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市场仅4股基连续10个季度跑赢同业平均收益

2013年11月01日 09:12    来源: 投资快报    

  今年的公募基金三季度收益排名战可谓赚足眼球,其中排名前十的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均超过65%,令不少投资者蠢蠢欲动。然而好景不长,仅两周左右的时间,已有多只排名靠前的基金收益大幅缩水,最高缩水幅度近13个百分点,跟风买入的投资者只能接受刚买入就被套的尴尬局面。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362只普通股票型基金10月下旬以来净值平均下跌了6.25%。其中12只产品的净值跌幅超过了10%,兴全轻资产投资股票、浦银安盛红利精选股票两只基金的净值跌幅更是在12%以上。而今年前三季度,这两只基金在339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排名均在前16%的位置,兴全轻资产更是取得了第14名的好成绩。

  前三季度的冠亚军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股票、景顺内需贰号股票两周的净值跌幅也均超过了8%,位于跌幅榜的前列。而排名第三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股票,10月下旬以来,净值也下调了10.75%,前三季度该基金的收益率高达81%。

  在市场起伏中,主动管理股票基金的长跑健将实属不易,如果在五年、三年的中长期业绩持续领先下,这期间每一个季度都能战胜同业平均,堪称凤毛麟角。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全市场仅有4只股票型基金在连续十个季度里,每个季度都跑赢同类型基金平均收益水平。这4只基金分别是嘉实研究精选、交银成长股票、添富民营以及信诚深度价值。

  其中信诚深度价值规模不足2亿元,而嘉实研究精选、交银交银成长股票则是规模在70亿以上的大基金。统计显示,连续10个季度每季度收益率都超越同类型平均是非常难、概率非常低的事情,与此形成鲜明对比,今年以来前三季度业绩排名前十的基金却无一在期中。

  对于每一年冠军基金风水轮流转现象,投资者想要获取稳定的投资回报,需要真正剔除运气成分,观察基金经理持续的管理能力。事实说明,基金投资者心态日益逐渐成熟,具有稳定性优秀业绩的基金更受厚爱。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嘉实研究精选成为今年以来净申购金额全市场排名第一的基金,净申购28.55亿。

  据统计,今年以来554只偏股型基金规模普遍缩水,平均净申购为-3.37亿,实现净申购的基金仅为84只,不足1/7。

  每个季度投资业绩均能超越市场平均,不仅体现出公募基金的主动管理能力,更为取得长期优秀业绩奠定了基础。同花顺统计,截止10月25日,嘉实研究精选近5年、3年、2年、1年、半年的回报分别为156.51%、21.49%、41.89%、35.67%和16.25%,对应的同期开放式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为:55.15%,-7.91%、9.00%、9.76%、3.50%。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嘉实研究精选在过去5年完胜市场平均水平。

  交银成长股票近5年、3年、2年、1年、半年的回报分别为122.22%、18.01%、31.26%、31.36%和9.34%。汇添富民营活力近3年、2年、1年、半年的回报分别为31.52%、53.59%、48.20%和18.30%。而信诚深度价值近3年、2年、1年、半年的回报分别为10.02%、33.76%、33.60%和7.76%。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