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港通”将增强A股上冲后劲

2014年11月11日 07:1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分析人士认为,“沪港通”开通有望为A股引入长线资金,在拓宽资金来源的同时改善股市结构性问题,有利于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为中国“一带一路”大战略提供市场环境及制度保障。“沪港通”将使得今年年底A股上冲的后劲更大。

  股市结构性问题有望改善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在目前时点推出“沪港通”,相比此前10月推出的预期,可以较好防止“见光死”。从经济增长情况看,中国还是全球增长中速度最快的。同时,中国对投资者的保护在加强,分红比例在逐年提升,上市公司回购、央企大股东回购、员工持股计划等举措在逐渐推开,使得A股在全球市场具有竞争力。

  李大霄说,从A股市场内外基金配置情况看,资金在A股内部配置程度还不够,养老金、保险资金、社保基金等长线资金还在相对“低配”水平,央企大股东回购等举措还处于初级阶段。总体上,推动A股市场改革的红利正在持续的释放过程中。“沪港通”开通后,有望引入多方面长线资金,拓宽资金来源,完善市场的投资环境,对于改变A股估值结构失衡的现状将起到积极作用,为A股下一轮长期牛市奠定基础。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沪港通”的推出,一方面有利于推动沪港两地市场互联互通、一体化发展,实现两大市场资源整合与利益共享,进而提高两地市场的国际竞争力;另一方面,有利于放松人民币资本项目管制,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为中国“一带一路”大战略提供市场环境及制度保障。

  董登新表示,“沪港通”对于两地市场而言都是长期重大利好。首先,港股市场是一个高度开放的国际化成熟市场,它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那里的投资者更偏好具备较强现金分红能力的蓝筹股,尤其对大盘蓝筹股有着较高的估值习惯,“沪港通”将有利于提升内地市场大盘蓝筹股的投资价值。其次,香港许多上市公司流行“按季分红”的国际惯例,这样的分红模式将对内地投资者具有重要的导向功能,有利于矫正他们的估值标准及投资理念。最后,现在的香港市场正处在牛市高位,而内地市场则刚刚启动新一轮牛市,沪港通有利于A股市场吸引更多的避险资金和国际投资者进入。

  投资者需注意两地市场差别

  野村中国股票研究部主管刘鸣镝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资本市场一直处于相对分割的状态,“沪港通”推出后,海外投资人、内地投资人都会将分割市场看成一个整体的市场。在两市股指多年处于低位的情况下,“沪港通”将推动两市迎来一个结构性牛市。未来几年,投资人在资产配置类别的定位、权重等方面有望作出相应调整。

  刘鸣镝认为,比起成长性,目前投资者更看好A股市场的估值,更关注宏观风险和下一轮经济转型中受益的板块和个股等情况。目前沪深两市都有较大的上升空间。“沪港通”的影响,应当看现在到年底的资金表现。从估值和经济走向看,只要没有特别大的经济下行风险,海外投资人会愿意买入A股中的优质股票。“沪港通”也会使得今年年底股指上冲的后力更大。

  董登新表示,“沪港通”将第一次赋予内地自然人合法持有外币资产的权力,这也是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第一次放松自然人管制。这既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迈出的实质性一步,同时为内地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投资选择。这对于投资渠道单一的内地居民来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但香港股市不同于内地股市,参加“沪港通”的投资者必须清楚两地市场的重要差异。

  他表示,目前沪港两地市场至少存在五大差别:一是香港市场随美股而动,内地市场与美股关系不大;二是港股是成熟的“机构市”,A股是不成熟的“散户市”;三是港股对大盘蓝筹股有较高估值,A股则对小盘股、新股及绩差股有较高估值;四是港股没有涨跌停板制,而A股则有涨跌停板制;五是港股有回转(T+0)交易,A股则没有。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