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部分期货公司通过上证所验收

2015年01月26日 09:13    来源: 期货日报    

  本周有望为投资者开立股票期权账户

  上证50ETF期权上市渐行渐近。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截至上周五,在已接受上证所股票期权业务准备现场检查的约10家期货公司中,有公司已通过验收,并有望于本周为投资者开立股票期权账户。另据了解,目前已有70多家证券公司通过了上证所的验收。

  “接下来我们会在一些细节上进行整改,整改后将参加上证所的股票期权全网测试。”一家通过上证所验收的期货公司期权负责人如是说。

  与此同时,之前担心的投资者通过期货公司开立股票期权账户时,可能会遭遇证券交易“一人一户”(指定交易)制度限制的问题已有了处理方法。

  早前有期货行业人士抱怨,由于国内证券市场还未全面放开“一人一户”(指定交易)制度,投资者只能在一家指定的证券公司开立证券交易账户,如果想换开户公司,投资者必须向上证所申请解除锁定关系,重新办理一个指定交易账户。

  果真这样,那问题就来了。

  “如果选择期货公司作为股票期权经纪商,投资者在做股票期权交易的同时,就只能做与股票期权备兑开仓及行权相关的证券交易。”安信期货期权分析师徐平安说,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更倾向于选择到既能做股票期权交易又能做所有证券交易的证券公司开立账户。

  对此,浙江一家期货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投资者在已有证券账户的情况下,同样可以到期货公司开设一个只做上证50ETF的证券账户,“两个证券账户之间并不矛盾,开好证券账户后,投资者就可在期货公司开立股票期权账户”。

  虽然不再受证券交易“一人一户”的困扰,但有期货业人士反映,上证50ETF期权上市后,证券公司和期货公司对客户的争夺也将展开,“特别是券商系期货公司与其券商股东之间,从某种程度上说,这属于内部竞争”。

  上述期货业人士说,假如某一客户原来是证券公司的,即使该证券公司旗下的期货公司开发过来,也不能算做期货公司的客户,“这属于内耗,证券公司不希望看到这种情况”。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在这种情况下,期货公司尤其是券商系期货公司就只能靠挖掘增量客户来拓展股票期权经纪业务。

  对于上证50ETF期权上市后的市场结构,永安期货总经理施建军认为,上市初期将以机构投资者为主,“拿永安期货来说,机构投资者特别是从境外回来的机构对期权非常感兴趣,同时长期做对冲和短线交易的投资者有一部分也会参与进来”。

  “那些对金融衍生品有一定了解且有多年衍生品投资经验、资本实力较强、知识层次较高的投资者,也将率先参与股票期权交易。”徐平安说。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