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泽熙徐翔重仓长油 拷问新退市制度

2014年08月07日 09:02    来源: 证券时报     应尤佳

  随着一纸公告,曾经的长油小散们在几个月后才骤然发现,他们在退市整理板期间纷纷割肉出逃的同时,泽熙的掌门人徐翔却在大量扫货。长油(现简称长油3)公告显示,在公司退市前,徐翔及其家人的账户却集体登上公司前十大股东榜。没有人怀疑,一向精明的徐翔此举绝非简单地博傻。很多人在震惊之余感叹,徐翔的这一投资举动,不啻在拷问新退市制度。

  长油公告显示徐翔、郑素贞、应莹三个账户各购入550万股,共计购入1650万股,占公司股本的0.48%。据了解,郑素贞是徐翔的母亲。另外,此前有媒体报道,应莹是徐翔妻子,在泽熙投资担任公司监事一职。3人股份相加,对长油的持股将超过长油的第一大个人股东。由于长油进入退市整理板的交易时间在二季度,因此对照公司一季报可知,徐翔的此番大举介入是在长油进入退市整理板之后。数据统计显示,这段时间长油的交易均价在0.75元左右,粗略计算,徐翔此番斥资超千万。

  有市场人士表达了这样的疑惑:如果对长油复牌没有绝对把握,他们怎么敢投入那么多资金去博;如果对长油复牌完全有把握,那又是谁让他们有这样充足的自信呢?也许,这里面可能并不存在复杂的“阴谋论”,最大的可能性是作为一个精明的投资人,徐翔彻彻底底“吃透”了新退市制度的精髓。

  根据以往的退市制度,退市就是一个公司上市旅程的终点,一旦被宣告退市,该公司的壳资源价值就消失了。

  然而,新退市制度实行后,退市就不再是一家上市公司上市旅程的终点。

  根据新的退市制度,上市公司在宣告退市之后进入新三板。在新三板中,如果基本面发生改变,公司符合上市要求,则可以申请重新上市。“如果不涉及到增发新股等需要证监会审核的环节,原则上只要交易所点头即可。”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长油的破产重整仍在继续。如果公司能够完成破产重整,彻底甩掉历史包袱,未来公司重新重组上市可能性很大。而且,在新三板中,公司也没有了暂停上市期间的时间紧迫性,可以用更低的成本完成重组。

  对于徐翔来说,如果长油不能恢复上市,那就是一只普通的新三板股票,由于买入成本极低,不至于让他承受巨大亏损。可是,一旦长油能够恢复上市,这笔投资将立刻收获暴利,而他牺牲的可能只是时间成本而已。

  于是,一个残酷的事实是:很多散户在退市的恐惧下离场,却不曾想他们放弃的,可能正是某些人等待分享的盛宴。

  平心而论,退市制度的宗旨在于优胜劣汰,通过退市这一达摩克利斯之剑,震慑A股炒差捧劣之风,引导价值投资理念,从而理顺市场的估值体系。长油退市之后几个月,蓝筹行情也随之而来,监管层的努力也可谓是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再者说,长油就算神奇归来,只要符合法律法规,对于公司本身和股东来说,也是无可指摘的。但真正让人担忧的是,如果退完市的股票,仍然是“乌鸡变凤凰”的老结局,只要死杠垃圾股,到头来还是“金不换”,那么新退市制度的初衷恐怕就要大打折扣了。更有甚者,一旦这个终极武器效果不彰,市场的预期由“垃圾股难死”进化到“垃圾股永生”,对目前的改革成果恐又会是一次打击。

  徐翔大买长油,成败如何还有待时日确定,但新退市制度可能存在的问题也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注意。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