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看好一带一路长期机会 短期兴趣不大

2015年03月30日 09:4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期间,一带一路路线图正式公布,市场预测相关个股将再迎风口。接受中国基金报采访的私募人士认为,一带一路是高层次国家战略,涉及基建、交运、能源等多个行业,将给资本市场带来长远的投资机会,但由于去年整体涨幅较大,回调尚不充分,暂时并不作为投资主线。

  一带一路

  带来长远投资机会

  3月28日下午,三部委联发《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提出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内容,包括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四个方面,涉及基础设施、交通运输、能源、贸易、金融、旅游等多个领域。

  尽管去年12月,一带一路相关个股曾经爆发式大涨,但市场普遍认为,今年随着相关政策和项目方案的具体落实,一带一路股票还有表现机会。

  上海凯石益正投资总监仇彦英表示,一带一路是中国走出去和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一步,未来空间非常大,将会诞生国际级企业,确立中国的全球竞争优势地位,同时亚投行将提高人民币在国际市场的地位,发挥中国的影响力。

  仇彦英告诉本报记者,“虽然去年年底市场对一带一路反应敏感,后续表现趋弱,但并不意味着未来没有机会。因为一带一路时间跨度较长,相关公司成为国际型企业,市值增长空间巨大,在股价表现上也会经历漫长周期。”

  上海综艺控股投资总监陈磊则认为,今年一带一路仍有投资机会,“因为它是中国向外输送产能的重大战略目标,而且目前相关股票也不算特别贵,现在市场增量资金较多,在事件催化下会有所表现。”

  山东海中湾投资副总经理段成玉认为,一带一路是国家战略方向,后续还会有机会,但现在涨高了总体需要回调,未来仍是主线之一。

  现阶段兴趣寥寥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虽然私募对一带一路的长期投资价值达成共识,但多数私募表示近期投资该主题兴趣不高,主要原因是前期相关股票全面开花,股价上涨过快,估值调整尚未到位,博鳌论坛催化作用不明显。

  广东泽泉投资公司投资总监辛宇表示,一带一路相关股票多为蓝筹股或传统产业标的,投资价值相对较小,虽然去年迎来了阶段性估值修复机会,但增长速度仍然无法超过成长股,甚至博鳌论坛召开可能还会“见光死”,现阶段再投资意义不大,“我们在年后也参与了一带一路投资,买了一些港口运输类、地方性的股票,就是基于对博鳌论坛的政策预期,但现在论坛召开了,已经到了落袋为安的时机。”

  仇彦英称,今年市场投资机会更加多元,有各类投资主题、产业投资亮点等,他会在熟悉的领域布局,也包括一带一路中的一些行业或个股。

  陈磊则认为,一带一路今年还会有板块轮动的机会,但是个股表现会分化,需要自下而上精选个股,可以做均衡配置,潜伏一些涨幅不高、确定性较强的标的,等待上涨机会,但总体仓位不会很高,大概15%~20%。

  陈磊告诉记者,“一般一带一路相关企业都是重资产,我比较喜欢能够通过商业模式转换为轻资产的企业,因为轻资产企业弹性比较大,提升速度较快。有些公司把大量业务外包出去,并且采用资产证券化方式,提高资产利用效率和回报率。”

  同时,陈磊也表示,看好中国具有明显技术优势、国际竞争力强的行业,比如高铁、核电板块,会自下而上挖掘一些个股机会,分析政策变化、公司战略、转型方向和资产注入等因素。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