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族证券:5月开门红 A股有点累

2014年05月06日 07:37    来源: 北京晨报    

  昨日沪深两市股指小幅低开,随后快速下探至低位,维持弱势运行。午后5月期指合约出现异动,券商股和煤炭股联袂走强,带动两市股指反弹。最终,上证综指报收2027点,微涨0.05%,成交量仍维持在600亿元的低迷水平。

  虽然上证综指在5月份的首个交易日勉强收红,但这个“开门红”却来得异常艰难。一方面,上证综指在昨日大多数交易时间内都处于低位运行,成交量极度萎缩,市场人气十分低迷。另一方面,虽然中小盘个股盘中出现反弹,沪深两市个股也是涨多跌少,并有19只个股报收涨停,但市场热点效应并不明显,深证成指更是收出一根假阳线。成交量不能有效放大,更是让短线反弹的持续性令人怀疑。总体来看,笼罩在A股市场上的融资阴影仍未散去,当前市场仍缺乏足够的做多动能和理由。

  首先,IPO一直是压制今年股市中短期走势的最关键因素。在缺乏增量资金的市场中,IPO对二级市场资金面的不利影响将随着边际效应而越来越明显。要抵消这一不利影响,只能依靠大量新增资金入场。然而,截至目前并没有新增资金入场的迹象。

  其次,宏观经济面缺乏明显亮点,大幅刺激政策也难以预期。4月份宏观经济数据的相互印证,虽然表明当前宏观经济有止跌企稳迹象,但增长的动能并不强劲,难以成为推动股市上涨的动力。

  不过,当前市场也存在一些短期支撑因素。首先,大盘权重蓝筹股的估值极低,虽然很难有突出的市场表现,但也封杀了大盘下跌的空间,成为支撑股指平稳运行的主要力量。其次,大多数个股在前期大盘持续下跌中跌幅较大,空方力量的宣泄已经比较充分,短期内继续大幅杀跌的可能性不大,技术上大盘存在反弹的要求。最后,在IPO、银行股试点优先股、沪港通等未实现前,市场仍对“管理层出台利好政策”充满期待。

  综合来看,当前大盘仍处于多空弱平衡格局。在技术上,上证综指下方的1990点附近是1月份和3月份的两个阶段性低点,存在较强的心理支撑;上方则受到60日、30日均线及2060点附近的多重压制。在没有重大政策之类的外部变量出现的情况下,预计短期股指仍将在1990-2060点区域内延续震荡整理格局。

  对短线投资者而言,极度萎缩的成交量意味着当前市场很难出现真正有价值的交易机会,因而不妨多看少动,休息观望。对中长线的价值投资者而言,低迷的市场正是廉价购买优质公司股权的良机,在对上市公司未来成长性和内在价值进行深入研究的前提下,可逐步分批介入。民族证券 郑常斌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