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货公司资管业务迎来“春天”

2015年01月05日 10:38    来源: 期货公司    

  政策“大松绑”之后

  自主管理产品待培育

  期货公司资管产品运营模式分为通道业务和自主管理,期货日报记者日前走访了上海、浙江的10家期货公司,其中大多数期货公司的资管产品以通道业务为主。以上海某大型券商系期货公司为例,资产管理总规模目前在5亿元左右,其中自主管理规模不到5600万元,其余都是通道业务,资金占比超过80%。

  对于这两种模式,不同的期货公司有不同的看法。国泰君安期货资管部总经理杨波认为,这两种业务模式应该综合发展,通道业务追求的是规模,而自主管理产品追求的是核心竞争力和质量。

  “每个公司要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发展模式,期货投资‘明星’很多,‘寿星’很少,要靠程序化交易控制回撤。我们公司的自主管理产品以证券和期货的宏观对冲及程序化交易为主,但目前还处于摸索阶段。”杨波称,相比于自主管理产品,他更看好通道业务。

  浙江某期货公司资管负责人则表示,公司资管产品之所以均为自主管理,是因为有相关的人才,财富管理比的就是品牌和投资能力。而通道业务借助外部投顾,一旦造成亏损,影响的是公司的声誉。

  “通道业务拉动资管规模增长会很快,但从长远来看,期货公司要把资管做起来,主动管理能力不可或缺。这两个模式没有优劣,还是要结合自身的特点。”国投中谷期货资管部经理龙玮表示,期货公司客户群体规模与券商、银行是没法比的,因此公司更倾向于先做主动管理,把主动管理产品规模提升起来。

  浙商期货资管业务相关负责人认为,要先发展通道业务模式,以通道业务反哺自主管理,但最后还是要靠主动管理取胜。就通道业务而言,期货公司资管相对于基金、券商优势并不明显,最终要靠价格战。

  投资范围以股票和期货为主

  虽然期货公司资管产品的投资范围广泛,但据记者了解,目前期货公司的资管产品主要投资于股票和期货市场。上述券商系期货公司5亿元的资管产品中80%左右投资股票市场,不到1亿元的资金投资期货;国投中谷期货3亿元的资管产品中,1.5亿元投向股票,1.5亿元投向期货。

  “投向期货市场的资金刚开始主要做商品期货,大概有3000万元。但由于市场容量有限,当资金规模到1亿元的时候,就发现开仓交易受限。股票市场主要做量化交易,2014年赶上这波股市行情,资金规模增长迅速。”龙玮介绍,目前股票投资策略主要是量化交易和主观交易,产品收益比较好。

  龙玮告诉记者,之前考虑过做债券业务,但最终没有做,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期货公司客户投资大多希望获取高收益;二是做债券的团队还没有建立起来;三是银行间市场未向期货公司资管放开,单做交易所挂牌的企业债收益是很低的,预计年化收益也就5%—6%。

  “虽然期货公司资管业务投资范围很广,但在实际操作中受到的限制比较多。期货资产管理从属于私募基金进行管理,但还要遵从期货资管的指导意见。相当于把大饼画了之后,再画个小圈,我们只能在小圈里面活动。”杨波表示。

  杨波认为,拓宽投资标的范围对期货资管有益,但如果基础没有打好就去拓展的话,还是有很大的困难。拓宽资管投资范围是有条件的,一要对产品理解到位,二是要对法规吃透,三是风控条件要具备。

  他表示,期货资管业务最重要的还是风控,此外还有产品设计以及自主产品的稳定回报,这三点是期货资管的核心。自主管理做不好,就要靠产品设计,产品设计做不好就要做好风控。最怕拓宽了投资范围之后,没有风控,出了问题也没有办法去解决。只有在风控做好的前提下,拓展投资标的才有意义。

  期货公司研发向卖方研究转型

  资管业务的发展给期货公司其他部门也带来很大变化,其中最明显的是对研发部门的改变,期货公司的研发正在向卖方研究转型。

  龙玮告诉记者,国投中谷期货对研究所一直非常重视,公司已经做到投研一体化,新来的员工可能做信息采集,之后做研究员,再做策略师,提供具体的交易策略。其中优秀的人才将被培养成交易员,参与一些交易。投研一体化对研究力量的加强是很重要的,研究员不再是空泛地去谈一些东西,实战交易能力也很重要。

  中融汇信期货资管部吴天民认为,研究员刚开始工作的1至2年,只是做辅助工作,从别人报告里找到分析的路径,多参加培训交流提高自己,一旦研究分析成系统,就会考虑落实到交易中。投研一体后,研究员的转变速度会很快。

