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国九条出台 A股长期看多短期待观察

2014年05月11日 10:52    来源: 新华网     武卫红 吴燕婷

  近期受IPO等利空因素冲击,沪指在2000点处的保卫战异常激烈,创业板也连续下跌。在市场信心极度低迷的时刻,新国九条及时出台再次引发市场巨大反响和期待。

  迎来重磅制度红利

  业内人士表示,与2004年的国九条相比,此次出台的新国九条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出台的文件,勾画了资本市场顶层设计的路线图,将对于我国资本市场未来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将迎来重磅制度红利。

  “与国九条相比,新国九条涉及范围更广泛,整体框架更为完整,政策支持力度更大,从制度安排上对我国未来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作出了整体规划,尤其在市场化改革和简政放权的背景下出台,意义更显重大。”财经评论员苏培科说。

  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规划中,发展多层次股票市场被作为重中之重。重阳投资分析认为,资本市场制度是影响股市中长期走势的重要因素。新国九条对资本市场制度的变革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目标,内涵丰富。而其中IPO发行的注册制改革和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将对A股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IPO发行的注册制改革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目前A股市场的供求关系,进而对由于供应不足而产生的极度扭曲的板块估值分化进行一定程度的修正,不受基本面支撑的高估值现象将难以普遍维系。在苏培科看来,新国九条出台有望从根本上改变股市的融资压力。“流动性不足一直是制约股市健康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而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将有效减轻股市融资压力,这应该是股市最大的利好。”

  从长期趋势看,A股正在加速融入全球资本市场体系。而新国九条提出的扩大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具体措施体现在QFII、QDII额度的大幅度扩容,以及沪港通开启等方面都将对A股带来积极影响,未来A股市场的投资者构成、整体估值、资金偏好都会更进一步接近成熟市场。

  根本出路在于改革

  在不少人看来,新国九条出台为我国加快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指明了方向,而对于多重顽疾缠身的A股来说,必须从各方面加紧推进改革,只有将新国九条落在实处,A股市场才有望走出熊市,步入牛市。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此次出台的新国九条涉及资本市场的各个方面,对资本市场发展规划作了全面阐述。

  “新国九条一些可能代表政策风向标的提法值得关注。”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说,“涉及不同市场的提法是不同的,可能代表监管层的政策安排和立场,譬如针对股市市场,提法是加快建设多层次股票市场,对于私募市场,说法是培育。而对债券市场,最新提法是规范发展,这些都是值得关注的关键词。”

  财经评论员曹中铭表示,必须改革现行退市制度,大幅降低退市门槛,改革股市融资定位,并规范上市公司的资产重组行为。“A股市场的出路在于改革,只要监管部门真正进行深入骨髓式的改革,投资者对股市就会有信心。”

  为牛市行情奠定基础

  星石投资总经理杨玲表示,长期看新国九条将为股市未来牛市奠定制度基础。“国务院出台新国九条,表明了对发展资本市场的重点支持,未来有关资本市场的政策红利将会源源不断地推出,有利于股票市场长期健康发展,从而为今后牛市行情奠定良好的制度基础。”

  但短期看,由于股市受IPO重启等因素影响,A股能否结束调整步入牛市仍有待观察。“短期内新国九条对市场的利好并不会马上体现,预计还是以震荡为主。”杨玲表示。苏培科说,“关键要看政策的落地和执行情况,目前市场最缺乏信心。”

  财经评论员宋清辉则表示,新国九条可以理解为监管层对股市改革思路的变化,将成为影响2014年股市走势风向标,对股市长期影响深刻。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