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防范流动风险 期货公司期权业务实行资金盯市管理

2015年01月16日 15:16    来源: FX168    

  上证50ETF期权交易进入倒计时阶段,监管层对期货公司风控管理也提出了严格要求。

  为防止期货公司期权业务客户资金管理出现流动性风险,上交所要求,期货公司应对客户衍生品结算资金汇总账户和客户衍生品保证金账户的资金划拨进行盯市管理,并应在客户衍生品保证金账户中存入足额的结算准备金。

  在资金盯市管理要求上,上交所表示,以保证客户的正常交易及公司的正常交收为首要目标、兼顾客户银衍转账的出金需求,期货公司应合理判断客户衍生品结算资金汇总账户与客户衍生品保证金账户之间的资金配置比例。

  同时,期货公司应及时掌握公司银行存款余额变化情况,做好银衍转账客户出入金的实时监控。

  此外,期货公司应根据期权合约各义务方客户持仓情况和客户入金情况等,及时调度资金头寸,满足客户盘中正常开仓、公司盘后正常交收的要求。

  盘中保证金占比实时监控

  记者从券商人士处了解到,上交所要求期货公司应在盘中对保证金占用比例进行实时监控。

  上交所表示,期货公司资金管理的主要目的是根据经纪业务已占用保证金的动态变化,将客户衍生品结算资金汇总账户的部分金额划拨至中国结算指定的客户衍生品保证金账户,从而实现:一方面期货公司的所有客户的实际开仓规模的最大值与其存放的保证金总额一致;

  另一方面满足客户盘中出金需求,减少客户资金的盘中占用。

  此外,期货公司可依据保证金占用比例分别设置资金警戒线、资金划拨线。

  当盘中期货公司经纪业务保证金占用比例高于资金划拨线时,期货公司应及时向存管结算相关部门提出入金需求,将资金从客户衍生品结算资金汇总账户划转至客户衍生品保证金账户,注明“客户资金”和“衍生品保证金账户号”,跟踪资金到账情况。

  当盘中期货公司经纪业务保证金占用比例高于资金警戒线时,期货公司相关业务人员应及时向资金调拨人员预约划款,资金调拨人员随时做好调拨资金的准备。

  盘后资金维持比例盯市管理

  不仅在盘中需要进行实时监控,记者了解到,盘后资金维持比例也要进行盯市管理。

  券商人士表示,根据上交所要求,期货公司应根据公司期权业务规模、历史盘后交收金额与峰值、当天期权交易规模、客户活跃度、经纪业务占用保证金增速、客户入金情况等,设定每日资金警戒线、资金划拨线,并视情况每日进行动态调整。收盘后,期货公司应对盘后资金维持比例进行盯市管理。

  收盘后,为了保证公司正常交收,期货公司应保证盘后资金维持比例不高于一定比例(比如90%)。基于客户在收盘后出金的可能性较大,期货公司需保留足够的资金满足客户出金需求。

  最后,期货公司还需对可用资金余额头寸监控。

  上交所要求,期货公司应分别在开盘前、盘中和盘后,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查询公司在中国结算开立的客户衍生品保证金账户的可用余额,进行头寸监控。

  也即是盘中要保证客户衍生品保证金账户可用余额能满足客户的开仓需求;开盘前和收盘后,要保证客户衍生品保证金账户可用余额高于最低结算准备余额(目前暂为200万).

  而开盘前,若结算准备金余额大于零而低于结算准备金最低余额,上交所前端控制将禁止客户新开仓(买入或卖出开仓禁止,允许备兑开仓)。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