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三月“开门红”大盘量价齐升

2014年03月04日 08:30    来源: 深圳商报     高宇飞

  本周一是3月份的第一个交易日,大盘延续超跌反弹行情,形成量价齐升的走势格局。沪指日K线收出一根涨幅逾18.94点的中阳线,为2014点超跌反弹以来的第四天收阳。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075.24点,涨18.94点,涨幅0.92%,成交1050亿元;深成指报7391.91点,涨25.99点,涨幅0.35%,成交1365亿元。另外中小板指涨幅1.37%,创业板指涨幅2.11%。两市共有2074家个股上涨,272家个股下跌。非ST类涨停个股59家,跌停个股1家。

  消息面上,昨日公布的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中国2月份汇丰制造业PMI终值为48.5,较初值48.3略微攀升,但仍不及1月份终值49.5。其中,就业指数终值跌幅创5年以来最大,产出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自2013年7月以来首次出现下滑。市场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短期风险和机会同样有限,投资者更应重视对个股机会的把握。在具体持仓方面,方向不明朗时,建议控制仓位。

  金证顾问陈自力认为,整个3月份的行情将非常微妙。一方面来自“两会”行情的期望,刺激题材热点持续强势;另一方面,近段时间人民币的持续贬值压制整个大盘,后市能否出现变故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也将成为资金进场的一道顾虑;另外,俄罗斯派兵进驻乌克兰,美国与俄罗斯矛盾升级,国际局势紧张凸显等都对市场构成不可预知的影响。所以,短期来看,A股近来走势将相当微妙,操作上需要保持相对的谨慎,同时也需要把握好题材热点的赚钱机会。

  大摩投资分析师同时表示,本周市场在“两会”期间或延续稳中有升的态势,但目前不确定因素较多,市场可操作性较差,建议投资者近期以防御为主,坚决回避或逢高减持去年以来涨幅过高股,控制仓位多看少动为宜,关注两会期间政策性热点。

  “‘两会’后IPO或再度进入快车道及供求失衡,仍是投资者心头挥之不去的忧虑;且部分基金加仓后仓位已逼近90%,在更大的利好及上涨理由出现前,主力难有发动系统性行情的勇气。而盘面也表明结构性炒作正是当前资金的现实模式”。广州万隆分析师认为,在影响股市供求关系的改革信号发出前,短期指数难言有持续的上涨,较乐观的状态是暂时维持弱平衡格局、个股则趁机展开结构性做多。建议投资者不妨继续挖掘“两会”主线之下的国企改革、民生改革、军工等;以及部分如集成电路、新能源、在线旅游等新兴产业代表股,把握个股难得的做多机遇。

  今日投资分析师表示,上周末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较上一个交易日大幅下跌166个BP,盘中一度暴跌超500个BP,市场对人民币回落虽有多种猜测,但热钱的确加速流出,对金融、地产行业冲击不容忽视。受监管层正在研究“上证50蓝筹股T+0交易”的消息影响,上周五大盘在蓝筹股带领下反弹,但周末未出相关消息,从周一市场表现看,蓝筹股难有持续性。预计短线大盘继续在2000点上方震荡,等待消息面明朗。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