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如何抓住“改革牛”投资机会

2015年03月23日 08:01    来源: 南方日报     郭家轩 陈若然 周杨

  投资风向标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给投资者带来最多惊喜的莫过于A股了。在利好政策预期和资金联手推动下,从年初到现在,上证综指和深证综指已分别上涨10.75%和29.16%,两市九成以上个股实现上涨。

  上周沪深两市股指更是气势如虹,沪指过五关斩六将,连续突破3478点、3500点、3600点多道关口,并在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站上近7年新高;中小板、创业板亦携手屡刷新高。如此强势涨幅背后的原因何在?而3600点后,市场是继续迎来一波强势上攻,还是会适度休整?究竟后市哪些板块机会还有待深入挖掘?本期投资周刊为您详细解答。

  数据

  银证转账资金日均净流入263亿元

  2015年3月值得资本市场铭记,对于在3478点被套牢6年多的股民而言,亦难以忘怀。上周以来,在多路资金推动下,沪深两市股指牛气冲天,一口气向上攻破3478点的重要关口,创业板指也天天刷新记录。

  截至20日收盘,沪指盘中最高上摸到3632点,刷新近7年新高,并实现八连阳。创业板2014年涨幅相对有限,而在羊年到来后强势爆发,截止到3月18日,今年创业板指累计涨幅已超过40%,中小板指数也有30%以上的涨幅。股市盛况犹如去年12月“快牛”行情再现。

  相比较而言,去年较为强势的金融板块前3个月则表现偏弱,导致大盘一度横盘整理。直到最近,在申购资金回流、央行大规模续作MLF等消息刺激下,市场资金面再度凸显宽松势头,而大盘也终于打破了之前持续横盘的格局,突破3478点,迎来了新高,两市的量能也持续4个交易日冲上万亿元。

  面对此情此景,市场普遍认为,沪指突破3400点平台后,已进入新的上涨通道,场外资金有望加速进场,市场已全面转暖。有券商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市场人气火爆,盘中每次低点都被强势拉起,说明资金抢筹现象非常明显,股指大幅下跌调整空间被强势的买盘封杀,市场短线维持逼空走势。

  同时,短期股指经过快速上涨后,技术性的震荡修复乃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不会改变大盘中长期走牛趋势,但对于后期指数及个股的巨大波动依旧要有心理准备,同时要坚定“改革牛+资金牛”的逻辑还会不断被强化。

  无疑成交量持续放大、新股民跑步进场是本轮大盘上涨的动力源。3月份以来,增量资金加速流入股市,在推动股市创新高的同时,也带来了交易量的大幅上升。

  据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介绍,一方面是银证转账资金净流入规模较大。年初至3月13日,证券公司客户交易结算银证转账净流入资金达1.18万亿元,日均净流入263亿元。

  另一方面,年初至3月16日,投资者日均融资买入额与沪深股票日均成交金额之比为16%左右,与去年12月份水平相当。截至3月16日,融资融券余额1.29万亿元,较去年底增加0.26万亿元。

  在新开户方面,年初至3月19日,投资者日均新开股票账户数10.9万户。特别是3月9日至3月19日这两周,投资者日均新开股票账户数17.7万户,较去年12月日均新开12.9万户水平明显上升。

  除了资金面入场助推大盘之外,近期财政部推出的“万亿地方债置换计划”成为了此轮股市上涨的强心剂。“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置换将有力防范地方债务资金链断裂的系统性金融风险,有效降低和延缓银行不良资产规模及其生成速度,大幅提升银行业资产端的流动性和降低社会无风险利率,对中国经济健康平稳运行有积极意义。”万联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古振华表示。

  政策

  货币宽松措施或将延续

  然而最关键的是,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出对中国经济稳健运行的信心和预期,是中国股市迎来“长牛”的根本原因。邓舸在上周五也表示,近期股市上涨,是市场对经济增长“托底”、金融风险可控的认同,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市场流动性充裕、资金利率下行、中小企业上市公司盈利情况改善等多种因素的综合反映,有其必然性与合理性。

