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货公司应找准定位迅速转型 激发市场活力

2015年01月19日 09:28    来源: 期货日报    

  监管转型激发市场活力

  “持续的监管转型是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落实,是我国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是资本市场未来发展的制度红利。”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如此评价。

  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研究部主任王军解释说,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为主的转型,是放松管制、加强监管理念的进一步提升,体现出依法治市、透明监管的思路。

  肖钢在谈到监管转型的同时,又系统阐述了进一步强化稽查执法工作,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这样既激发市场参与者发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制度约束和成本约束对违法违规行为的震慑力,为我国证券期货市场的稳步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王军表示。

  “进一步推进监管转型,提高监管效能,关键在落实。肖钢主席强调要‘从严要求从严管理干部,为监管转型提供切实组织保障’,体现出了监管层持续推进监管转型的决心。”首创期货董事长姚俊明说。

  值得注意的是,肖钢提出要继续推进中央监管信息平台建设。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汤珂认为,这表明监管部门将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高科技技术,实现从“人工判断”向“互联网技术”监管的转型,有利于进一步提升稽查执法效率。

  对于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而言,监管部门持续推进监管转型,将激发市场主体自主创新活力。银河期货总经理姚广表示,现在期货公司可根据公司战略和内部实际情况,进行合理、灵活、有效的资源配置,内生性发展能力得到有效释放。未来,期货公司将围绕实体经济挖掘客户需求,在坚守“诚实守信底线”的前提下主动、负责任地创新。

  原油、国债领衔 期货品种体系进一步完善

  “可以预期,我国期货市场将迎来一个创新年。原油期货、10年期国债期货的推出,有望引领更多期货新品种在2015年上市交易。”格林大华期货总经理高永红认为,肖钢主席讲话“点”了一个商品期货和一个金融期货品种,表明我国期货品种体系将进一步完善。

  上证50ETF期权的推出对期货市场而言同样意义重大。高永红表示,资本市场将因此进入期权时代,这对各类投资者而言是交易理念上的一次革命,将为股指期权、商品期权的推出打下基础。上证50ETF期权推出后,期货公司将以期权经营机构身份参与这一市场,将促进期货公司探索新的经营模式。

  高永红认为,在先行推出上证50ETF期权的背景下,股指期权、商品期权也应尽快推出,丰富相关企业风险管理手段,同时进一步研究汇率类期货、商品指数期货、碳排放权期货等品种。

  广发期货副董事长肖成认为,目前市场普遍感觉到期货品种创新步伐在提速,这表明期货市场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已发挥了明显作用,社会各界对期货市场的功能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汤珂认为,目前我国商品期货品种体系已基本形成,但金融期货品种仍然较少。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国际化是我国金融改革的重点和难点,市场主体风险管理的需求也非常强烈。他预计,下一阶段金融期货的发展或成为期货市场整体创新的“领头羊”。

  曹和平表示,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我国以期货市场为代表的风险管理工具仍需大力发展。在期货品种创新方面,我国在学习欧美市场的同时,也要有中国特色,可以研究一些欧美市场没有的期货品种。在上市审批机制方面,应将品种创新的权利还给交易所,让市场主体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IPO注册制改革 开启期货公司上市大门

  肖钢表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2015年资本市场改革的头等大事,是涉及市场参与主体的一项“牵牛鼻子”的系统工程,也是证监会推进监管转型的重要突破口。“企业拥有发行股票筹集资本的天然权利,只要不违背国家利益和公众利益,企业能不能发行、何时发行、以什么价格发行,均应由企业和市场自主决定。”他说。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发展和改革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认为,在IPO核准制下,监管部门行政审核效率难以满足企业上市需求的矛盾很难化解。注册制改革能够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重要作用,上市公司的审核交由市场决定,简化上市手续,缩短上市周期。

  有分析人士预计,借IPO注册制改革东风,在期货公司上市基础逐步夯实的背景下,期货公司上市正渐行渐近。去年9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期货经营机构创新发展的意见》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期货公司进行股权融资,在境内外发行上市。去年10月经修订发布实施的《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明确允许自然人持有期货公司股权,为期货公司境内、境外发行上市扫除了法律障碍。

  “随着创新业务的稳步推出,拓展期货公司融资渠道已成当务之急。上市能提升期货公司净资本实力,促进期货公司做优做强,探索多元化经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和广度。在今后金融机构交叉持牌的格局下,缺乏融资能力的期货公司存在被边缘化的风险。”首创期货董事长姚俊明说。

  交叉持牌拓展期货公司转型空间

  肖钢表示,适时放宽证券期货服务业准入限制,探索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交叉持牌,支持业务产品创新。

  姚广认为,牌照制管理制度的有序推进,利于通过市场化竞争,逐步形成综合性、集团化的集风险管理和财务管理于一体的综合经营机构,为期货公司转型提供了巨大的空间和支持。近期允许期货公司子公司从事新三板推荐业务和做市业务,更是为期货公司向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领域转型提供了机遇。

  “交叉持牌也会让期货公司面临较大压力,相对其他金融机构,期货公司业务较单一,在行业内竞争激烈的背景下,放开牌照将使期货公司同时面临跨界竞争的压力。”姚广说。

  宏源期货总经理王化栋表示,应对挑战,期货公司应把握好创新业务稳步推出的政策红利,找准定位迅速转型。原油期货将引入境外客户,网上开户则将重塑经纪业务模式,期货公司必须多元化经营,围绕客户的多样化需求展开创新,真正实现为投资者提供以期货、期权及衍生品为工具的风险管理服务和财富管理服务,才能在未来混业经营的格局中占据一席之地。

  姚广认为,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期货行业的服务对象可能从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转变,这就要求期货从业者重新学习、思考、定位,寻找全新的服务和发展方式。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