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退市制度将使ST股难翻身 上周多只ST股意外逆势突围

2014年07月14日 07:17    来源: 京华时报    

  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近日启动,证监会、沪深交易所也同时发布完善退市制度意见稿,首次明确主动、强制退市的多种情形。至此,绩差公司不断演绎的“不死鸟”传奇也即将落幕。不过,令市场颇感意外的是,在政策紧逼的关口,仍有多只ST股逆势而上,股价在上周成功突围。

  多只ST股逆势突围

  证监会于7月4日宣布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启动,在博弈退市改革中多数ST股遭遇了阻击,因面临退市风险,板块几乎遭遇了整体沦陷。不过,在史上最严退市政策即将大举压进的不利局面下,上周却有多只ST股在这场博弈当中突出重围。

  盘面信息显示,*ST中富、*ST常铝、*ST钢构、*ST昌九等几只ST股股价在上周成功逆转,其中*ST常铝在7月10日神勇地封上了涨停板,*ST中富、*ST昌九和*ST钢构接棒7月11日盘中或是尾盘封于涨停。

  除此之外,*ST海化、*ST东安近日股价也处于上升通道,其余如*ST大荒、*ST天威等多只ST股也均跑赢大盘。

  业绩提升做铺垫

  记者注意到,近期涨停ST股均出现业绩扭转。其中,*ST常铝公告显示,截至2014年3月31日,*ST常铝营业收入5.1833亿元,净利润545.1856万元,同比增长137.1357%,基本每股收益0.016元。截至2014年3月31日,*ST中富营业收入5.6989亿元,净利润6705.3198万元,较去年同比增加210.8831%,基本每股收益0.05元。

  暂停上市者命悬一线

  有逆势突围的公司,也不乏命悬一线的ST公司。目前距离退市边缘最近的是已经被暂停上市的几只ST股,包括*ST凤凰、*ST武锅B、*ST超日、*ST二重等。

  按照证监会新规,暂停上市后公司无法依靠补助、出售资产等非经常性损益自救,因此这些ST公司要想回到沪深两市难度不小。据*ST凤凰7月10日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上半年扭亏。*ST武锅B也公告,今年上半年预计盈利321万元至1321万元。

  >>分析

  短期对ST股形成压力

  知名财经评论员皮海洲分析认为,新退市制度意见稿中新增退市公司重新上市的有关规定,基本与IPO趋同,重新上市条件较上一版本严苛。上市公司一旦退市,要想重新回到沪深两市难度增加不少。因此,对于ST股来说无疑是一大考验,二级市场的表现能否成为昙花一现还有待观察。

  云祥东方资产首席分析师孙旭东则表示,ST板块除非有很强的业绩支撑,否则不建议投资者介入此类个股。目前披露业绩预告的ST股公司当中,能够真正实现业绩大逆转的属于少数。因此,不排除短线对大盘和绩差退市概念股形成较大压力。

  截至目前,沪深交易所累计已有78家公司退市。一季度财务数据显示,有39家上市公司存在较大退市风险或暂停上市风险。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