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老将沙雁南下履新 深交所再迎女掌门

2020年08月04日 07:44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深交所现任11位领导班子中,包括沙雁在内,共有5名金融女将,分别担任深交所总经理、纪委书记、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等要职。

  时代周报记者 黄嘉祥

  在证监会工作20年后,48岁的证监会机构部主任沙雁告别北京金融街19号,奔赴职业生涯下一站—位于深圳深南大道2012号的深交所。

  7月31日,深交所发布公告,经中国证监会党委决定,沙雁任深交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根据深交所官网披露,沙雁于2020年6月起出任这一要职。

  自今年3月王建军调任深交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后,悬空3个月的深交所总经理人选终于尘埃落定。

  作为深交所第九任总经理,沙雁也是继宋丽萍之后,深交所发展史上第二位女掌门。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也是中国资本市场的而立之年。身处改革关键期,沙雁无疑被赋予更多改革重任。

  “对于深交所来讲,人事更替是一个正常现象,这也许是一种巧合。深交所现在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如何把握好多重历史机遇,更好地发展自我、服务实体经济,深交所确实要好好思考,谋篇布局。”7月31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深交所应该牢牢抓住历史机遇,大胆改革、先行先试、敢于突破、敢于创新。

  随着深交所市场改革发展的推进,在深交所系统中,女性身影逐渐活跃。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深交所现任11位领导班子中,包括沙雁在内,共有5名金融女将,分别担任深交所总经理、纪委书记、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等要职。

  金融女将辈出,这也是深交所独有的特色,反观上交所,历任总经理中并无女性身影,现任上交所11位领导班子中是清一色男性。

  8月,深圳经济特区即将迎来40岁生日,首批注册制的创业板股票也有望挂牌上市。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在这座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城市,伴随创业板改革的持续推进,深交所金融女将们将如何施展拳脚,书写新的改革故事?

  沙雁其人

  会计出身的沙雁是证监系统中“久经沙场”的老将。其本科毕业于陕西财经学院会计学专业,此后获得西安交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博士。

  1993年,沙雁进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从事会计方面工作。

  2000年,沙雁迎来职业生涯的转折点。

  这一年,她进入证监系统工作,曾先后在西安证管办、陕西证监局任职,并于2008年进入证监会机构部,2013年出任上市公司监管二部副主任,后升任为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

  沙雁在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任职期间,经历A股2013—2015年由牛市到巨幅波动的演变。

  2015年上半年,沪指从3200点涨到5178点高位,这是中国证券市场有史以来最大的由资金杠杆推动的牛市,6月中旬戛然而止,开启暴跌模式。

  当年5月30日,时任证监会上市部副主任的沙雁在“构建中国特色市值管理体系—第九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上坦言,由于认识上的不清晰,市场出现滥用市值管理的概念,以掩盖违法违规行为这样的苗头,需要特别加以注意。

  “个别公司打着市值管理的旗号,配合股东减持和管理层的一些股权激励,从事涉嫌虚假陈述、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行为,这些以市值管理为名的违法行为,其目的是少数个别利益,维护少数人、个别人的利益,损害全体股东的利益,违反了‘三公’原则,尤其对中小股东造成很大的损害,也挑战了监管底线。”沙雁表示。

  2015年8月,沙雁再次回到证监会机构部担任副主任。此时的机构部,已在2014年合并基金部及期货部部分职能,以解决监管真空和监管重复等问题,机构部由此成为证监会最大部门之一,统筹监管证券、期货、基金等各类市场机构。

  沙雁重回机构部时,正值证监会大规模人事调整。

  2015年8月,原证监会机构部主任王林履新工商银行纪委书记,原机构部副主任梁永生则擢升为机构部主任。

  2016年8月,梁永生调任江苏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此后多个部门一把手相继离职,证监会国际部、发行部、机构部、上市部、稽查总队五个关键部门一度出现一把手空缺局面。

  证监会改革期间,沙雁在机构部中扮演重要角色。

  在一把手空缺情况下,机构部一直由沙雁主持工作,直到2016年12月,其被提拔为机构部主任。

  2017―2020年6月,沙雁主导券商分类监管规定的两次修订。

  2018年3月,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投资银行类业务内部控制指引》,对投行业务内部控制提出了具有行业统一适用性的标准。

  2019年11月,证监会提出打造航母级证券公司的政策。

  “行事作风低调,沉稳干练,监管经验丰富、能力突出、敢于担当,专业性能力很强。”这是市场业内人士对沙雁的评价。

  注册制落地挑战

  沙雁最后一次以证监会机构部主任的身份出现在公开报道中,是今年4月25日由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召开的“资管新规两周年:新挑战与新机遇”专题研讨会。

  作为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成员,她在论坛上表示,资管新规在中国金融领域起到了里程碑式的作用,资管新规树立了资产管理的理念和观念,使行业对于资产管理具有的财产独立、净值化管理、分散投资、信息透明的基本要求达成高度共识;通过资管新规的落地,资产管理领域大量的存量风险得到了有效的化解;资管新规是中国金融领域朝着功能监管方向走出的关键一步。

  从进一步发挥资管行业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角度,沙雁提出了四方面建议:

  一是规则层面进一步深化统一,包括统一上位法、监管理念、指导思想、监管方法,在统一的同时在规则层面给整个行业发展、产品创新留出更多的空间;二是基于流动性和风险匹配程度规划下一步监管规则的着力点;三是关注行业的差异化发展;四是关注财富管理的全链条建设。

  巧合的是,公布沙雁履新深交所总经理的7月31日,央行发布公告称,考虑到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金融带来的冲击,资管新规过渡期由原定2020年底延长至2021年底。

