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000亿巨头“闪电过会”!创业板史上最大IPO来了

2020年12月13日 11:31    来源: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3000亿巨头,“闪电过会”!创业板史上最大IPO来了(10大看点最全解读)

  中国基金报江右

  开板11年,创业板迎来史上最大IPO,拟募资210亿的东风集团。该公司2020年6月底总资产接近3000亿。

  12月11日,创业板上市委员会2020年第55次审议会议召开,东风集团等4家企业上会,并且均顺利过会。这意味着,在H股上市15年后,东风集团的距离A股上市越来越近了。

  

  东风集团,全称为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招股材料显示,东风集团拟公开发行不超过9.57亿股,拟募资210亿元,按此金额,将打破由今年上市的金龙鱼创下的139亿元的募资纪录,成为创业板史上最大IPO。

  对于如此创纪录IPO

  中国基金报整理出10大看点

  1、210亿:创业板史上最大IPO募资

  东风集团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9.57亿股,预计融资金额210.33亿元;募资金额一举刷新了创业板2009年10月底开市以来的最高募资纪录,超过了今年上市的金龙鱼创造139亿元募资纪录。

  东风集团,大幅提高了创业板单家公司募资纪录。

  

   2、闪电过会 “问询”比蚂蚁还快

  2020年7月,东风集团发布公告,拟申请所创业板上市。

  10月13日,创业板正式受理东风集团IPO申请;10月17日,东风集团即获得“闪电问询”,从13日受理到问询相隔仅4天,这也是创业板注册制以来的最快纪录。

  这比此前科创板蚂蚁集团从受理到问询间隔5天还快,仅次于中芯国际3天的间隔。

  12月11日,创业板上市委公告,东风集团首发获通过,成功回A。仅用45个工作日成功过会。

  

  3、上市估值预计超2000亿元

  东风集团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9.57亿股,预计的融资金额为210.33亿元。公司本次发行前的总股本为 86.16亿股。

  若以融资金额除以拟发行股份数,预计发行价为21.98元。按照发行后的总股本95.73亿股,预计上市估值为2104亿元。

  若考虑行使超额配售,发行股份11亿股的话,预计上市估值更高。

  

  4、H股近期大幅拉升约70%

  在如今冲刺A股之前,东风集团早在2005年12月已在H股上市,至今已有15年。而近期,在冲刺A股之时,H股股价也有明显提振,从10月初底部4.63港币以来,至今最新股价7.86港元,涨幅达近70%。

  其中11月6日一天,就大涨26.67%。

  

  5、汽车销量全国前三:前身为第二汽车制造厂

  公司是在“第二汽车制造厂”的基础上,经过长期发展,已经成为国内产品品类布局最全、综合实力领先的汽车产业集团。

  1969年9月开始建设的第二汽车制造厂,至今已经拥有超过50年历史。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公司主要经营业务涵盖全系列商用车与乘用车的整车及零部件业务、汽车金融业务以及与汽车相关的其他业务。2019年,公司整车销量达293.2万辆,位列国内汽车生产企业销量排名第3位,市场占有率为11.38%。

  公司集团成员企业事业基地分布在武汉、十堰、襄阳、广州等全国20多个城市,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整车产能约339.4万辆,居行业领先地位。

  报告期内,公司商用车销量稳居行业前列,重中型卡车市占率稳居国内市场第二名。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超过10万辆。

  

  6、募资拟投入新能源汽车

  东风集团此次IPO拟募资210亿元,用于全新品牌高端新能源 乘用车项目、新一代汽车和前瞻技术开发项目和补充营运资金。

  

  招股书表示,公司自主品牌核心能力逐步增强,并成功发布了全新高端纯电动品牌“岚图”,定位于高端新能源汽车,为公司自主品牌阵列打开向上空间。

   7、实控人为国务院国资委

  母公司东风公司直接持有东风集团 57.60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66.86%,为公司控股股东。国务院国资委持有东风公司 100.00%股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因而,可以说东风集团是一家央企。

  

  8、预计今年净利润102亿元-110亿元

  2017年-2020年上半年,东风集团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311.80亿元、1063.01亿元、996亿元、485.7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46.28亿元、125.78亿元、128.46亿元、27.55亿元。

  公司预计2020年营业收入1050亿元-1104亿元,与2019年基本持平;预计净利润为102.19亿元-110.01亿元,比2019年的128.46亿元,下滑20.52%-14.44%。主要为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较大。

  

  9、总资产高达约3000亿元

  截止今年6月底,东风集团的总资产为2921.47亿元,股东权益(净资产)为1292.88亿元。由于上半年净利润仅为约30亿元,到年底净利润过百亿,总资产也将达到或更接近3000亿元。

  

  10、依赖联营合营企业受关注

  东风集团主要业务通过合资公司开展,以及乘用车收入和毛利率下降,受到上市委关注并提出问询。询问:发行人对合营、联营企业的投资收益是其营业利润的重要来源且依赖度较高;乘用车板块的收入和毛利率持续下降。

  

  招股书显示,东风集团主要通过东风有限、东风本田汽车、神龙汽车等合联营企业开展整车、发动机、零部件的制造与销售业务,通过合营公司东风标致雪铁龙金融和联营企业东风日产金融开展汽车金融业务。

  东风集团对相关合联营公司并不具备绝对控制权,而由公司与合作方按持股比例向董事会委任董事。该等合联营公司的重大经营决策,包括但不限导入车型选择、产量、产能扩张计划等通常需要获得董事会的一致同意。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3000亿巨头“闪电过会”!创业板史上最大IPO来了

2020-12-13 11:31 来源: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