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跨界: 企业多元化陷阱?

2013年12月10日 09:29    来源: 企业观察报    

  中国市场经济经历超过30年之久的繁荣之后,知名企业“跨界”已成一景。联想、中粮、恒大、万达与娃哈哈,都正挤在“跨界”这条路上。

  北京企业研究所所长贺阳向《企业观察报》记者介绍,目前,基本上知名品牌、大集团公司都在跨界。只要在电视上打广告的企业,消费者听说过的知名企业,90%以上在搞跨界。商业大佬们似乎不相信世界上有他做不好的项目,玩网络的可以去种地、养猪,比如说网易创始人丁磊、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做食品的则去圈一块土地做起了地产生意,比如说娃哈哈掌舵人宗庆后、中粮掌舵人宁高宁。

  跨界是大众与媒体的通俗说法,企业管理的专业说法是多元化经营。北京求是联合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安林介绍,目前的总体情况是,企业跨界成功或失败的几率实际上是各占50%。

  跨界是一把真正的双刃剑。该不该跨界,让很多企业家都很纠结。专家认为,跨界有利有弊,利在放大利润,并降低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风险,也许能在短期内获得进一步的发展空间。而弊则在于,企业的主业不清晰、发展战略不明确、核心竞争力不易培养。

  跨界失败案例俯拾皆是。比如重庆力帆进军白酒业,史玉柱当年在巨人进军地产业。盲目跨界,前者最终导致酒厂关门,后者导致企业资金链条断裂,巨人轰然倒塌。

  当然,跨界成功的案例也不在少数。中粮集团各业务板块,既有相关性跨界业务,又有非相关性跨界业务。在相关性跨界业务方面,比如说食品领域,中粮做全产业链,食品从田地直达餐桌。在非相关性跨界业务方面,中粮做房地产业务等业务形态,目前来看盈利效果良好。

  外行人看热闹,内行人看门道。北京仁达方略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吉鹏认为,有的企业表面上是养猪,但未必靠养猪挣钱,其跨界的真正目的是发展良好的政商关系。有企业投资养殖业,从政府手中获批的土地升值,以牟取巨额利润。他认为,观察企业是否跨界成功,表面上的数据并非可靠,而是企业商业模式所决定的。

  但无论哪个企业跨界,皆将面临隔行如隔山的困境。而且,虽然企业跨界追求规模和增长本身并没有错,但错误可能在于以此取代发展战略。所以对于时下的“跨界”热,一些专家明确提出警示与风险。

  王吉鹏表示,全球500强那些真正有竞争力的企业的发展经验表明,企业能不跨界就不应跨界。因为专业性达到世界第一,才是企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王道。目前在中国企业凡是做跨界经营的,没有任何一家企业能够做到世界第一,甚至至今还没有在除主业之外能够做到市场前三名的,“仅仅是赚到快钱而已”,这应该被中国的企业家所警醒。在全球化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中国企业不能仍只热衷于“赚到现在的快钱”,却看不到输却未来的危机。

  【现状】九成“知名企业”跨界忙

  【分析】跨界背后的商业逻辑

  【实战】跨界应避免水土不服

  抵挡住多元化诱惑做大 做强主业是王道

  企业跨界的分类 四分法

  1.同心多元化经营:指企业利用原有的生产技术条件,制造与原产品用途不同的新产品;

  2.水平多元化经营:指企业生产新产品销售给原市场的顾客,以满足他们新的需求;

  3.垂直多元化经营:分为前向一体化经营和后向一体化经营,前者指原料工业向加工工业发展,制造工业向流通领域发展,后指加工工业向原料工业或零部件、元器件工业扩展;

  4.整体多元化经营:指混合式多元化经营战略,指企业向与原产品、技术、市场无关的经营范围扩展。

  ——贺阳

  N分法

  1.产业跨界,比如云南白药牙膏从医药向日化的跨产业崛起;

  2.产品跨界,如今麦郎从“弹面”到“直面”的二次飞跃;

  3.人群跨界,如金维他走出“白领误区”,重构品牌内核;

  4.传播跨界,如燕京·仙都啤酒:占领浙江市场,实现品牌再造;

  5.渠道跨界:如美肤宝品牌之渠道跨界,挺进KA大卖场;

  6.文化跨界:如文化名酒品牌”孔府家”的新文化复兴。

  说明:此外,还有收购跨界、投资跨界、地域跨界、级别跨界、所有制跨界等等

  ——谭小芳

  跨界五种内部原因

  1.企业面临多重困境;

  2.企业追求规模;

  3.整合资源需要;

  4.新兴消费促使企业跨界;

  5.细分群体。

  说明:企业面临多重困境,包括订单骤减、利润稀薄;偏居一隅、市场受限;市场萎缩、品牌没落;行业同质、举步维艰;百年品牌、老路难走;新苗破土、挑战重重。市场竞争的背后是产品的同质化、市场行为的模仿和竞争的无序化等。迫使企业由过去关注企业更多转向关注消费者,因而对于整体市场和消费者的细分方式走出传统的按年龄、收入或地域特征进行划分的营销行为,改变为按照生活方式、学历、教育程度、个人品位、身份等深层次更精准化的指标来定义和解释消费者。

  ——谭小芳

  跨界时机选择

  1.进入产业的增长空间是否大;

  2.是不是行业集中度比较低;

  3.是否市场增长迅速的行业;

  说明:观察企业新进入行业,能不能在短时间内形成自己的核心优势,和清晰的市场战略,这是能够从企业进入新的行业时观察到的。跨界时机的选择,基本上可以判断一个企业在跨界时是否成功的标准。

  ——史贤龙

  跨界失败的四大原因

  1.跨界步子有点大,迷失方向;

  2.跨界无限,张弛失度;

  3.后院起火,质量不稳定;

  4.同行落井下石,媒体危机不断。

  ——谭小芳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