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票期权做市 期货公司反应稍冷

2015年01月13日 09:51    来源: 期货日报    

  更钟情于期货类期权做市业务

  上周五公之于世的股票期权试点配套业务规则让市场各方心里都有了底。其中,在股票期权做市业务方面,证监会发布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参与股票期权交易试点指引》(下称《指引》)首次明确了期货公司参与的条件。尽管股票期权做市门槛大大低于之前预期,但期货公司的反应还是有点“冷”,多数公司依然钟情于国内期货交易所未来的期权产品。

  根据《指引》,符合条件的期货公司,经证监会批准,其子公司可以从事股票期权做市业务。期货公司子公司参与股票期权做市业务的资金门槛,即母公司“净资本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

  而在不少期货公司相关负责人的印象中,期货公司参与股票期权做市的资金门槛“非常高”。

  “之前股票期权仿真交易阶段,有文件显示,股票期权做市参与主体的资金门槛大约40亿元。这令国内所有期货公司都望尘莫及,因此我们也没怎么关注。”新湖期货期权部负责人祝捷对期货日报记者说。

  “40亿元”门槛并非空穴来风。《指引》明确,证券公司参与股票期权做市业务的资金门槛是“最近6个月净资本持续不低于40亿元”。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由于股票期权和券商业务联系更为紧密,监管层可能一开始没有仔细考虑期货公司的实际情况。

  “我们目前对股票期权做市业务并不太感兴趣,一方面考虑到可能达不到规定的资金门槛,另一方面,股票ETF期权产品设计本身对期货公司参与做市不是很有利。但是,我们对参与股票期权经纪业务还是非常感兴趣的。”中粮期货风险管理公司衍生品部负责人黄敏表示。

  当然,期货公司并非对期权做市业务“坐视不理”,只是他们更看重国内期交所的期权产品做市业务。

  “从目前参加各家期交所的测试看,期货类期权做市的资金门槛要低很多,相信不少期货公司可以达到条件。我们公司配备的系统等也主要是针对股指期权、商品期权产品。”一位期货公司人士说。

  据了解,一些期货公司为此已经准备了一年多时间,目前各项工作都已就绪,只等新产品问世。

  “我们公司虽不算是最早做准备的,但引进了一整套境外成熟系统,可以比其他公司节省很多时间。”黄敏说,经过大半年时间的准备,目前定价、交易等模块都已完成,“接下来是实现和交易所系统的连接,连接完成后做市业务系统就基本建立好了”。

  有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公司人士向记者透露,公司一开始对筹备期权业务尤其是做市业务非常积极,但由于期权产品迟迟未推,相关人员都转向了其他岗位,“目前国内几家期货交易所的期权业务规则都还未敲定,公司要先等等再说”。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期货公司的风险管理公司没有为期权做市业务做准备,而是把它放在了母公司的金融创新等部门。“很多风险管理公司围绕现货展开业务,未来一些风险管理公司很可能就是充当一个做市通道。”国内某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公司人士说。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