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次新股首季频频告亏 季节性因素成为过度包装上市托词

2014年05月08日 07:3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 今年上市的48只次新股2013年累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为100.44亿元,较2012年的121.17亿元,整体下滑逾17%。

  ■ 48只次新股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8.48亿元,同比下跌23.05%。

  ■ 8只次新股业绩出现亏损,10家跌幅接近或超过20%,15家盈利同比出现下降。

  去年证监会进行了一次财务专项检查,被称为史上最严财务核查。然而在经过如此严格筛选之后上市的优质公司,却在上市首季让人大跌眼镜。2014年新上市的48家公司年报、季报均已出炉,业绩变脸、亏损层出不穷。难怪市场普遍担忧:经过如此严格财务核查的上市公司业绩都这么难看,其他大批拟上市公司的质量何以有保障?金融投资报记者梳理发现,出现亏损或利润下降的公司多将业绩“变脸”归咎于行业业绩波动惯例或一季度亏损传统。对此,我们选择溢多利、安控科技、赢时胜及绿盟科技4家代表性公司,探究其成绩“不合格”的深层次原因。

  绿盟科技

  依赖政策补贴埋下业绩隐患

  2014年一季度亏损2499万元,2014年1-6月,公司净利润为-5500至-5000万元。

  主营城域网大型数据中心流量净化方案、网上银行安全系统建设方案、烟草行业安全解决方案及运营商DNS安全解决方案等产品的绿盟科技,在上市首季报告中即出现亏损。

  据绿盟科技2014年一季报显示,公司继续延续多年一季度亏损的传统,2014年一季度亏损2499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亏损虽有收窄,但依旧难以摆脱亏损现状。

  对于一季度亏损的原因,公司虽未专门在季报中进行解释,但其在重大风险提示中表示,“公司的销售以及收入确认呈现的季节性特征影响公司利润也呈季节性分布。因而可能会造成公司第一季度、半年度或第三季度出现季节性亏损,投资者不宜以半年度或季度的数据推测全年盈利状况。”

  基于此,对于半年报的预测,绿盟科技预计继续预亏,2014年1-6月,公司净利润为-5500至-5000万元。

  有了一季度亏损的传统和季节性亏损的解释,绿盟科技的首季亏损似情有可原。但记者将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多次对比说明的同行业公司启明星辰、卫士通等与之进行比较发现,绿盟科技亏损力度明显高于同行业公司;同时,营业收入增长速度亦不及同行。

  对比绿盟科技和卫士通2014年年报,两公司营收基本相当,分别为5792万元和5252万元,但与上年同期相比业绩增长速度则相距甚远,卫士通同比增加52.03%,而绿盟科技仅增长15.11%。

  同样的,记者将绿盟科技与启明星辰对比,后者的营收同比增长幅度19.95%,也较绿盟科技棋高一着。

  不仅如此,绿盟科技高度依赖政府优惠及补贴也被业内认为是业绩隐忧所在。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税收优惠、政府补助等在公司业绩中占比超过50%,可见公司业绩对税收和政府补助的依赖性比较强。

  赢时胜

  竞争能力差亏损成行业个案

  2014年一季度净利润为-9730万元,亏损额度是预计的9倍左右。

  “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水平存在季节性波动风险,公司历年一季度营业收入较低,而第四季度营业收入占当年收入总额的比例均较高,第四季度营业收入接近全年的一半,营业收入存在较为明显的季节性特征,这是由于金融机构的软件系统采购主要集中在下半年,且通常在第四季度进行验收。公司一季度亏损的可能性较高,如果第四季度营业收入达不到预期水平,可能导致发行人全年业绩下降。”这是在赢时胜的招股书、2013年报以及2014年一季报中多次提到的重大风险。

  在2014年一季报业绩预告里,公司预计201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亏损在1035.17万元至900万元之间。

  在日前亮相的赢时胜2014年一季报里,业绩“变脸”情况比预告更惨烈。数据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成为-9730万元,亏损额度是预计的9倍左右。

  如果按照公司的说法,为金融机构等提供专业软件及服务的公司,应该同赢时胜一样,或多或少存在一季度亏损的传统。但记者了解发现,赢时胜一季度亏损还真的只是孤案。

  赢时胜在招股说明中表示,公司在国内的主要竞争对手为恒生电子、金证股份等公司。据恒生电子2014年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净利润为5662万元,同比增长43.39%。而金证股份2013年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净利润为1085万,同比增长11.22%。两家竞争对手公司的净利润均为正且增长幅度不小,缘何只有赢时胜会出现一季度亏损传统?在激烈竞争中,赢时胜会否败下阵来?

  对于上述疑问,记者致电该公司,但截至记者发稿,仍未收到公司回复。

  安控科技

  管理费用同比大增拖累业绩

  2014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391万元,仅比去年同期减亏186万元。

  与赢时胜同病相怜的安控科技,也自称素有一季度业绩贡献小及亏损的传统。其在上市前披露的招股说明书里对2014年第一季度的预测里就这样描述:“预计2014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在-1200万元至-1400万元之间。报告期内各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均为负数,分别为-780.88万元、-11.57万元、-1133.15万元、-1596.36万元,这一特征主要系公司经营季节性特点所形成。”并进一步解释称,因主要客户为大型国有油气生产单位,其每年投资计划的制定通常在一季度,项目的实施及采购则主要集中在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因此公司各年第一季度净利润通常为负。公司预计2014年第一季度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但亏损较上年同期减少幅度有限,主要系预计本期将发生较大金额的发行费用等期间费用所致。公司生产经营状况良好,公司业绩无下滑的明显迹象。

  话虽如此,但安控科技一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实际情况相去甚远。2014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412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逾8倍,然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并未出现同步增长,依旧亏损1391万元,仅比去年同期减亏186万元。报告期营业成本同比增长1364.28%。“就仅营收增长8倍,净利润却依然亏损来看,公司的盈利能力存在问题。虽然很多亏损公司都说季节原因造成业绩拖累,也着重强调IPO路演及财经公关费、上市酒会费等,但也难掩公司问题。”业内人士如是评价。对于一季度的业绩,公司表示,一季度收入、成本的波动并不能代表公司全年经营业绩的趋势和变化情况。而对于报告期营业成本的大幅增长,公司解释是系公司上年部分合同执行完毕,确认收入对应的合同成本所致。但记者查看报表发现,公司的应交税费较年初减少了76.10%,而管理费同比增长了39.39%,同时公司也强调系研发投入加大以及报告期内发生的与新股发行相关的费用计入本期损益所致。

  分析人士指出,表面来看,亏损公司用季节性原因解释亏损不无道理,但仔细研究,都有利用财务技巧,技术性调节之嫌。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