  东证期货资管部负责人颜柏青表示,期货研究所也在重新定位,主要提升卖方研究与实战交易的能力。研究人员的报告需要接地气,符合交易策略逻辑,与资管交易团队能够很好配合。如果报告内容和实际不相符,对公司的声誉会有影响。同时,期货公司也希望能把研究的成果落实到资管产品策略中。

  新湖期货资管部投资经理廉正称,目前新湖期货发行的产品以管理型为主,主要依靠传统研发优势。新湖期货研究所一直坚持专业化,在没有资管业务时,主要是为经纪业务服务,随着资管业务的发展,研究所将越来越多为资管业务服务。另外,研究所也可以从资管业务中获得一定收益分成,这会令资管与研究形成良性发展,既能提高研究水平,也有利于研究员队伍的稳定。

  将有更多期货公司开展资管业务

  根据《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管理规则(试行)》的要求,期货公司或子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应向中期协履行登记手续。另外,申请登记时期货公司净资本不应低于人民币1亿元,最近一次期货公司分类监管评级不低于C类C级,这较此前净资本人民币5亿元和B类B级的要求大为降低。

  按此要求,根据2014年9月的数据,目前国内超过百家期货公司可申请登记期货资管业务。这意味着未来会有更多期货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多家期货公司也正在备战期货资产管理业务。

  “期货公司资管的规模会进一步扩大,‘一对多’放行后会提升业务规模。目前期货资管产品的规模较小,配置其他资产会降低账户的收益率。”浙江某期货公司负责人表示,放开“一对多”后,很多以前表外的资管(通过基金发售的)会回流期货公司,资管规模会迅速放大。

  海证期货研究所所长倪成群告诉记者,目前海证期货正在申请资管资格,相关流程走完后,会结合公司的投研优势先发一个管理型的纯期货资管产品。

  据倪成群介绍,海证期货量化团队起步比较早,2011年年底团队的架构设计就已经完成,平台的选择、核心人员的培育等持续稳步推进。2012年,公司开始借助投资咨询业务进行机构客户的量化投资孵化,协助客户构建量化交易系统。从过去两年的业绩表现来看,该系统在最大回撤不到10%的情况下实现约40%的年化收益,让投研团队得到极大的锻炼,也考验了技术运维和投研架构。

  “目前的量化策略已经能够承载一定的资金规模,公司将精耕细作把量化做成品牌。”倪成群表示,公司未来的首单资管产品策略仍会以量化为主。主观交易高度依赖投资经理的能力,对于小型期货公司来说,挖投资经理成本会相对较高。

  除了自主管理产品外,倪成群称,资管通道业务肯定也会去做,但是在初期并不会成为主要业务。对于自主管理的产品而言,取得稳定的收益是重中之重。接下来资管的竞争会非常激烈,发展资管业务不能急,不能盲目跟风,需要专注于把产品做好做精。

  对于资管业务的未来,倪成群表示,第一阶段满足条件的期货公司都会申请牌照;第二阶段是半年之后,每个公司都有一些产品出来,这时市场开始评估各公司实际运营资金的能力怎样;第三阶段是淘汰阶段,优胜劣汰会更加明显,投资能力没得到认可的将慢慢消失,这不仅影响的是资管业务,还可能导致期货公司重新洗牌。

  资管业务迎来难得发展机遇

  虽然期货资管规模在2014年发展迅猛,但受限于《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中“一对一”的规定,截至去年10月,期货公司资管规模尚不足百亿元,而证券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已经超过6万亿元。

  2014年12月,业内期待已久的期货公司资管“一对多”业务开闸。中期协对外发布《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管理规则(试行)》,放开了“一对多”资产管理业务,打破了“一对一”的业务限制。该规则除了放开“一对多”之外,将资产管理业务由行政许可改为登记备案,由中期协制定自律规则实行自律管理。

  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不少期货公司对此反应迅速,浙商期货、新湖期货、申银万国期货等已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拿到相关“一对多”资产管理计划项目的产品编码。眼下,这些公司的“一对多”资产管理计划正在募集中。

  浙商期货即将发行产品规模最低1200万元、结构化的“一对多”资管产品“浙商多策略精选2号”。新湖期货同时申领到了三只“一对多”资管产品编码,其中两只自主管理型产品,一只程序化产品。据了解,自主管理型产品“新湖资管稳健1号”目前已经募集了1300万元,另一只自主管理型产品规模已经确定为400万元,程序化产品预计规模为3000万元。

  浙商期货资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对多”会给期货公司资管业务带来大爆发的机会。目前期货公司帮助基金公司做的通道产品,全部可以通过自己的通道发行。

  南华期货资管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对于期货公司来说,“一对多”的放开是很好的机会,资管业务会朝着差异化的方向发展。期货公司根据自身掌握的资源,设计出各种不同类型的产品,做专做强。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