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盘前:多空对峙2500点 大盘短期回调压力大

2014年11月18日 07:3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8日讯  昨日,沪港通正式启动,沪股通和港股通交易冷热不一,北向交易火爆而南向交易冷静,两地市场均呈高开低走格局,尤以港股走势更弱。盘面上运输设备、软件服务等板块涨幅居前;金融权重跌幅居前拖累指数。铁路基建概念表现活跃。

  从收盘之后的数据来看,沪股通额度在下午2点左右全部用完,比预期的要晚很多。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沪港通之所以出现“北热南冷”的格局,主要是与投资者结构以及汇率有关。在投资者结构上,监管机构对内地个人投资者设定了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余额合计不低于50万元的门槛,同时内地股民属于风险厌恶型的较多,对于港股交易的熟悉程度有限,制约了大陆投资者投资港股通的热情。相比之下,在沪港通机制下投资A股要比原先的QFII和RQFII顺畅,许多机构投资者有了更好的投资A股优质蓝筹的途径。另一方面,港币汇率过高的买入和卖出价差也被认为是阻碍港股通的又一大原因。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分析人士指出,前期受益于沪港通预期,蓝筹板块普遍获得资金追捧,当前A股市场面临着沪港通真正开通的利好兑现,由此市场风格出现了逆转,蓝筹股普遍出现获利回吐,压抑已久的成长股迎来上涨契机。整体来看,恒生AH股溢价指数已经稳定运行于100点上方,意味着溢价格局已经形成,叠加利好的兑现,此时蓝筹股上攻动力短期料不足,因而此前二八分化的格局也难以持久。长期而言,沪港通是资本市场制度红利的释放。沪港通的背后或是国内A股市场股票发行与交易监管以及品种创新的加速。   

 

  A股市场重要新闻 

· “沪股通”受热捧 香港资本市场揭开新篇章  
· 杨剑波诉证监会案延期三个月   
· “夹层”特质契合供需 A股优先股发行有望井喷   
· 四环生物董事连续缺会 曾对三季报投反对票 
· 老法师看盘:沪港通遇冷   
 
 
· 多空惨烈搏杀 贵州茅台创年内最大成交量  
· 沪港通首日 两地市场现四大意外  
· 中国结算:港股通参考汇率不用于实际结算   
· 证监会:投资者需了解沪港市场交易制度差异  
· 中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沪港通"是重要制度安排
 
 
· 沪港通助力A股国际化   
· 蓝筹股获利资金回流 创业板涨逾2%   
· 发改委再批千亿元铁路项目 六领域有望分享投资盛宴   
· 北上资金潮涌 “沪股通”额度当日用罄  
· 沪港通双向通车 外资踊跃“北上”入市   
 

  机构观点

  同花顺:短期头部有形成之势 市场观望情绪严重 

  大盘昨日受沪港通影响大幅高开,但最终却收阴,量能则萎缩至近期最小,短期头部有形成之势,市场观望情绪严重。而创业板则有反弹态势,昨日大涨,市场风格亦有效的发生了转换,关注创业板反弹力度和中小盘股的表现。

  天信投资:指数走弱 创业板强势反弹 

  周一股指以阴线报收,市场资金小幅流出,创业板资金小幅流入。从技术形态上看,大盘高位震荡,成交量未能有效放大,沪指在2450点上方构筑缩量整理区间,大盘技术指标偏空趋势逐步显现,短线股指略显疲态,预计后市大盘回落整理概率较大。创业板昨日早盘快速冲高强势反弹,短线板块止跌迹象明显,但1475点颈线位附近抛压较大,预计后市创业板蓄势震荡概率较大。

  源达投顾:沪港通并非概念炒作 有望继续助推指数冲关 

  沪港通的开启对A股市场利大于弊,绝不仅限于概念炒作,其实质性影响将日益显现,其中最主要的是有助于A股市场国际化、规范化,同时增量资金也是A股市场最直接推动力,有助于A股市场继续上行,因此投资者可继续逢低关注低价低估值蓝筹股,以及受政策利好的改革、自贸区、一带一路等长期受益板块。

  金证顾问:沪港通行情有见光死迹象 

  昨日是沪港通正式开通的日子,大盘借利好在开盘之际出现了大幅高开,但好景不长,市场出现高开低走态势,截止收盘,日K线收出一根关头光脚的中阴线,回落至5日均线下方,通过日K线走势趋势看,市场显然有对沪港通行情形成见光死的迹象。

  倍新咨询:大盘高开低走 短期依然谨慎 

  昨日是“沪港通”启动的首日,开盘前外资已用掉了日内130亿额度的54%,正是这几十亿资金的入场,导致四大行以及部分蓝筹股大幅高开并带动了上证指数高开,首日总是很让人兴奋的,130亿的限额加大了外资抢筹的热情,但即使如此,昨日上证指数仍然是下跌的,后几日这种抢筹会逐步降温,上证指数存在利好出尽,转入调整的风险。

  大摩投资:沪港通正式启动 市场反应平淡 

  随着沪港通的正式启动,市场博弈将逐步进入阶段性高点,存量资金与新进外资、指数多空都将在沪指2500点一线对峙。我们倾向于前期大量因沪港通上涨的个股面临获利回吐的风险,短期积极操作不如先观望为宜,因此操作上建议投资者短期以防御为主,控制仓位继续规避高位伪成长概念股,继续关注低价国企改革以及具有并购重组潜力的相关个股。

  外围市场 

  截止发稿时

  指数名称   最新价    涨跌额   涨跌幅

  恒生指数   23797.08    -290.30   -1.21%

  日经225指数 16973.80    -517.03   -2.96%

  韩国指数   1943.63     -1.51     -0.08%

  澳大利亚指数 5409.80     -2.75     -0.05%

  新西兰指数  5490.23     6.23      0.11%

  标普500指数 2041.32     1.50      0.07%

  道琼斯指数  17647.75    13.01     0.07%

  英国指数   6671.97     17.60     0.26%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