  沙雁也是中国金融40人论坛(CF40)成员。根据CF40日前刊文披露,沙雁曾在今年CF40内部研讨会“疫情冲击下资管行业产品转型的挑战与应对”上指出,在发挥直接融资方面,资管行业大有可为,也必须有所作为。

  沙雁建议,可以对投资者的需求进行分层分类,对资管领域里的管理人机构进行生态圈建设,同时要对工具进行创新,并引导投资人行为长期化,推动养老产品发展,促进长期资金的形成。要大力推进投资者教育,改变投资者的风险预期。

  在2019年初召开的CF40内部研讨会上,沙雁也曾表示,长期以来,我国资本市场一直存在投资者结构失衡、缺乏中长期资金、短期波动较大等问题;与此同时,养老保险体系发展不均衡问题突出。

  对此,她认为,推动养老金制度改革,大力发展补充养老金,并通过市场化手段进行投资运营,可为资本市场提供源源不断的稳定资金,实现长期资金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有效匹配。

  从机构监管转身走向一线监管,沙雁自履新之日起便直面创业板改革的重大考验。

  2020年6月,沙雁出任深交所总经理,恰逢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关键时期。

  6月12日,证监会和深交所发布创业板改革试点注册制相关制度规则和相关业务规则及配套安排。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由此进入实操阶段。

  截至8月3日,创业板试点注册制IPO累计受理企业数已达363家,已有18家IPO企业获得注册,6家企业将于本周启动申购。

  “目前创业板改革的进展符合市场预期,从交易所本身来说,深交所的努力比较多,在推出退市制度安排等改革措施方面非常有创意,这也是各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8月3日,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注册制下,保荐机构等中介机构承担重要的“看门人”职责,而沙雁在机构监管方面履历资深,业内认为,其可以在压实中介机构责任、把好市场入口关和出口关等方面提供相关宝贵经验。

  8月1日,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沙雁的监管经验非常丰富,既精通上市公司监管,又擅长机构监管,从证监会调至深交所任职,有利于推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平稳落地。

  女将辈出

  在沪深交易所30年的发展进程中,这并非证监会机构部主任首次出任交易所总经理这一要职。

  在沙雁之前,还有两位原证监会机构部主任担任过交易所总经理,一位是上交所现任理事长黄红元,另一位则是深交所第七任总经理宋丽萍。

  作为中国证券业的早期开拓者和推动者之一,宋丽萍有着“证券超女”之称。

  她与深交所结缘于2002年,这一年3月,宋丽萍从证监会发行监管部主任的位置上调入深交所任常务副总经理,2008年2月开始担任总经理,直到2016年4月卸任。

  履职深交所14年间,这位低调女强人担任总经理超过8年,是深交所历任总经理中任职时间最久的一位。

  任职期间,宋丽萍经历了深交所中小板、创业板从无到有的过程。在这两大板块的筹备和推出阶段,她是重要的参与者和见证者。

  而在与上交所的竞争中,宋丽萍更带领深交所杀出了一条血路,在深交所明显落于下风的情况下,把深交所做成和上交所算是平分秋色。

  实际上,金融女将辈出,是深交所独有的特色。

  除了宋丽萍和沙雁之外,深交所系统里还有多名金融女将。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在深交所现任11位领导班子中,包括沙雁在内共有5名女性官员。

  现年55岁的邢力红是深交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在证监系统有着长达26年的工作经验,曾先后任海南证监局机构监管处处长、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副局长等职务。

  2011年12月,邢力红升任证监会机构监管部副主任;2013年7月,调任深圳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从2016年12月起,出任深交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当下,深交所以“开明、透明、廉明、严明”的“四明”原则落实推进创业板注册制改革。

  在注册制改革下,IPO审核权下放至深交所,如何公平公正地行使这一权力,公正廉明是第一重保障。

  据悉,深交所为这轮改革制定了相对比较完备的内部廉政管控制度,从源头上大幅压缩权力空间。

  在“廉明”这一道关口上,邢力红显然是最重要的“守夜人”。

  与宋丽萍、沙雁和邢力红是由证监会系统调任至深交所不同,王红、唐瑞和喻华丽,则是从深交所内部一步步升至高层。

  比邢力红小两岁的王红现任深交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她从1992年起便进入深交所工作,先后担任深交所上市稽核部主任、深交所武汉服务中心副主任、公司管理部副经理(主持工作)、公司管理部总监、会员管理部总监、中小板公司管理部总监、总经理助理等多个职务。

  2015年4月起,王红出任深交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现年51岁的唐瑞,则在2019年11月出任深交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她与王红的职业轨迹颇为相似。

  1993年4月起,其先后在深圳证券登记公司、深交所工作。2005年6月任市场监察部副总监,后来逐渐升至会员管理部副总监、总监;2017年11月,出任深交所产品与参与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2019年12月24日举行的大成有色期货ETF上市仪式上,唐瑞表示,深交所将以更大的力度与决心,推进改革发展。

  同样是1993年进入深交所,喻华丽现任深交所总工程师,此前其曾先后担任过深交所电脑工程部副总监、总监、技术规划部总监、副总工程师等职位。从2017年4月起,其升任为总工程师。

  创业板改革涉及上市审核、发行、交易、结算、风险防控、日常监管、退市等多个业务环节,需要改造行业核心机构、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托管银行、行情信息服务商等多方市场主体技术系统,时间紧、任务重,对证券行业信息技术能力是一次重大考验。

  早在2019年,喻华丽就表示,深交所将全面推进数字化升级发展。

  今年7月27日,深交所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相关技术系统正式上线启用。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证监老将沙雁南下履新 深交所再迎女掌门

2020-08-04 07:44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