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月A股或迎“开门红”

2014年05月05日 08:45    来源: 深圳商报     傅盛宁

  5月A股首个交易日将如何运行?这是假日期间萦绕在很多投资者心中的问题。本报记者昨日下午采访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等三位专家,他们观点各有不同,但都倾向于开市第一天上涨。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假日期间影响股市最大的消息应该是IPO。节前又公布了3家公司过会,以后IPO基本上是每周4家的速度。这比预披露中的100多家要少很多,预计上市数量不如预披露的大,会对市场前期过分恐慌有所纠正。节日期间还公布了PMI(采购经理人指数),这一指数连续两个月回升,对股市来说偏于利好。外围的资本市场也是震荡格局。基本上可以说,假日消息好坏参半。因节前市场已经止跌回升,预计节后行情仍可能维持震荡偏强格局,企稳回升的概率比较大。

  南京证券分析师季永峰表示,市场现在最关心的是IPO,但市场已经对这一偏于负面的消息加以消化,节后行情受此冲击应该不大。何况IPO是股市的正常功能,没有IPO,也不能吸引新资金入场。IPO的主要问题是给人圈钱的印象太深。在这种情况下,每当IPO重启消息传出,股市总会下跌一段时间。一旦真正开始,很多资金又疯狂炒作新股次新股。预计这次也一样。5月份消息偏淡,但节后开门红几乎是中国股市惯例,除非有大利空,节前已经相对强势的股市预计将延续一两天的反弹。但因为市场忧虑仍在,不排除股市反弹后继续回调。

  季永峰说,当前股市无热点,也无趋势性机会。个别股票连续上涨,但难以捕捉,很难操作。去年股市还有自贸区概念股、高成长概念股等,反弹力度较大,少数投资者还能有所斩获。今年股市很难参与,上策为空仓,中策为短炒,下策为长线捂股。

  资深投资人、深圳大金海投资副总裁丁元恒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乌克兰局势、国内IPO都不足以影响股市大趋势。他认为目前对股市来说最大的负面消息是房地产市场。今年以来,随着降价潮的蔓延,万科、金地等A股一季报表现欠佳,楼市预期持续走低。房地产是经济火车头,也是股市火车头,带动钢铁、水泥、家电、建材等产业,同时也牵扯到银行。房地产暴跌,可能增加银行呆账,银行股跌,则大盘指数必衰,最多会跌倒1800点(正负50点)。一旦破1800点,这就是中国股市下一轮牛市的起点。这个低点最可能出现在5、6、7月份。 “不要在乎短期涨跌。长线投资者可在1800点建仓。中国股市三年到四年之内,必然超越6124点。”丁元恒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 史博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