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基显露配置价值 639只债基平均收益超过3%

2014年06月04日 09:21    来源: 网易    

  上周沪深两市反复震荡,创业板指则继续反弹。金奖基金组合的股票型基金方面,博时回报灵活配置涨1.57%,兴全社会责任涨3.34%,中银中国精选涨0.57%,汇添富民营活力涨1.61%,汇添富医药保健涨2.8%,华商主题精选涨2.56%,农银消费主题涨0.98%,宝盈鸿利收益涨0.51%,景顺长城优选涨1.67%;债券型基金方面,广发聚财信用债券A涨0.57%,银华纯债涨0.48%,建信稳定增利债券涨0.58%,工银双利债券A涨0.25%,招商产业债券涨0.48%;货币型基金方面,南方现金增利货币A 涨0.01%,工银货币涨0.01%,兴业宝涨0.01%。组合方面,保守型组合涨0.26%,均衡型组合涨1.29%,进取型组合涨1.34%。

  年初至今,在相对宽松的资金面和投资者情绪好转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沉寂已久的债市迎来了一波小牛市。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20日,今年以来全市场639只开放式债券基金平均收益超过3%,显著跑赢同期股票型基金平均表现。具体来看,不同类型债基不同的投资标的配置使其风险收益特征各异。其中纯债基金作为债券型基金大类下的一个风险偏低的子类,由于债券仓位较高,从而有效把握了债市的一季度行情,阶段业绩跑赢可适度参与股票以及可转债的其他两类债基。以银华纯债为例,该基金规定信用债投资比例不低于基金债券资产的80%,在今年一季度中,基金经理根据市场变化和对流动性的判断,维持了组合较高的杠杆水平,同时优化信用结构,通过一级和二级市场增持部分资质更优的企业债,卖出组合内部分资质相对较弱的企业债。另外,考虑到一季度宽松的资金面水平,其又增持了部分短久期的信用债品种,均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能够部分参与权益市场投资的二级债基中,基金经理通常倾向于使用自上而下的投资方法,根据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在债券、权益、现金等资产之间进行动态切换。使用这种策略的基金公司多为大型银行系基金公司,以工银基金旗下的工银双利债券基金为例,由于严格的风控制度能够有效提升债券的入库标准、信息敏感度高以及善于进行信用风险分析等先天优势,该基金自成立以来业绩始终稳居同类基金前列,近三年更以21.97%的净值涨幅高居176只可比基金首位。

  结合目前市场环境来看,年初至今股市振荡不断,而债市暖风频吹,债券基金借势上演了一场逆袭好戏。考虑到纯债基金和一、二级债基在风险收益特征,以及受股债走势影响等方面的差异,建议投资者在考虑债券基金的投资时,应结合资产配置需求和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加以综合考虑。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