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圆裤业收购放卫星:标的净利5年增11倍

2014年07月23日 06:5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3日讯 (记者 马欣)昨日盘中,百圆裤业(002640)出现第四个涨停板。截至昨日收盘,百圆裤业报收22.06元,总市值达到29.41亿元。有分析认为,百圆裤业股价的连续涨停,与其日前公布的收购深圳市环球易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球易购”)密不可分。

  记者了解到,环球易购2012年度净利润为1391.04万元,并承诺2017年度实现的净利润不低于1.70亿元,按此数据计算得知,该公司净利润5年需增长至少11倍。

  7月17日,已停牌3个月的百圆裤业发布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环球易购100%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百圆裤业当日复牌即涨停,截至昨日,已连续4个涨停板。另外,百圆裤业股价虽节节攀升,但是其对环球易购的净资产评估价值为10.45亿,相当于33倍市盈率,对此,业内普遍认为价格偏高。

  针对这一问题,记者致电百圆裤业董秘办,其工作人员要求以邮件方式发送相关问题,但截至记者发稿,仍未收到回复。

  标的净利5年增11倍

  据了解,环球易购是一家跨境出口零售电商,直接面对海外终端消费者。

  根据百圆裤业近日发布的资产评估报告,“在评估基准日2014年3月31日,深圳市环球易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净资产账面价值为 7,336.55 万元,持续经营前提下,经收益法评估,净资产(股东权益)评估价值为 104,549.00 万元,增值额为 97,212.45 万元,增值率为 1325.04%”。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有业内人士表示,一般来说这类收购都是交易双方先谈好价格,评估师再依照这个价格去做方案,不能太把评估报告当真。

  截至2014年3月末,环球易购总资产为1.38亿元,净资产为1.17亿元;2012年、2013年和2014年1-3月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98亿元、4.66亿元和2.0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391.04万元、3014.61万元和1163.54万元。

  虽然环球易购财务数据“看上去很美”,但有专注于外贸B2C电商的研究机构表示,环球易购与同行业的环球易购跟DX(易宝)、兰亭等公司相比,仍相差甚远。如网站知名度不高、订单处理、供应链等都存在一定差距。此外,相比环球易购,消费者对兰亭集势、DX、敦煌网等的熟知度更高。

  跨境电商第一股兰亭集势2013年收入为2.9亿美元,目前市值约2.8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亿元左右)。2013年环球易购营收能力仅为兰亭集势的1/4左右,但估值却超兰亭集势的一半。

  跨境电商日子“难熬”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环球易购承诺2014年度至2017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0.65亿元、0.91亿元、1.26亿元和1.70亿元。

  虽然对业绩“信誓旦旦”,但是“理想很丰满,显示很骨感”,数据显示,兰亭集势、易宝等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

  2011年下半年DX借易宝的壳上市,2011年三四季度营收分别为3.55亿、3.98亿港元。自2012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DX营收增长开始疲弱, 2012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营收同比下滑,利润率也大降。相对应的,易宝股价在1.1港元附近,市值约56亿港元(约7.2亿美元),但是2012年开始股价一路下滑,目前,其股价仅0.16港元,市值仅1亿美元左右,成交清淡,沦为“仙股”

  兰亭集势也是在上市后不久就出现业绩变脸,其2014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净亏损920万美元。

  除上述问题外,跨境电商中订单纠纷引发的退款问题也常常出现,订单纠纷处理中向买家倾斜的做法也令不少卖家“倒苦水”。此外,网站要吸引买家在站内完成支付,需要引入可靠的第三方付款通道也是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停牌前涉嫌内幕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百圆裤业4月初停牌,在其停牌前的三个交易日(4月2日-4月4日),股价累计上涨12.30%,并连续两日登上深交所龙虎榜,成交量明显放大。其中,4月3日百圆裤业股票当日总成交量为1083.87万股,总成交金额为1.67亿元,换手率高达32.51%。而同期中小板涨幅近1.77%,百圆裤业此前也并未无重大利好消息,且同板块个股也未集体大涨。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百圆裤业或涉嫌内幕交易。

  据新快报报道,4月2日百圆裤业总成交额为10.62亿元,换手率为21.92%。买方前五位均为营业部席位,分别为西藏通信证券拉萨北京中路营业部、东方证券桂林中山中路营业部、 国信证券杭州体育场路营业部、西南证券深圳滨河大道营业部和上海证券瑞安罗阳大道营业部,合计买入2505.85万元。

  第二天,龙虎榜显示,公司股票买入金额最大的前5名中,买方同样均为证券公司营业部席位,分别为招商证券深圳建安路营业部、招商证券北京朝外大街营业部、中国银河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中国民族证券石家庄谈固西街营业部和光大证券长沙芙蓉中路营业部,合计买入1159.36万元。

  对这一质疑,百圆裤业至今没有回复。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