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业务促使期货公司人才缺口逐渐增大

2015年01月13日 15:20    来源: 期货日报    

  新业务引发“抢人大战”升级

  随着资产管理、风险管理公司等创新业务的不断发展,加之期权推出在即,期货公司缺乏相关专业人才的问题显得更为棘手。

  “期货行业在与其他金融行业的竞争中,本就并不具备优势。在人才流动较为频繁的金融行业,期货公司想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比较困难。”中国国际期货董事总经理王红英向记者表示,现在业界普遍认为期货公司发展的主要瓶颈是人才匮乏,而期货行业最核心的竞争力也正是人才。

  华北地区某期货公司总经理坦言,《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管理规则(试行)》发布后,期货公司资管业务的门槛大幅降低,目前公司正在申请资管业务资格,并着手筹备该项业务,但是“招人难”的问题却一直存在。“大公司的氛围、环境等都比小公司好,在薪酬方面也具备一定的优势,小型期货公司想要招到合适的人才可谓难上加难。”他无奈地说。

  在期权业务方面,期货公司虽早早开始人才储备,但也仍未“饱和”。银河期货副总经理吴建华表示,公司在期权业务上一直在“练兵”,但最先推出的是股票期权,因此还需要再吸纳一些股票方面的人才。

  据记者了解,在期权人才方面,多数期货公司除了自己大力培养外,还从台湾地区引进了一批人才。“这一方面是由于台湾与大陆语言、文化相近,沟通起来方便,另一方面台湾的期货从业者也看好大陆的衍生品市场。”据业内人士介绍,台湾地区部分期货公司的高管直接把整个团队带到大陆,准备在衍生品领域分得一杯羹。

  此前有数据显示,期货公司从业人员从业时间在3年以下的占比约为65%,同时还约有60%的从业人员年龄不到30岁,大部分为新人。不少人在期货公司呆两三年就去证券、基金公司了。“这是因为私募等行业对期货人才的需求很迫切,同时这些行业在薪酬方面也更有竞争力。”王红英说。

  近年来金融行业混业经营的格局进一步凸显,金融行业的“抢人大战”也更为白热化。中信建投期货总经理邵剑秋认为,期货公司在衍生品领域具有天然的优势,再加上四大期货交易所在期权模拟仿真交易方面起步较早,期货公司人员对期权更为熟悉,因此相关人才被其他行业“瞄上”也很正常。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目前期货公司人员与2014年年初相比略有减少,而证券公司IB人员的数量却在增加,去年增加了上万人。期货公司从业人员数量没有增加,但要兼顾的业务却更多了,人才缺口也更大了。

  邵剑秋认为,目前不只是期货行业,整个金融行业都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人才难求”的问题。在混业经营之后,金融行业的从业人员需要相互了解和熟悉其他行业原有的业务模式,再去思考如何与自己的业务联系起来。目前复合型的人才也比较少,他建议加强这方面人才的培养。

  王红英表示,随着人才竞争的日益激烈,期货公司目前普遍实行的员工聘用制也许将有所改变,在收益分配上或许也将有更多的尝试,类似于高盛合伙人制度等都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