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三方支付走向有待观察 业内:前景依然乐观

2014年03月17日 07:28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 静

  央行紧急暂停二维码支付、虚拟信用卡业务后,资本市场反应迅速。截至3月14日收盘,在港交所上市的腾讯股价大跌4.08%,报收564港元。A股市场上,与两家企业合作发行虚拟信用卡的中信银行股价下跌8.26%,报4.89元,直接临时停牌。此前因与腾讯和支付宝合作“试水”线下二维码支付的零售业企业也被殃及:王府井跌2.24%,华联股份跌4.28%,天虹商场跌3.56%。

  从腾讯和支付宝的合作伙伴的反馈来看,移动支付业务整体并未受到根本性影响,毕竟二维码支付仅是移动支付的一小部分。快的打车和嘀嘀打车均表示,业务不受影响。嘀嘀方面表示,该公司并未涉及二维码部分,而是用户手动输入金额再进行支付。快的方面则表示,用户主要采用的付款方式依然是内置支付宝功能,此次暂停业务不会影响到支付流程。

  有业内人士表示,对移动支付的前景依然保持乐观。移动支付对传统刷卡业务的冲击已不可阻挡,无卡技术一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尽管要经历一个比较长的博弈过程,但金融创新的脚步已无法停止。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3月15日,有媒体报道称,央行正就《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草案最后一次征求意见。该草案规定,个人支付账户转账单笔不超过1000元,年累计不能超过1万元;个人单笔消费不得超过5000元,月累计不能超过1万元。

  业内人士表示,和暂停两项业务相比,如果该办法正式出台,将对网购、移动支付等应用场景带来更大的限制。

  支付宝并未否认该草案,仅回应称:“请大家对监管机构也对我们保持信心与耐心,我们已经将相关意见反馈给了央行,并且在密切沟通之中。支付宝使用一切正常,余额宝使用一切正常。”这似乎又为第三方支付的未来蒙上了一层不确定色彩。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