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费增速大幅超预期 行业基本面逐渐好转

2014年03月26日 07: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14年开门红保费增速大幅超预期。根据我们的预测,寿险行业2014年1-2月总保费累计同比增长超过40%,其中个险新单同比增长接近40%,银保新单同比增长超过100%,推动新业务价值大幅上涨,远超市场预期。

  自去年以来,保险公司坚决贯彻“回归个险,回归保障”的政策,重新重视利润率较高的个险渠道产品;在资源也就是费用上更倾向于个险渠道,代理人动力更足。

  同时,主要竞争对手信托和银行理财产品吸引力下降。寿险开门红主打产品均为理财型分红险,主要竞争对手是银行理财产品和信托产品。其中银行理财产品年初以来收益率开始回落,而1月爆出的中诚信托违约事件导致信托产品吸引力下降。保险公司一方面通过高贷款率和高现金价值提高产品吸引力,另一方面今年开门红准备的产品数量较为充足,适应各类客户的需求,这导致理财方面的资金逐渐回流到保险行业。

  此外,去年除平安太保外的其他公司开门红表现均较差,基数低。加上去年年底各保险公司保费任务完成较早,有充分空间为2014年开门红做准备。

  保险公司债权计划等其他类资产占比也在提升。自去年保险投资新政“十三条”推出以来,保险公司股权资产占比逐渐下降,而投资在以信托计划、直投股权、债权计划为主的高收益率的其他类投资资产上的比例不断提升。

  近两年上市保险公司逐渐降低股权资产比例,提升以债权计划为主的高收益率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投资比例,净投资收益率稳步提升。综合投资收益率也逐渐摆脱对于股市的依赖,稳步提升,波动性降低。

  随着近两年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逐渐回升,2011年底的大量浮亏已经基本恢复。2013年前三季度上市保险公司利润同比大幅增长100%以上。未来随着投资收益率的稳步提升,保险公司利润提升的确定性较强,预计2013年上市保险公司利润同比增速都在40%以上。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保费增速大幅超预期 行业基本面逐渐好转

2014-03-26 07: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