  “未来股市的平稳健康发展,对于增强经济发展信心,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意义重大。” 邓舸指出。在民生证券看来,高层近期频繁发出积极信号,极大提升了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这是A股出现普涨的主要原因。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A股正在经历大牛市,本轮上涨行情与以往最大的区别之处在于资本市场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发生质变,资本市场真正成为国家调整经济与产业结构的关键。在目前乐观市场情绪推动下,预计后市有望继续走高,但随着股指不断上涨,高位震荡的风险也将进一步增加。

  在市场流动性方面,3月17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了7天期2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是3.65%,继续维持净回笼的格局。而从商业银行反馈的信息表明,央行续作了3500亿元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并进一步将MLF的操作总量增加至约5000亿元。

  “央行从降息到下调回购利率和续作MLF,反映出央行希望输出更低的利率资金来支持流动性,加上前期央行的两次减息操作,均传达出央行希望通过短、中、长期三个维度,来引导市场利率下行的政策考量。”世纪证券分析师冯乐宁如此认为。

  那央行在短期内维持流动性的紧平衡格局究竟有何考量?冯乐宁称,维持市场流动性“紧平衡”的格局,与市场投资者对降准热切期待的情绪形成了一定的反差,但这是出于现实因素考虑。

  “短期近3万亿IPO打新资金解冻回流,一万亿元地方债置换的措施,以及财政资金季节性的投放,均有利于金融环境的改善。”冯乐宁认为,而且当前股市火爆,不仅创出7年新高,单日成交也超过万亿元人民币,因而短期叠加全面降准或不利于金融机构去杠杆,还会令资金再次避实向虚,加剧流动性失衡的局面,令实体经济的受惠度大打折扣。此外,从另一角度而言,在强势美元背景下,利率下行过快,或令热钱加速流出,不利于国内经济环境。

  对此,有券商也进行了预测称,二季度央行的货币宽松措施将延续,未来三个季度央行将使用降准、降息的等货币政策,并在公开市场的持续调节和操作下,通过MLF等多种结构性货币工具,对经济进行定向“滴灌”。

  “相信在‘一带一路’的政策主线下,随着两会改革议题的逐步落实,决策层在货币政策方面偏宽松的推动和财政政策方面的降税减费,将会为我国今年经济的稳定和复苏起到有力的支持作用,”冯乐宁表示,在此背景下,市场投资配置的重心有望向房地产、互联网+、环保、军工以及大金融等方向迁移。

  建议

  关注新成长和改革主题

  相关个股和板块

  当前股市已收获8连阳,后市是否将出现震荡?而在这波牛市当中,投资者要怎样才不至于踏空,怎样才能把握住改革带来的牛市行情?

  在中国经济的转型和改革过程中,“稳增长和调结构”是中国经济2015年的主要侧重点。机构建议,投资者在这种调结构的过程中,及要时把握市场轮动机会,踩准节奏才是获得超额收益的关键。

  具体如何把握投资思路?随着改革的步步深入,热点政策、热点板块频现,“乱花渐欲迷人眼”。一些机构根据近期的新热点梳理出了大方向的投资主线和热点行情聚焦的“重要阵地”。

  国泰君安认为,新成长和改革主题相关个股和板块将具备更强进攻性。首先是工业化与互联网融合的商业驱动下的通信、电子、计算机、机械以及新能源等行业。其次,政府政策和创新驱动下的大环保行业,如环保、环保设备、新能源等;此外,由互联网推动带来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思路下的行业和板块,如家电中的黑电、汽车、农业和医药。

  兴业证券分析团队表示,随着规划逐渐清晰,作为中国资本输出计划载体的“一带一路”战略地位提升。投资者可重点从央企整合、资本输出推动产业升级两个思路下手。

  央企整合方面,可重点关注积极拓展海外市场而且属于同一业务板块的央企,这些央企合并可能性相对更高。除了高铁和核电,还可关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和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以及建筑类、资源类央企等等。

  而在资本输出推动产业升级方面,可以从基建、国防军工和促进国家间互联互通的行业入手,如基建方面可考虑建筑、机械等相关企业;中国高铁、核电等先进制造业,国防军工方面考虑航空发动机、直升机、无人机、船舶等产业,而在互联互通方面则考虑港口、物流、航运、航空等将直接受益的板块。

