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五巨头1月开门红 新华、太平增幅超100%

2014年02月19日 07:2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涂颖浩

  “开门红,全年红。”开门红对保险公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五家上市险企最新披露的2014年1月保费数据显示,中国人寿(601628,SH)、中国平安(601318,SH)、中国太保(601601,SH)、新华保险 (601336,SH)以及中国太平(00966,HK)在2014年首月全部实现开门红。其中以新华保险和中国太平最为抢眼,增幅双双超过100%,即使是增长最“温柔”的中国太保增幅也在25%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多家险企开门红缘于银保渠道的爆发。分析人士指出,2013年底保监会就规范银保业务和高现金价值产品进行征求意见,保险公司担心随着政策落地,今年二季度起银保业务受限,因此抢在政策执行之前,纷纷投入资源争抢银保业务。业内人士预计,从2014年全年来看,银保渠道规模会相对于集中于开门红阶段。

  一月数据好得出人意料/

  对于每年的保险必争之战“开门红”而言,“出头彩”显得举足轻重。按照惯例,多数险企在前一年的12月甚至是11月中旬就开始紧锣密鼓地布局下一年的开门红,分级分层分解指标,签订“责任状”,并且提前储备单子。然而,对略显疲软的中国寿险业来说,在2013年末一方面要完成全年业务指标,另一方面还要“预留”一部分保费以备冲击开门红,并不容易。

  正因如此,当今年各家上市险企1月份保费的最新数据一出来,确实好得有些出人意料。

  数据显示,五大险企中增长最少的是中国太保,今年1月实现保费246.16亿元,同比增长25.66%,其中寿险同比增长31.36%,财险同比增长18.17%。

  此外,中国平安1月实现保费收入约535.66亿元,同比增长41.48%,其中平安人寿同比增长44.77%,平安养老增长46.98%,平安财险增长33.66%,基数最小的平安健康增速最快,同比增长约125%。

  国寿1月完成去年四分之一保费/

  相比以上两家,中国人寿表现最让人意外。

  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中国人寿实现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约80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2.95%。国寿今年1月实现的保费收入已超过去年前2个月保费之和 (728.73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保费收入3267.19亿元的四分之一。

  中国人寿今年首月开门红保费大增,与2013年保费增速低迷形成鲜明反差。去年,A股四大上市险企平安、太保、新华、国寿保费增速分别为15.03%、8.41%、6.06%、1.23%。值得注意的是,增速落后的国寿保费收入最后一个月拖累明显,2013年12月国寿实现单月保费收入仅157.45亿元,同比下降34.3%;此外,中国人寿总裁万峰去年曾预计2014年的保费会出现一定的负增长,如今保费“开门”大增局面也让人颇感意外。

  对此,兴业证券指出,国寿和太保去年12月进行修正,保费增速较上月显著回落,预计主要缘于公司在为2014年开门红蓄势。

  从渠道看,国寿在2014年首月的保费表现“一鸣惊人”,与银保渠道爆发式增长不无关系。《证券日报》此前报道的银保同业数据显示,2014年1月1~7日,中国人寿以150亿元的银保新单保费规模居首,同比增速超过1400%。

  新华、太平增幅双双超100%/

  已披露1月保费的五家上市险企中,有两家增幅超过100%,其中新华保险1月保费收入共计273.79亿元,同比增长130%,占去年全年保费的26%;增幅最快的当数在港交所上市的中国太平,实现保费164.7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70.84亿元,同比增长132.62%。其中,太平人寿1月实现保费收入150.2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9.46亿元增长152.72%;太平财险1月实现保费收入12.3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9.53亿元增长约30%;太平养老1月实现保费收入2.1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86亿元增长15%。

  与国寿类似,太平人寿在首月银保渠道销售力度不小。《证券日报》报道的同业数据显示,2014年1月1~7日,太平人寿银保业务新单保费为64亿元,同比增长830%;其中主打产品稳赢一生A限量销售100亿元。太平人寿的银保发起“趸期并进、百天百亿元”的号召,提前做好各合作银行渠道的开门红业务启动,以稳赢一生为重点产品进行推动。

  资料显示,2014年是“三年再造一个新太平”的收官之年,开年首月保费增长势头强劲,达成三年发展目标在此一搏。

  太平股东大举增资也为业务发展增强后盾。去年底,由附属公司全部股东向太平人寿增资38亿元,增资完成之后,太平人寿的注册资本变为100.3亿元。同时,中国太平还向太平财险和太平养老增资,其中向太平财险增资10亿元,增资完成之后,太平财险的注册资本变为40.7亿元;向太平养老增资3亿元,增资完成之后,太平养老的注册资本变为20亿元。

  险企有意调整产品结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获悉,2014年险企开门红业绩大增,是多重因素叠加的结果。一是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以今年表现不错的中国人寿及新华保险两家为例,在2013年1月的“开门红”中,中国人寿1月实现保费收入为468亿元,同比下滑4.4%;新华保险2013年1月实现保费收入118.8亿元,同比下降10%。

  此外,多家险企开门红大好缘于银保渠道的爆发。分析人士指出,2013年底保监会就规范银保业务和高现金价值产品进行征求意见,保险公司担心随着政策落地,今年2季度起银保业务受限,因此抢在政策执行之前,纷纷投入资源争抢银保业务。此外,每年开门红都有提前储备因素,部分险企去年底储备的保单是年初保费大增的重要影响因素。

  最后,产品策略也是开门红的重要原因,今年各家公司更重视理财型产品的推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去年12月至今,各大险企均以分红险作为 “开门红”主打产品,分红险配搭万能账户成为行业主流。保险业内人士表示,双账户的产品组合对于险企和客户实际是双赢,借此客户可以获得相对较高收益,而客户的资金也可能得以更长久地留存在保险公司投资,对双方都有利。

  尽管1月份保费规模增长较好,但也有券商并不看好开门红给险企利润率的影响。长江证券认为,开门红并没带来保险股股价的上涨,表明市场对开门红的认可度在下滑,通过“高现价高抵押率和高返还”改良的保险产品,难以获得投资者的认同和为公司创造真实的价值。《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在开门红大卖后,一些险企也已有意调整主推产品结构,改推部分保障型产品。


(责任编辑: 史博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