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钱景财富:沪港通首日呈现“北火南冷”

2014年11月17日 17:2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7日讯 (记者 周琳) 钱景财富研究中心研究员于光儒日前介绍,沪港通于17日正式开启后,首日的表现呈现出“北火南冷”的态势,北上资金的兴趣远远大于南下资金。沪股首单成交伊利股份,港股首单成交长江实业。根据港交所的数据显示,截至13点58分,沪股通余额为0,每日130亿限额全部用尽,提前逾一个小时结束首日交易,而上交所显示,截至14点13分,港股通余额90.61亿元人民币,仅使用了14.39亿元,截至收盘仍有八成未用。

  造成这种出乎意料结局的原因可能主要是因为汇率差以及持仓费用的限制。内地投资者炒港股,采用的是以港币报价交易,但以人民币结算,这种安排,方便了投资者,不需要提前将人民币换成港币,可以直接用账户中人民币完成港股的购买,但是另一方面,也给投资者带来汇率损失的风险,可能今天买港股赚的钱,两天后交割时因汇率波动而损失一部分甚至全部。港股结算事项T+2,T日买入港股的投资者,T+2日才能完成交收,这中间如果汇率波动比较大的话,就可能影响人民币转换。而持有港股,还需要收取一定的持仓费用,这两个条件都会影响港股的收益,这些可能造成内地投资者投资港股热情不高。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