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港通引发鲶鱼效应 港股QDII光芒或渐黯淡

2014年11月18日 07: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8日讯 (记者 李乔宇)虽一波三折,但沪港通还是如约开通了。据报道,在昨日沪港通开阀的第一个小时中,有8.48亿元从内地投资者手中流向港股。调查显示,目前仅有二成投资者表示会参与沪港通交易,半数投资者选择观望。然而从长远来看,主流观点认为“沪港通时代”的到来有望改变传统投资方式,具有深远影响。

  据了解,沪港通的开通使得国内的公募基金可以直接投资于香港股票市场,这与传统港股QDII的投资路径不谋而合。有业内人士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沪港通的开通对于专注投资香港的QDII会产生较大的冲击。

  港股“蓝筹”受益沪港通概念

  关于沪港通的话题自四月国家领导人提出后就接连不断,普遍观点认为,港股中有三类股票将从中明显受益,分别为H股相比A股大幅折价的公司、券商港交所等公司和腾讯、和黄等A股稀缺品种。

  据了解,沪港通的开通增加了上交所和港交所股票的交易需求,香港上市的内地券商以及香港券商皆会因此受益。以中信证券(06030.HK)为例,这只港股自四月以来,截至11月14日,上涨21%。海通证券(06837.HK)同样涨幅明显,四月以来上涨32%。

  以内地投资者熟知腾讯控股(00700.HK)为例,截至11月14日,该股上涨约29%,“一拆五”之后,股价仍高达129港元。

  消费板块中也有部分被内地投资者熟悉的港股,如百丽国际(01880.HK)、普拉达(01913.HK)、周生生(00116.HK)、周大福(01929.HK)以及康师傅控股(00322.HK)等。其中不乏展现出良好升势的个股,以周生生为例,该股四月以来上涨15%,11月14日以20.9港币的价格收盘。

  从主投港股的QDII产品来看,其近期均有良好表现。以华安香港精选为例,截至11月14日,近半年来该基金实现14.33%的涨幅。此外,嘉实恒生中国企业、汇添富香港优势精选股票等产品也实现了10%以上的涨幅。

  有业内人士认为,今年港股市场出现了一轮“沪港通”行情,提振了主投港股的QDII基金的净值增长率。此外,三季度美股、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下跌,拖累了全球配置型基金QDII的业绩表现,主投港股的QDII基金因而相对表现亮眼。

  “单一型”港股QDII或受冲击

  沪港通开通后,内地投资者可以更便捷的将资金投入香港股票市场,这与港股QDII的投资路线不谋而合。此外,沪港通基金有望实现“T+0”交易,且沪港通系统的“绿色通道”使投资港股具备费率上的优势。即通过沪港通投资,而不是通过QDII通道,目前测算更有效率和节省费用。恒银基金首席研究员何沐泽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沪港通的开通使得国内的公募基金可以直接投资于香港股票市场,但对于专注投资香港的QDII会产生较大的冲击。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上交所日前公布港股通业务开通日(11月17日)的港股通股票名单中共268只港股,较小或者成立时间较短的香港企业并不在名单之内,而传统QDII在选择港股方面并不受限。此外,沪股通总额度为3000亿元人民币,每日额度为13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总额度为2500亿元人民币,每日额度为105亿元人民币,额度的限制也弱化了沪港通对QDII和RQDII的挤出效应。

  事实上,QDII的最大吸引力并不在于港股市场,而是在美国和欧洲的股票市场。何沐泽向中国经济网记者提到,沪港通中的港股通主要是指国内投资者可以投资香港股市,但仍不能投资其他股票市场。而QDII可以投资其他股票市场,RQDII则可以投资以人民币计价的海外股票市场上市的企业。因而,沪港通的开阀实际上对QDII市场的整体挤出效应并不明显。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