  投资主线1

  互联网+将成为热门阵地

  此前李克强总理在答记者问的时候提到“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多家机构分析认为,“互联网+”对中国经济转型和保增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互联网投资机会也由此被看好。

  在“互联网+”的大方向下,互联网与传统农业结合而带来的投资机会成为诸多机构关注的热点之一。兴业证券建议,在利用互联网技术提升农业生产效率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探索利用种植业大数据为种植户提供种植方案的芭田股份;在利用网上交易提升农产品交易效率方面,建议关注参股农一网的辉丰股份;在使用互联网提升农业融资效率方面可关注大北农与新希望。

  投资主线2

  军工股爆发仍可期

  军工股作为热点板块,已经经历了多次上涨行情,但国泰君安认为,军工股票处于大牛市期,未来仍有十倍上涨空间可以预期。

  “资产证券化+军民深度融合+国企改革”共同驱动下,国泰君安预计,2025年国防工业整体利润将突破2000亿元,届时军工总市值有望达到6万亿,相当于目前的十倍。

  国泰君安认为,预计未来10年,信息化装备采购占比将从现在的30%左右提升至70%,本轮产业升级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系统、软件、芯片是未来最快的增长点。

  推荐投资者重点关注电科系、航天系盈利增长潜力最大的个股,此外资产证券化+产业升级+信息化主题下的个股杰赛科技、国睿科技、卫士通、四创电子以及航天长峰、航天动力、航天机电也值得关注。

  投资主线3

  大环保主题下的A股个股

  今年两会期间,“做好环保税立法工作”正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而且,报告从调结构到提高油品生产和使用的质量等内容,都与治理雾霾等环境污染相关联。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行业成长趋势确定,A股中环保公司也将收益明显。

  中金公司表示,政府铁腕治理环境,势必打造节能环保为新兴支柱产业,建议配置环保股。煤电近零排放与雾霾治理密切相关,环境监测则与环保监管问题相关联,而两会后即将推出的“水十条”政策将是水处理板块的催化剂。因此,建议关注拥有实现煤电近零排放突出技术的国电清新,环境监测领域的聚光科技、雪迪龙,以及水处理板块受益PPP模式最大的碧水源等。

  展望后市,对于已经买入、仓位较高的投资者来说,除部分前期涨势过猛的股票外,多数都可实行牛市“捂股”的策略。而对于踏空、仓位较轻的投资者来说,上涨趋势中每次震荡洗盘都是重新上车的机会,值得重视。

  焦点

  多空激辩

  多方:大盘冲击4000点

  中信证券:大涨显示出政策宽松预期在强化,市场对经济下行逐渐产生了“免疫力”,随着稳增长政策的逐步出台以及政策实质性宽松,投资情绪会继续上升。

  海通证券:增量资金入市才能算是真正的入市,上涨行情根本停不下来。2014年7月22日至今,上证综指、上证50、中小板指、创业板指、中证500、中证800涨幅大体均衡,这是典型的牛市轮涨,而非简单风格切换。

  摩根士丹利:预计A股较当前水平还有15%—40%的上涨空间,上证综指年终目标位在4000—4800点。

  山西证券:A股市场出现关键性转变,以大金融为首的权重板块全面复苏,大盘重拾升势,乐观预判,这是一波大行情来临的前奏。未来3—6个月的时间,乐观看高上证指数至4000点左右。

  空方:快牛行情或难再现

  东方证券:虽蓝筹上涨空间打开,但创业板在加速赶顶。

  申银万国:在指数冲击整数关位,同时累计涨幅又比较大的情况下,大盘存在不可忽视的内在调整压力。

  光大证券:短期更关注风险,需紧盯监管政策变化。管理层有控制资金流入市场、降低股票杠杆的考虑。市场对短期的风险也是非常敏感,获利了结落袋为安的情绪时刻伴随,未来两周是为考验期。

  国元证券:3月下旬A股市场出现持续震荡的概率在增大,很难再出现快牛行情,要时刻做好行情震荡反复的准备。

  中金公司:除非宽松政策和改革力度短期超预期,市场短期仍需要消化前期累积的涨幅。

  整理:郭家轩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