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深股市3月开门红

2014年03月04日 07:48    来源: 北京晨报    

  受周末消息面偏空影响,昨日大盘小幅低开,随后在国企改革、环保等“两会”受益概念板块走强的带动下,两市大盘震荡攀升。最终,上证综指报收2075点,上涨0.92%,在3月份的首个交易日实现“开门红”。

  盘面上,金融、石化等为首的权重板块走势较为低迷,拖累了股指的涨幅,但个股的表现却十分活跃。截至昨日收盘,两市上涨个股多达2054只,下跌个股仅272只。同时,两市涨停个股达63只。在板块方面,上海国资改革、污水处理、美丽中国、人脑工程等概念板块指数的涨幅均超过5%。“两会”的召开为昨日A股市场的强势提供了强大的动力。不过,尽管上证综指目前已实现四连阳,但未能完全收复2月25日大跌的失地,由此显示,当前市场的反弹力度较弱,未来将面临众多不利因素,因此上行压力重重。

  一方面,2月份中采PMI为50.2,较1月份环比下滑0.3个百分点;汇丰制造业PMI终值为48.5,创出7个月低点。尽管这两个数据略有差异,但从趋势上看,均表明国内宏观经济增速在持续放缓,企业盈利增速压力继续加大。

  另一方面,进入3月份,作为影子银行主要组成部分的信托产品将进入兑付高峰期。其中,3月和5月是对信托刚性兑付的两次重大考验。尤其是5月份地产信托到期,将是1月和2月的3倍,届时整个金融系统将面临巨大的刚性兑付压力。一旦出现违约事件,将有可能触发系统性风险。另外,大量信托计划集中到期对股市资金面也将是一个重大挑战。

  此外,“两会”后将进入年报密集披露期,前期涨幅巨大的题材概念股将面临真实业绩的考验,尤其是目前股价仍处于估值高位的创业板及中小盘个股。尽管经过前期的下跌后,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有所回落,但截至3月3日仍高达61.16倍,相对于整体不到20%的利润增速,泡沫成分明显,年报业绩或将成为其估值回归的导火索。同时,新股IPO的重启也将施压于二级市场。因此,预计创业板后市进入中级调整的概率较大。

  从技术上看,上证综指上方面临重重压力。首先,10日、20日均线集结在2080点一线,对股指构成双重压制。其次,前期M头颈线位在2080点,颈线上方套牢盘沉重,短期内有效突破的难度较大,预计将在2010点上方维持震荡整理格局。在个股方面,将出现明显分化,创业板的结构性风险和局部新热点的结构性机会将同时存在。在操作上,建议在控制好整体仓位的情况下,适当关注有关国企改革主题的低估值品种。民族证券 郑常斌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沪深股市3月开门红

2014-03-04 07:48 来源:北京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