牌,其最新的进展公告显示,目前控股股东与交易第三方对框架协议和核心条款有了进一步共识,对转股的数量和价格在进一步磋商中。

  种种迹象表明,去年以来,中国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各种违规行为,尤其是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的处罚力度越发加大。

  2014年以来,证监会对“博元投资”、“成城股份”、“ST国恒”、“北大荒”、“皖江物流”、“中科云网”、“中银绒业”等上市公司和深圳鹏城会计师事务所、中磊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立案调查43起,已对“天丰节能”“贤成矿业”、“南纺股份”等16家公司,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等5家中介机构,171名上市公司董事、高管及其他责任人员作出行政处罚,21人被市场禁入。目前,己将成清波等21名涉嫌犯罪人员移送公安机关。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