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圆裤业等重仓股集体跌停 "华鼎系"疑斩仓出逃

2013年12月04日 07:3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IPO重启,使12月2日近400只个股倒在跌停板上,其中有三只跌停股显得十分特殊:百圆裤业、泰亚股份和三江购物当日在11时25分附近齐刷刷跌停,昨日(12月3日)三只个股又一起开盘跌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这三只走势极为巧合的个股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其股东均有中融国际信托-华鼎兴业结构化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华鼎兴业信托)这只私募基金产品。

  有意思的是,上述3家公司业绩均表现不佳,且股票流动性都较低。有私募人士表示,一旦遇到重大事件,流动性低同时又没有业绩支撑的个股很容易引发出逃资金踩踏。

  百圆裤业“牛转熊”

  作为今年的大牛股之一,百圆裤业(002640,收盘价21.2元)的表现十分亮眼,截至11月29日其年内涨幅高达144%。

  百圆裤业的大涨并无基本面的支撑。财务报告显示,一季度,公司净利润仅为725.74万元,同比下滑39.22%;半年报中公司净利润仍然下滑26.86%;三季报则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仅为3259.25万元,同比继续下滑24.58%。对于全年的业绩预测,百圆裤业给出了10%~40%的跌幅,公司称这主要是因为宏观经济持续低迷,服装行业难言乐观;开拓市场、终端运营等费用较大以及受电子商务的冲击,直营门店收入难以达到预期水平。

  尽管业绩毫无起色,百圆裤业仍获得市场的青睐。2012年年末时,百圆裤业的股东总数为6806户,今年一季度、中报、三季度分别为5352户、4854户以及2232户,筹码大幅集中。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买入百圆裤业的资金多来自散户,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仅华鼎兴业信托一家机构。

  对此有市场人士表示,百圆裤业盘子小,股东人数又急速减少,之前其走势也不理会市场指数的波动,明显有资金高度控盘。

  虽然此前独立于指数一路上行,但在最近两天中小板、创业板泥沙俱下的情况下,百圆裤业未能独善其身,已经于12月2日、3日连续跌停。

  除了市场因素外,百圆裤业大跌是否还有其他原因?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公司方面,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的经营并无变化,对于股价的下跌,公司也不知道原因。

  “华鼎系”重仓股暴跌

  有细心的投资者发现,与百圆裤业一道跌停的还有还有泰亚股份(002517,收盘价9.99元)和三江购物(601116,收盘价10.07元)。这三只个股除了在昨日一起一字板开盘跌停外,12月2日它们的走势也十分相似——都是在上午11时25分附近跌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2月2日,除泰亚股份在11时24分跌停外,其余两只个股均在11时27分跌停,时间相差不超过3分钟。值得注意的是,这三只个股背后都有“华鼎兴业信托”这家机构投资者。

  公开资料显示,华鼎兴业信托的投资顾问是华鼎兴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后者注册资金3000万元,业务范围为:提供包括大宗商品、贵金属交易通道,信托、阳光私募基金、以及市场等资本市场的理财配置工具。

  华鼎兴业信托成立于今年7月,产品期限是12个月,收益类型为固定受益,发行规模为1亿,预期年收益率为7%~9%。今年三季度,该产品出现在4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上,分别为百圆裤业、四海股份、泰亚股份和三江购物,分别持有63.28万股、328.99万股、102.86万股以及81.35万股。四海股份目前处于停牌期。

  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长江证券台州府大道证券营业部在12月3日分别卖出三江购物、百圆裤业、泰亚股份644.42万元、87.32万元以及611.43万元。综合上述信息,减持者为华鼎兴业信托的可能性很大。

  低流动性引发“踩踏”?

  如果仔细观察这三家公司,或许能找到出逃资金撤退的原因:业绩不佳。

  其中,三江购物在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20.61%,前三季度继续下滑19.57%;泰亚股份在前三季度则亏损361万元,同比大幅下滑105.82%。

  除了业绩没有亮点之外,这三只个股的活跃度也普遍偏低,其中百圆裤业近期一直维持在2%左右的日换手率,三江购物的换手率则在较长的时间中低于2%,泰亚股份也有类似情况。

  对于上述现象,有私募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那些流动性低同时又没有业绩保证的个股,一旦遇到重大负面事件,蛰伏其中的资金将争先恐后出逃,很容易引发踩踏,致使股价连续大幅下挫。

  中融信托官网显示,华鼎兴业信托最近一期的净值为0.9642(11月22日公布)。值得注意的是,从其7月12日首次公布净值0.9998起,至11月22日的0.9642结束,期间净值波幅并不大。同期上证指数小幅上涨6.19%,该产品业绩大幅跑输大盘。

  华鼎兴业信托业绩不佳或与重仓股表现不力有关。

  7月12日~11月22日期间,四海股份累计下跌7.28%,泰亚股份下跌4.54%。不过,好在百圆裤业和三江购物同期分别上涨12.68%、4.54%,部分抵消了前面两只个股下跌的影响,不过这无法改变产品整体业绩跑输大盘的局面。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11月份,《股市动态分析》刊文《疑似坐庄百圆裤业、三江购物、泰亚股份 私募机构华鼎兴业涉嫌多账户操纵股价》质疑华鼎兴业信托涉嫌多账户坐庄三只个股。

  面对重仓股连续跌停,华鼎兴业方面有何看法,其是否已经减持?媒体的质疑是否属实?带着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华鼎兴业方面,但截至发稿仍未得到回应。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